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成君

西汉皇后

霍成君[2](前80年代—前54年),中国西汉名臣霍光小女儿,霍显所生,汉宣帝刘询第二位皇后,孝昭皇后姨母。被废,后自杀。

霍成君
前任:许平君
继任:王氏
逝世汉宣帝五凤四年
前54年
亲属
父亲博陆宣成侯霍光
母亲霍显
中宗孝宣皇帝刘询
夫之父刘进
夫之元配许平君
兄弟哥哥 博陆侯霍禹[1]
其他亲属祖父:霍仲孺
伯父:霍去病

生平 编辑

父亲霍光在前74年拥立刘询登基,刘询的元配妻子许平君被立为婕妤公卿议更立皇后,皆心仪霍光的女儿成君。刘询于是下诏求微时故剑,大臣知其所指,请求立许婕妤为皇后。本始三年(前71年),皇后许平君被霍成君的母亲毒死后,霍光将霍成君送入宫中,次年正式册为皇后。婚后帝后感情燕好,但一直没有生育。

地节二年(前68年,或本始六年[3]),霍光病逝。霍光旧部时任京兆尹赵广汉察觉到宣帝有打压霍家之意,亲率长安官吏同去霍成君同母兄弟、博陆侯霍禹家,直突入其门,搜索其非法酿酒、非法屠宰的证据,砸坏了霍家的瓶罐,离去时还用斧劈了霍家的门关。霍成君闻讯对着对宣帝哭,宣帝同情,召问赵广汉。

地节三年(前67年),汉宣帝立与许平君在民间所生的刘奭太子,霍成君母亲非常恼怒,授意霍成君伺机毒杀刘奭,未能成功。次年霍家发动政变未遂,招致灭族、霍禹、侄孙乐平侯霍山、冠阳侯霍云处决或者自杀。几个月后,汉宣帝以阴谋毒害太子为由,废掉霍成君,令其迁往昭台宫。十二年后的五凤四年(前54年),再度令其迁往云林馆,霍成君自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原文

孝宣霍皇后,大司马、大将军,博陆侯女也。母,即使淳于衍阴杀许后,显因为成君衣补,治入宫具,劝光内之,果立为皇后。
初,许后起微贱,登至尊日浅,从官车服甚节俭,五日一朝皇太后长乐宫,亲奉案上食,以妇道共养。及霍后立,亦修许后故事。而皇太后亲霍后之姊子,故常竦体,敬而礼之。皇后轝驾侍从甚盛,赏赐官属以千万计,与许后时县绝矣。上亦宠之,颛房燕。立三岁而光薨。后一岁,上立许后男为太子,昌成君[4]者为平恩侯。显怒恚不食,呕血,曰:“此乃民间时子,安得立?即后有子,反为王邪!”复教皇后令毒太子。皇后数召太子赐食,保阿辄先尝之,后挟毒不得行。后杀许后事颇泄,显遂与诸婿昆弟谋反,发觉,谐诛灭。使有司赐皇后策曰:“皇后荧惑失道,怀不德,挟毒与母博陆宣成侯夫人显谋欲危太子,无人母之恩,不宜奉宗庙衣服,不可以承天命。呜呼伤哉!其退避宫,上玺绶有司。”霍后立五年,废处昭台宫。后十二岁,徙云林馆,乃自杀,葬昆吾亭东。

注释 编辑

  1. ^ 册府元龟》卷306:霍禹,孝宣皇后之兄也⋯⋯
  2. ^ 《汉书·外戚传第六十七上》:今皇后当免身,可因投毒药去也,成君即得为皇后矣。
  3. ^ 转 陈晓珊:《建元与改元》:历史学的本格推理. 豆瓣. [2021-03-04] (中文(中国大陆)). 
  4. ^ 昌成君即许广汉,皇后许平君的父亲。
前任:
许平君
汉朝皇后
前70年—前66年
继任:
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