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纬(?—895年10月1日),字化文。鲁曲阜(今属山东)人,孔子第四十世孙,唐朝状元、宰相、封鲁国公

生平 编辑

曾祖孔岑父,官至秘书省著作佐郎,曾祖母韦氏,封扶风郡夫人 (唐元稹撰有〈追封孔戣母韦氏等制〉),舅曾祖韦屺 (韩愈〈唐朝散大夫赠司勋员外郎〉有载,孔戡称韦屺为舅,孔戣和孔戡是亲兄弟,故韦氏夫人是韦屺之姐妹);叔曾祖孔巢父谏议大夫

祖父孔戣,位终礼部尚书,祖母京兆韦氏韦种女 (韩愈〈正议大夫尚书左丞孔公墓志铭〉有载)。

孔遵孺,官华阴县丞。少年丧父,有弟孔绛孔缄,兄弟三人皆由叔父孔温裕孔温业养大,叔父都位居方镇,与名士交往,所以孔纬早年就名声远播。

堂姐妹孔氏,孔戡之女,嫁刘博 (〈唐前汴州尉氏县尉刘搏妻孔氏墓铭〉),另尚有一名堂姐妹,亦孔戡之女。

堂兄弟孔纾,叔孔温裕与薛氏之子,堂弟妇韦氏,堂侄男二。 (〈左拾遗鲁国孔府君墓志铭(并序)〉)

另,孔戡娶韦屺之女,孔温裕娶京兆韦氏 (郑仁表〈左拾遗鲁国孔府君墓志铭〉),可见孔家和京兆韦氏关系甚佳,唐末京兆韦氏与孔氏通婚,尽在孔岑父一家。

唐宣宗大中十三年(859年)己卯科中状元,授秘书省校书郎崔慎由梓州,聘任为从事。又从崔铉扬州支使,得协律郎。崔慎由改镇华州河中,孔纬都跟从赴任,历官观察判官。宰相杨收奏授长安尉,入直弘文馆御史中丞王铎奏为监察御史,转礼部员外郎。宰相徐商奏请兼任集贤直学士,改考功员外郎。丁内忧免职。服阕,以右司员外郎入朝。宰臣赵隐嘉奖其文才,推荐为翰林学士,转考功郎中知制诰,赐绯。正授中书舍人,累迁户部侍郎。谢恩之日,面赐金紫之服。乾符中,罢学士,出为御史中丞

孔纬器度方正温雅,嫉恶如仇。既掌御史台总理宪纲,中外不绳而自肃。历户部兵部吏部侍郎。居吏部选曹,遵循格令。权要有请托,私请的书信满盈仍完全不理睬。执政者不悦,改太常卿

黄巢之乱,孔纬跟随唐僖宗幸蜀,改刑部尚书,判户部事。宰相萧遘在翰林时,与孔纬不合。于是,因户部取给不充足,将孔纬移为散秩官职,改太子少保光启元年(885年),从驾还京。

是时田令孜军败,沙陀逼近京师,僖宗移幸凤翔,邠州节度使朱玫引兵来迎驾。田令孜挟僖宗逃往山南。因为是半夜出逃,百官来不及扈从,随驾者只有黄门卫士数百人而已。僖宗停驻宝鸡等候百官,诏授孔纬御史大夫,遣中使传诏,令孔纬率百僚赶赴行在。时京师急变,从驾官属至盩厔都被乱兵所剽窃,资产装备殆尽。孔纬受命见宰相论事,萧遘裴澈以田令孜在皇帝身边,不想前往,辞疾不接见孔纬。孔纬遣御史台官吏督促百官上路,但官员都以官服、笏板遗失为托词。孔纬无可奈何,乃召集三院御史说:“吾辈世荷国恩,身居宪秩。虽六飞奔迫而咫尺天颜,累诏追征,皆无承禀,非臣子之义也。凡布衣交旧,缓急犹相救恤,况在君亲?策名委质,安可背也!”言竟泣下。三院推托说:“岂不怀,但盩厔剽剥之余,乞食不给。今若首途,聊营一日之费,俟信宿纪行可也。”孔纬拂衣而起说:“吾妻危疾,旦不保夕,丈夫岂以妻子之故,怠君父之急乎?公辈善自为谋,吾行决矣。”

即日见李昌符告知:“主上再有诏命,令促百僚前进。观群公立意,未有发期。仆忝宪闱,不宜居后。道途多梗,明公幸假五十骑,送至陈仓。”李昌符嘉之,对孔纬说:“路无顿递,裹粮办耶?”就送钱五十缗,令骑士援护孔纬到达散关。孔纬知道朱玫必有异志,奏曰:“关城小邑,不足以驻六师,请速幸梁州。”次日,车驾离陈仓,才入关而邠州岐州之兵围困宝鸡,攻打散关。若没有孔纬进言就危险了。

