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肃皇后

(重定向自孝肃皇后

孝肃皇后(1430年—1504年),周氏,明英宗朱祁镇贵妃明宪宗朱见深生母,昌平县人。父周能[2]后追赠为宁国公,弟周寿后封为庆云侯,周彧后封为长宁伯。周贵妃曾经再三破坏礼法与英宗的遗愿、排挤并欲取代钱皇后的嫡后地位。

孝肃皇后
周氏
位号妃→贵妃→皇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宣德五年
1430年
逝世弘治十七年三月[1]
1504年(73—74岁)
谥号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皇后
亲属
父亲宁国公周能
母亲宁国夫人甄氏
英宗睿皇帝朱祁镇
夫之父宣宗章皇帝朱瞻基
夫之母孝恭章皇后孙氏
夫之元配孝庄睿皇后钱氏
同胞姊妹姊 昌平刘真妻
异母兄弟弟 庆云侯周寿
弟 长宁伯周彧
宪宗纯皇帝朱见深
崇简王朱见泽
重庆公主

生平 编辑

周氏为昌平县的贫农之女,‘罪惟录’言英宗狩猎外出,行至昌平,误入其家。举家惊骇规避,唯有周氏出应,举措自如。由是奇之,以入宫[3]。明英宗正统十一年(1446年),周氏生下皇次女重庆公主。正统十二年(1447年),生下皇长子朱见深。两年后,土木之变,英宗被也先俘获,孙太后下诏立其子朱见深为皇太子景泰元年,英宗回到北京,居南宫。景泰三年,太子朱见深被废。景泰六年(1455年),周氏生下英宗第六子朱见泽。其间,不知周氏的妃嫔位阶。天顺元年(即1457年,明英宗复辟时),封周氏为贵妃。时有托言孙太后懿旨,称钱皇后残疾不当复立(因思念被俘在远方的丈夫哭泣致使残废),周贵妃多有不逊的举动。一日在太子前对皇后甚为无礼,英宗生气呵斥她,钱皇后请曰:“请为太子留地”(见‘罪惟录’)。

明宪宗即位后,要尊嫡母钱皇后和生母周贵妃为皇太后,同时确定徽号。当时太监夏时为讨好周贵妃,传谕独尊周贵妃为皇太后。大学士李贤彭时力争,才两位太后并尊,但周太后不加徽号以别嫡庶。成化二十三年四月,上徽号圣慈仁寿皇太后。宪宗在位时,事太后极孝,史书上记载“五日一朝,燕享必亲”。太后的要求明宪宗不敢不从,惟恐太后不悦。

明朝在英宗以前,只有嫡后以及殉葬妃嫔才能与皇帝合葬,英宗生前并下诏钱皇后名位已定,不可改变。钱皇后死后,周氏欲阻挡钱皇后合葬裕陵,宪宗委曲宽譬,最后才得以合葬。不过周太后还是暗中改变英宗的陵寝设计,使自己将来也得以与英宗合葬,而且钱太后虽与英宗同陵墓,却异隧,葬处距离英宗玄堂有数丈,中间的隧道被填满了,而右边周太后的隧道却是空的。

明孝宗生西宫,生母纪妃薨后,周太后育之宫中,省视万方。及明孝宗即位,尊周氏为太皇太后,事太皇太后亦至孝,甚至欲为祖母破格召崇王入贺。弘治十一年冬,清宁宫灾,太皇太后移居仁寿宫。第二年,清宁宫建成,还居清宁宫。方士李广之死,起因在太皇太后。

明制只有嫡后才可以系帝谥及祔太庙,继后及皇帝生母都不系帝谥、别祀奉慈殿。弘治十七年三月,周太皇太后崩,群臣商议,认为应该谥周太皇太后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睿皇后。大学士刘健谢迁李东阳以周太皇太后并非嫡后,不能繋帝谥为由反对,孝宗遵从,谥周太皇太后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太皇太后,合葬裕陵,别祀于奉慈殿,不祔庙。周氏死后,孝宗发现钱皇后陵墓的隧道被堵塞,想开通那隧道,钦天监不赞同,于是没有进行。自周氏以后,嗣君生母亦得以与皇帝合葬。

嘉靖十五年,明世宗下旨,与纪太后、邵太后二人并移祀陵殿,题主曰皇后,不系帝谥以别嫡庶。之后的穆宗孝恪皇太后神宗孝定皇太后光宗孝靖皇太后熹宗孝和皇太后思宗孝纯皇太后,都使用其制。周贵妃最终的谥号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皇后

诸弟贵显,惟幼弟吉祥(为其堂弟,详见周吉祥塔)出外游方,久乃为僧还。姊为太子母,英宗欲使还俗。固辞,居西山,自适而卒。

影视作品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的演员
后宫 何赛飞 饰 周太后
女医·明妃传 盛朗熙 饰 周贵妃
大明风华 曲尼次仁 饰 其木格(原型为周贵妃)
成化十四年 方晓莉 饰 周太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一百一十三》,出自《明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孝宗实录》:“弘治十七年三月壬戌朔 圣慈仁寿太皇太后崩 上即日发丧,命礼部具仪以闻,告讣于诸王,颁遗诏于天下曰:予昔获奉事英宗皇帝越既有年不幸龙驭上宾攀号莫逮。宪宗皇帝嗣统之日遂膺尊号备隆孝养,及重罹变故内疚予衷。赖今皇帝孝敬诚笃及皇太后、皇后、皇太子奉养周至,予心甚安,兹寿至七十有五,得复从先皇帝左右于地下,死无憾矣。”
  2. ^ 明史·卷300 列传第188 外戚
  3. ^ 一说因贫,七岁即入宫为婢,后来因其美貌,获得临幸[来源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