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内宿祢(日语:武内宿禰たけのうち の すくね/たけうち の すくね/たけち の すくね Takenouti no tsukune/Takeuti no tsukune/Taketi no tsukune,84年?-367年?)也作建内宿祢,根据《古事记》和《日本书纪》的说法,是倭朝廷初期的一位大臣。他历仕景行成务仲哀应神仁德五朝,为倭朝廷栋梁之臣。他是后来日本中央朝廷纪氏巨势氏平群氏葛城氏苏我氏豪族共同的祖先,后来被尊为神。但其生平事迹有很大部分属于传说类型。

武内宿祢

事迹 编辑

相传他是孝元天皇的曾孙、屋主忍男武雄心命之子,与稚足彦尊(后来的成务天皇)在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景行天皇廿五年(95年)七月,曾奉命前往北陆东国视察,并建议天皇征讨虾夷。因此,在平定南方的熊袭之后,景行天皇于40年派日本武尊征讨虾夷,占领陆奥地区。

仲哀天皇驾崩后,神功皇后三韩战场归来,拥立自己的儿子应神天皇即位。应神天皇的异母兄麝坂皇子忍熊皇子起兵欲夺位,神功皇后将年幼的天皇托付给武内宿祢照顾,自己则亲自讨伐二皇子。在武内宿祢和武振熊命的帮助下,神功皇后平定了这场叛乱,巩固了天皇的皇位。

应神天皇在位期间,武内宿祢率渡来人韩人池。异母弟甘美内宿祢谗其谋反,武内宿祢以探汤的方式,向天皇表示自己是忠诚的。

武内宿祢在《日本书纪》中最后一次登场的时间是仁德天皇五十年(362年)。《公卿补任》和《水镜》二书称武内宿祢于仁德五十五年(368年)死去,《帝王编年记》则称是七十八年(390年)。其逝世时的年龄有280岁、295岁、306岁、312岁、360岁等不同的说法。但如此高龄逝世的记载引起了后世疑古的日本学者的怀疑,认为其真实性不可靠,甚至武内宿祢本人就是虚构人物。

相传在今奈良县御所市室宫山古坟是武内宿祢和儿子葛城袭津彦的坟墓。

后世的尊崇 编辑

 
1916年版壹日圆纸币上的武内宿祢

日本人将武内宿祢尊为神,祭祀于神社之中。在鸟取县鸟取市宇倍神社以及福井县敦贺市气比神宫都对他进行了祭祀。福冈县久留米市高良大社的祭神高良玉垂神可能也是武内宿祢。此外,日本人也将武内宿祢与应神天皇神功皇后一同供奉于全国各个八幡宫八幡社)之中。

昔日,在皇国史观的影响下,日本学者把武内宿祢当作忠臣,大肆颂扬他。在1889年(明治廿二年)发行的壹圆日本银行券中,正面人物头像为武内宿祢。此后的1889年的甲五圆券、1916年丙五圆券、1942年的丁贰百圆券、1943年的壹圆券,其正面人物头像也是武内宿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