行至褒中,改兵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寻改中书侍郎集贤殿大学士王行瑜斩朱玫,平定京城,迁门下侍郎、监修国史。从驾还京,驻跸在岐阳,进阶特进兼吏部尚书,领诸道盐铁转运使。车驾还宫,进位左仆射,赐“持危启运保乂功臣”,食邑四千户,食实封二百户,赐铁券,恕十死罪,赐天兴县庄园、善和里宅第各一区,兼领京畿营田使

唐僖宗驾崩,充山陵使。僖宗祔庙,孔纬准故事,不入朝。唐昭宗遣中使召赴延英殿,令孔纬依旧处理政事,进加司空。以国子监被盗火焚毁,令孔纬修葺,仍兼领国子祭酒。蔡州贼秦宗权伏诛,进阶开府仪同三司,进位司徒,封鲁国公

文德元年(888年)十一月,昭宗谒郊庙,两神策军护军中尉内枢密请朝服。相关单位申明前例,中贵人宦官无朝服助祭之礼,少府监也没有素制冠服。中尉怒,立即命令制造,令下太常礼院。礼官举故事,也称无中尉朝服助祭之文,谏官也同样论之。孔纬奏称:“中贵不衣朝服助祭,国典也。陛下欲以权道宠内臣,则请依所兼之官而为之服。”昭宗召谏官谓之曰:“大礼日近,无宜立异,为朕容之。”于是内官以朝服助祭。郊礼完毕后进位兼太保

大顺元年(890年)夏,幽州李彦威汴州朱全忠请求讨伐太原李克用。宰相张濬奏请自率禁军招讨。昭宗迟疑未决,问于孔纬。孔纬以讨之为便(孔纬语记载在〈张濬传〉)。秋季,张濬军大败而还。张濬罢相贬官,孔纬连坐贬为检校太保、江陵尹、荆南节度使、观察使。尚未离宫,再贬均州刺史。孔纬、张濬私下派人求援于汴州朱全忠上章论救。孔纬行至商州,有诏听其所便,就闲居在华州

乾宁二年(895年)五月,王行瑜李茂贞韩建三镇攻入京师,杀宰相韦昭度李谿。昭宗以大臣朋党、外交方镇,想起用骨鲠正直之人,遣中使趋华州召孔纬入朝,以染病未任上路。六月,授太子宾客。同一天傍晚改吏部尚书。翌日,拜司空,兼门下侍郎同平章事太清宫使,修奉太庙弘文馆大学士延资库使。恢复阶爵、功臣名、食邑如故。旬日之内,驿骑敦促,相望于路,扶疾至京师。

延英殿中谢恩,奏曰:“臣前时待罪宰相,智术短浅,有负弼谐。陛下特贷刑书,曲全腰领。臣期于死报泉壤,不望生叩玉阶。复拜龙颜,实臣荣幸。然臣比婴衰疾,伏枕累年,形骸虽存,生意都尽。平居勉强,御事犹疏。况比尪羸,宁胜重委?国祚方泰,英彦盈庭,岂以朽腐之人,再尘机务!臣力疾一拜殿庭,乞陛下许臣自便。”见昭宗呜咽流涕,自陈衰疾不任事,乞求归隐田里,昭宗动容,孔纬久病,跪拜有困难,昭宗令中使制止,改容轸念。令阁门使送孔纬到中书省视事。不旬日,同州王行约入京师谋乱,昭宗出逃石门。孔纬从驾至莎城,病危,先还京城。家人延请医生,孔纬曰:“天下方乱,何久求生?”不肯服药,九月卒于光德里府第,赠太尉

孔纬家风崇尚节义,挺然不屈。虽权势熏灼,从未加以恩礼。大顺初年,天武都头李顺节恃恩颇横,不期年领浙西节度使,俄而加平章事。谢日,台吏申报中书省,称天武相公衙谢,准立班见百僚。孔纬判:“不用立班。”顺节粗暴小人,不懂朝法,盛装直接跑到中书省,既见无班,心中怏怏。他日会面时,李顺节有微言。孔纬回答:“必知公慊也。夫百辟卿士,天子庭臣也,比来班见宰相,以辅臣居班列之首,奉长之义也。公握天武健儿,而于政事厅受百僚班见,意自安乎?必若须此仪,俟去‘都头’二字可也。”李顺节不敢言。孔纬秉礼不回,大多像这一类。

孔氏家族自元和后,官至正卿、方镇者六七人,没有宰相,至孔纬始入宰辅。孔纬大弟孔绛明经及第,二弟孔缄乾符三年(876年)状元,伯父孔温质之子孔𫄸咸通十四年(873年)状元;孔纬之子孔崇弼(《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作孔昌弼,字佐化)亦进士出身,官至散骑常侍徐彦若是其姻亲,孔纬之孙即孔昌弼子孔葆是徐彦若孙女婿。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79》,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前任:
裴澈
唐朝尚书左仆射
888年
继任:
杜让能
前任:
韦昭度
唐朝司空
888年—889年
继任:
杜让能
前任:
韦昭度
唐朝司徒
889年
继任:
杜让能
前任:
杜让能
唐朝司空
895年
继任:
徐彦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