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益

(重定向自大费

伯益(?—?),,名[1]大业之子。伯益因助治水有功,故受帝舜赐姓嬴,是古代嬴姓的始祖。伯益是蜚廉的祖先,亦是春秋战国时代秦国赵国徐国王室的祖先。

伯益
古虞官伯益像(取自清乾隆年间《历代名臣像解》)

简介 编辑

相传益善于畜牧狩猎[2],助治水有功[3],伯益因治水有功被舜封于梁山,建立梁国[4]。夏禹对说:“非予能成,亦大费为辅。”舜对伯益说:“咨尔费,赞禹功,其赐尔皂游。尔后嗣将大出。”[5] 因而被禹选为继承人。《史记》记载禹死禅让予益继位,但四方诸侯比较属意禹之子[6],于是益禅让予启后隐居箕山南麓。[7]亦有一说称禹生前即暗中要求启厚植实力以取代益[8]。但据《竹书纪年》记载,禹死后由禹之子启继位,益则因与启发生争执,帝启六年,被启杀死[9][10]

相传益发明凿技术[11],后来被奉为井神[12]。这反映出远古时代的人们已经掌握这种技术,懂得利用井水解决生活用水和灌溉农田。益有两子,长子大廉,为鸟俗氏;次子若木,为费氏,若木在夏启九年(中国断代工程计算为前2061年),被启封在(徐国,今山东中南部,郯城一带)。

其他 编辑

《水经·洛水注》载西晋永平元年九山《百虫将军显灵碑》云:“将军姓伊氏,讳益,字𬯎敳,帝高阳之第二子伯益也。”梁玉绳直指此说不可信[13]

注释 编辑

  1. ^ 《尚书》称益,《史记》称大费、柏翳,又称伯翳、柏益、化益、或单名益。
  2. ^ 《后汉书‧蔡邕传》云:“伯益综声于鸟语。均谓其能驯鸟兽。”
  3. ^ 孟子‧滕文公下》:“当尧之时,天下犹未平,洪水横流,汜滥于天下。尧独忧之,举舜而敷治焉。舜使益掌火,益烈山泽而焚之。禽兽逃匿。禹疏九河,瀹济、漯而注诸海,决汝、汉、排准、泗而注之江,然后中国可得而食也。是益与禹同治洪水。”
  4. ^ 《风俗通》曰:“伯益治水封于梁。”《路史·后记》载:“伯益之字𬯎凯,次居子族之三,为唐泽虞,是为百虫将军。佐禹治水,封之于梁。”
  5. ^ 司马迁. 秦本紀. 史記. [-61]. 
  6. ^ 《孟子·万章上》:“益避禹之子于箕山之阴。朝觐讼狱者,不之益而之启,曰:‘吾君之子也。’”司马迁的《史记·夏本纪》记载基本承袭《孟子》篇。
  7. ^ 《史记·夏本纪》在记述夏启取代伯益时说:“帝禹东迅狩,至于会稽而崩。以天下授益。三年之丧毕,益让帝禹之子启,而辟居箕山之阳。”
  8. ^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已而启与友党攻益而夺之天下,是禹名传天下于益,而实令启自取之也。此禹之不及尧、 舜明矣。”
  9. ^ 晋书·束晳传》:“《纪年篇》云:益干启位,启杀之。”
  10. ^ 史通》〈疑古篇〉、〈杂说篇〉两引《竹书》云:“益为后启所诛。”
  11. ^ 吕氏春秋·勿躬》说:“伯益作井。”《淮南子·本经训》云:“伯益作井而龙登玄云,神栖昆仑。”高诱注:“伯益佐舜初作井,凿地而求水,龙知将决川谷,漉陂池,恐见害。故登云而去,栖其神于昆仑之山”。
  12. ^ 道教收井神入神谱,称为井泉童子。
  13. ^ 《史记志疑·卷十九》:凿空附会,无异齐东野语,讵得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