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楚

(重定向自孙楚

孙楚(1890年—1962年1月28日),字萃崖山西解县前街人,中华民国军事及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投入晋军 编辑

孙楚幼年家庭贫困,曾读私塾4年,后到解州一家中药铺当学徒。在其岳父的帮助下,清朝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他入西安陆军小学,后来转入山西陆军小学兵学班。民国元年(1912年)秋,他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步兵六连。民国三年(1914年)冬,他获得公费保送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15年初,袁世凯欲称帝,遂召还孙楚等留日军官回到中国扩军。后来此事不了了之,孙楚只得自谋职业。

民国四年(1915年)底,他返回太原,到阎锡山的陆军第十二混成旅任见习排长,1917年升任连长。1917年夏,陕西郭坚率部东渡黄河进入山西,企图占领黄河以东各县。孙楚随阎锡山军在临晋城郊迎击郭坚的主力,因作战有功,在阎锡山军回师太原后,孙楚升任营长。民国14年(1925年)底,阎锡山联同直奉联军河北保定石家庄一带和冯玉祥部激战,杨爱源率孙楚营夜袭保定,包围了魏益三军的军部,使其投降并接受改编。1926年,双方继续激战,后来傅作义天镇李生达大同,孙楚守蔚县浑源。孙楚所指挥的孟宪吉部经过激战占领繁峙以北的龙王崖、恒山等阵地,扭转了战局。1926年冬,阎冯战争结束,阎锡山为训练改编军队,任命杨爱源为训练总监,孙楚为副总监负责军官教导团。训练所用的教材是孙楚所编的《步兵操典》以及《防卫工程》等书籍。后来,孙楚先后升任第六旅旅长及第二军第六师师长,任内曾经到日本参观秋操。

从北伐到剿共 编辑

民国16年(1927年),阎锡山同蒋介石联合北伐,攻打奉军。阎锡山军为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孙楚任右路军前线总指挥,率军沿正太线前进。孙楚率师部及所属的骑兵营和奉军在达城任邱之间作战。奉军骑兵夜间围攻任邱西北行营总部,孙楚率部掩护突围,经定县撤回娘子关张学良指挥韩邻春等部进攻娘子关,孙楚率部抵抗,后因伤亡惨重而撤退。

1928年2月,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蒋介石联合进行二次北伐,进攻张作霖,孙楚任第三集团第二军军长。3月北伐开始,孙楚随阎军出娘子关,其后攻克石家庄保定。孙楚乘奉军混乱之机,率师部军政人员和骑兵营着奉军的衣帽,乘十余辆卡车混在奉军之中于6月8日晨成功进入北京。此后,孙楚旋即用北京市警备司令的名义发布安民布告。同时,傅作义率部迅速占领天津并任天津市警备司令。自此,阎锡山的势力扩张到山西、河北察哈尔绥远北京天津。10月,孙楚任三十三师兼国民革命军第三方面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北伐结束后,阎锡山对所部进行第四次扩编,孙楚任第一军军长,并任顺德大名府警备司令兼平汉线护路司令,率部驻顺德府

民国19年(1930年)元旦,蒋介石、阎锡山联合讨伐唐生智。孙楚任三十三路军总指挥兼郑州警备司令。因为阎锡山按兵不动,蒋介石遂发生猜忌,密谋扣留阎锡山。孙楚获悉该消息后,将阎锡山秘密送离郑州。3月,阎锡山、冯玉祥联合倒蒋,孙楚任第三方面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同蒋军在陇海线作战。阎锡山、冯玉祥战败,孙楚遂率所部晋军自黎城县东阳关撤回山西

中原大战结束后,蒋介石命令张学良改编晋绥军,孙楚任正太护路军司令,驻在榆次对部队进行整训。民国20年(1931年)8月,阎锡山秘密回到河边,召集杨爱源、孙楚组织晋绥军整理委员会,杨爱源任主任委员,孙楚任副主任委员。九一八事变之后,经汪精卫等人的斡旋,蒋介石委任阎锡山为太原绥靖主任。1932年2月19日,阎锡山返回太原,任命孙楚为大同警备司令。此后,孙楚任三十三军军长兼正太护路军司令。民国23年(1934年)夏,孙楚任庐山军官训练团第二期第三营营长。1935年春,孙楚任陕北剿匪第三防守区司令,率部协助张学良围剿陕北红军。4月,他获得蒋介石授予中将军衔。1935年冬,他负责督修沿黄河碉堡工程,以阻止红军东渡黄河。1936年2月,他参加旨在策划围剿红军的南京军事会议。2月20日,红军东渡进入山西,此后5日内便击溃了阎军的5个团,俘虏阎军1200多人。阎锡山急电南京请求支援。蒋介石遂乘机调了5个师进入山西。红军于1935年5月撤回陕北后,蒋军仍留在山西,并于6月在太原成立了晋陕绥宁四省边区剿匪总指挥部,以陈诚为总指挥,杨爱源为前敌总指挥、孙楚为副总指挥,与红军进行作战。

高干生涯 编辑

七七事变后,孙楚任第二战区第六集团军副总司令。民国27年(1938年)2月16日,阎锡山在襄陵温泉发起成立民族革命同志会,孙楚为该会发起人之一,并被委任为正式高干。1939年春,孙楚任第八集团军总司令。秋林会议之后,孙楚任第三行署主任,负责管辖第三、五、七行署。晋西事变中,孙楚调集晋绥军进攻山西新军,并指派军队和特务捣毁了阳城晋城沁水浮山高平长治陵川壶关等县的牺盟会、县政府及抗日群众团体,绑架杀害了当地中共方面的干部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数百人。民国32年(1943年),他担任晋西军政民统委会乡宁区主任。民国34年(1945年),高干主持会成立,孙楚主持军事。

抗日战争期间,阎锡山同日军勾结,遭到孙楚强烈反对。民国34年(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夕,孙楚为阎锡山谋划,负责拟订回太原军事计划。民国36年(1947年)初,孙楚任第八集团军总司令兼三十四军军长,指挥所部在汾孝地区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时被包围,孙楚只身乘车逃脱。此后,孙楚任平遥专区护粮领导组主任,抢收了群众的小麦30万石。中国人民解放军围攻太原期间,民国38年(1949年)3月,阎锡山飞往南京,任命孙楚为太原绥靖公署副主任,并指定孙楚和梁化之王靖国吴绍之赵世玲组成五人小组,在阎锡山离开山西期间负责。后来赵承绶中国人民解放军委托,从榆次来到太原前线,要求进入太原城谈判,孙楚同意放赵承绶入城,但此议被梁化之王靖国否决。 1949年4月24日晨,中国人民解放军攻破太原,梁化之自杀,孙楚、吴绍之被俘,后被关押在监狱接受改造。1961年12月,孙楚获得特赦。

1962年1月28日,孙楚病逝。

参考文献 编辑

  • 山西通志:人物志,北京:中华书局,2001年,第372-37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