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奴国西晋陈寿作《三国志》中《魏志·乌丸鲜卑东夷传》倭人条(通称魏志倭人传)中所记载的倭人部落之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狗奴国
假名くなこく
平文式罗马字Kuna-koku
日语旧字体狗奴國

概览 编辑

根据记载,公元2世纪末倭国大乱,分成许多小部落,而邪马台国是当时最强大的部落联盟政权。狗奴国位于邪马台的属地奴国之南,是卑弥呼奠定邪马台之霸权后,唯一不臣服属于邪马台并持续与之交战抵抗的部落。

其南有狗奴国,男子为王,其官有狗古智卑狗,不属女王。自郡至女王国万二千余里。

(中略)

其八年,太守王颀到官。倭女王卑弥呼与狗奴国头目卑弥弓呼素不和,遣倭载斯、乌越等诣郡说相攻击状。
— 陈寿三国志/卷30

狗奴国国头目名叫卑弥弓呼,但掌握实权的长老名叫狗古智卑狗。卑弥弓呼与邪马台国女头目卑弥呼素来不和,两方互相攻击。正始八年(247年),卑弥呼派遣载斯、乌越出使曹魏,向带方郡太守王颀陈述两方交战的情况。但魏少帝曹芳决定不参与战争,仅派遣塞曹掾史张政携诏书与黄幢(一种具有特殊荣誉的军旗)前往诏谕。不久以后,卑弥呼逝世,但战争仍然持续。

狗奴国的位置 编辑

狗奴国位于邪马台国之南,但因邪马台国的具体位置有争议,有畿内说和北九州说两种不同的说法,因此狗奴国的位置也有争议。支持畿内说者,认为狗奴国位于熊野浓尾平野桑名加纳)、毛野国[1]出云地方等地;支持北九州说者,则认为位于肥后国菊池郡球磨郡等地[2];而内藤湖南则认为狗奴国就是《日本书纪》中的熊袭

狗奴国与倭王权的关系 编辑

关于狗奴国与倭王权的关系,目前主流的观点共有消灭说、继承说、东迁说和逃亡说四种。

  • 消灭说:狗奴国为邪马台国所灭。
  • 东迁说:狗奴国灭邪马台国,后来东征,成为倭王权的母体。
  • 继承说:狗奴国发展成为后来的熊袭国。
  • 逃亡说:狗奴国受到邪马台国的压迫,向东逃亡,并发展成为后来的倭王权。

脚注 编辑

  1. ^ 《狗奴国考》,山田孝雄著。《世界 83号》(京华日报社,1910年)等。
  2. ^ 《倭女王卑弥呼考》,白鸟库吉著,《白鸟库吉全集》(岩波书店,1969年)等。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