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慈焕(1633年—1637年),为崇祯帝第五子,母亲是恭淑端惠静怀皇贵妃田氏,在民间有朱三太子之称。虽然事实上的朱慈炯才是“朱三太子”,但因民间称太子朱慈烺为“悼皇帝”,二子朱慈烜一出生就夭折,故三子朱慈炯被民众称为“朱太子”(其实是第三皇子),由此开始序齿,故四子朱慈炤称“朱二太子”,慈焕被称为“朱三太子”。有许多人自称是“朱三太子”,试图起义[1]杨起隆案王士元朱三太子案

不过,聪明伶俐且能通灵[2]“五皇子”朱慈焕,比真正的朱三太子朱慈炯,显然在民间更具影响力。

生平 编辑

崇祯六年(1633年)出生,是崇祯帝朱由检的第五个儿子。

崇祯十年(1637年),崇祯帝因军用告急,向疏亲李国瑞(孝定皇太后的侄孙)征用银两不得,大怒,正要惩处李国瑞,思宗的外婆瀛国太夫人、岳父周奎、姑祖父王昺一齐入宫求情,崇祯帝将国瑞在狱中打死。此时朱慈焕已病笃,突然对崇祯帝说:“九莲菩萨(即孝定皇太后的尊称)说,皇帝待外戚不好,将要使每个皇子都年少而亡。”随即死去。崇祯帝大惊,在宫中对九莲菩萨大加祭祀,一连三天三夜。崇祯帝认为慈焕灵异,追封“孺孝悼灵王玄机慈应真君”,时礼科给事中李焻指不应以道教真君名号作为皇子封号,这属于邪教,但崇祯帝不理会,几年后,崇祯帝还是改封了“宣显慈应悼灵王”,去除了“真君”之号。[3]

野史 编辑

野史传说朱慈焕并未病死,只是一度生病,梦见九莲菩萨欲杀尽皇子,但明思宗在宫中礼拜九莲菩萨之后,慈焕即病愈,甲申之变时,慈焕伪装为僧,逃至江南,继续反清复明,人称“朱三太子”。

“王士元朱三太子”案 编辑

甲申之变后,明朝宗室颠沛流离,无所考据,有一个名叫“王士元”的人,自称“朱三太子”(即朱慈焕),与很多士人有联络,后被官府所拘捕。

遭审问时,官府问他:“朝廷待汝不薄,何为谋反呢?” 答:“吾数十年来改易姓名,冀避祸耳,本朝有三大恩于前朝,吾感戴不忘,何尝谋反?” 官府问:“何为三大恩?”答:“本朝诛杀流贼,与我家报仇,一也。凡我先朝子孙,从不杀害(此条不实,借机乞怜),二也。 朱家祖宗坟墓,今上躬行祭奠,命人洒扫,三也。”“况吾今七十五岁,血气已衰,鬓发皆白,乃不作反于三藩之乱时,而反于清宁无事之日乎?且所谓谋反者,必占据城池,积草屯粮,招军买马,打造盔甲,吾曾有一于此乎?”官府认为辩解有理,将他软禁于一屋,并不用刑,上奏朝廷。

王士元自述身世为:他是定王朱慈焕,甲申之变时,十一岁,崇祯帝把他交给王太监藏匿民间,王太监却把他交给流寇李闯,李闯命一个毛姓将军看守他,后来清兵入关,毛将军带着他出奔到河南种田,流离颠沛。十三岁时,毛将军听说清兵正在缉捕流寇余党,于是抛下他,自己逃亡了。他走到朱元璋故居凤阳,遇到一位姓王的老乡绅,曾任明朝谏官,细询根由,执手悲泣,乃留在王家,作为其养子,改姓“王”,取名“王士元”。

王谏官病故后,士元年方十八九,被王家子孙破门,至一佛寺剃发出家,偷生度日,后结识一个姓胡的余姚人,亦明官员后裔,后两人谈后,胡颇钦佩他的才学,劝他还俗,并将女儿嫁给了他。自此以教书谋生,居于四明山,但是官府访查之下,他只好迁居山东化名“张用观”,斋号“潜斋”,自称“浙东张老先生”。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士元化名“何诚”,在宁波向秀才张月怀租屋居住,不久,张月怀请士元饮酒畅谈,士元酒后狂悖,自称是崇祯皇子,月怀打算借此机会起义,拥立“朱三太子”,事情遭到官府侦查,士元大惊,便带家属徙居湖州长兴县

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一名僧人张念一听说了这件事,于是向檀越募集香火钱,自称要“助朱三太子起义”,士元又被官府追缉,后风声极紧,宁波镇海都“一步一步挨查”,三子一孙被逮捕,士元和另外一个儿子流亡。士元一妻一妾、三个女儿、一个儿媳,均按照明思宗家法,全部上吊自尽,以免受辱。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官府于张念一口供中,得悉士元行踪,遂把山东汶上士绅李力远家教书的士元拘捕,押解京师受审,此时王士元已经七十五岁了。

判决 编辑

朝廷大臣还是以“朱某虽无谋反之事,未尝无谋反之心,应拟大辟,以息乱阶。”为罪名将他处死,并以谋反罪,决议将其一家凌迟,上奏康熙帝,康熙认为凌迟太残忍,改为斩立决,儿孙全部斩首

李力远则辩称:根本不知道自己家的家教老师是明朝皇子,自己曾当过县令,深受清朝的大恩,退万步言,就算是自己不顾念恩情,也害怕刑罚,如果遇到叛变头目一定会报告官府,更何况是如果要藏匿犯人,怎么可能公然让他留在家中,而不将他藏匿于深山野岭呢?如此可见,他是无辜的。朝廷认为李力远不可能不知情,但是从轻发落,将其一家“流放三千里”,发配到伯都讷。另外与朱三太子案有关的一百多人等,一律流放宁古塔齐齐哈尔等地。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妻妾 编辑

  • 妻胡氏
  • 妾某氏

兄弟 编辑

  1. 悼帝(献愍太子)朱慈烺
  2. 怀隐王朱慈烜
  3. 定哀王朱慈炯
  4. 永王朱慈炤
  5. 宣显慈应悼灵王朱慈焕
  6. 悼怀王朱慈灿
  7. 悼良王

[4] 编辑

  • 朱和兟
  • 朱和 
  • 朱和壬
  • 朱和在
  • 朱和堃

编辑

三女

编辑

朱曾裕,朱和兟之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朱慈焕——传说中的朱三太子. 365历史. [2018-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4). 
  2. ^ 《明史.列传第八.诸王五》帝念王灵异,封为“孺孝悼灵王、玄机慈应真君”。
  3. ^ 礼科给事中李焻言:“诸后妃祀奉先殿,不可崇邪教,以乱徽称。”不听。十六年十二月,改封宣显慈应悼灵王,去“真君”号。
  4. ^ 据《南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