姓氏
百家姓》第228位
28:
29:
30:

郡望  上谷郡

谷姓[a]是一个中国人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28位。

起源 编辑

谷姓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谷姓源出有三:

1、以国为姓,战国时期齐国的公子尾孙被封于夹谷,他的后代于是以国为姓,称为谷氏。

2、出自嬴姓伯益之后,与赵、秦同一个源流。据《谷朗碑》所载,他们都是黄帝的后裔伯益,传至的时候,被赐姓为嬴。嬴氏的后代有叫非子(号秦嬴,为秦国之始封之祖),被周王封于秦谷(今甘肃省天水西南,一说在今陕西省泾阳西北)[b],后代开始以谷为氏。

3、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而来:

①据《魏书‧官氏志》所载,北魏的时候,代北复姓有谷会氏,为鲜卑族,进入中原后改为单姓谷;

②据《唐书》所载,唐代有“九经书库”之称的谷那律,复姓谷那,本来是东夷人,后来他的后代都改姓单姓谷。

③今土家蒙古锡伯朝鲜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伯益。一作伯翳、大费。颛顼玄孙,父亲为皋陶,系夏朝东夷族首领。长于畜牧、狩猎。舜时被任为虞(掌管山泽之官)。后又助禹治水,立下大功,因功赐姓嬴。后被选为禹的继位人。禹死后,在夺权斗争中,被启攻杀。西周时,其裔孙非子善于养马,被周孝王封于秦地(今甘肃省清水东北),因非子最先住的地方叫秦谷,所以他的子孙中,有一支就以地为氏,称谷姓。并尊伯益为其得姓始祖。

堂号 编辑

郡望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此处的“谷”不是“穀”的简化字。“穀”本身亦为姓氏,汉代有穀思。
  2. ^ 有些说法指秦谷封地后来成为秦国和“谷国”,但是春秋时期并无“谷国”,只有穀国(在今湖北省穀城),现代简化字将“穀”用同音字“谷”取代,才使穀国被“改名”成“谷国”。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谷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