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他努派(英语:Montanist),是由一位名叫孟他努法语Montanus de Phrygie的人所创立,约兴起于西元127年,在罗马帝国小亚细亚(今土耳其)一带的弗吕家地方盛行。孟他努受洗时,曾经说方言并且宣告圣灵世代的降临,论及新耶路撒冷的由天而降与千禧年快要开始[1]。因此爆发了一场预言运动,吸引东方教会中广大的信众跟随[2]。由于孟他努是初信主作教徒,未曾担任过任何教会职务,所以他的主要同工是两位妇女,被称为先知的百基拉与马西米拉,他们自称是最后一代的先知[3]。孟他努自称为圣灵的代言人,而他的先知们教导人要听圣灵的声音,要预备迎接基督再临,过着苦修的生活。孟他努派高抬妇女,并倡导勇于殉道,但过度自信宣称世界的末日马上来临,这与以色列传统和基督徒的想法不同。孟他努派因其教义与神格唯一论的关连,于381年的君士坦丁堡会议被定为异端,但其影响与教训却仍持续,且被人广泛接受,基督教会的初代教父特土良也曾加入孟他努派[4]

孟他努派态度坚决的要求,刚开始对信徒而言是对的,也提供信徒明确可以遵循的方向,但实行到后来却渐渐变成是一种加在信徒身上固定型态追求的原则。

兴起原因 编辑

约在第二世纪中叶,A.D.172年,孟他努主义崛起于小亚细亚的“弗吕家”,以后往西沿展。创始人孟他努是“亚尔达巴”人,这亚尔达巴是“每西亚”的一个村庄,靠近弗吕家的边界。孟他努原是一个供奉“区伯利”(Cybele)异教神庙中的祭司,他悔改归正以后,不久就在弗吕家的巴普萨(Papuza)自称是基督教的先知和改革者。[5]孟他努在弗吕家的城市巴普萨(Papuza),吸收到一批跟随者,并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公社。有两位妇人,名为百基拉和马克西米拉加入他的阵线,于是这三人小组开始发预言说:基督很快就会回到他们的公社。除此之外,他们还谴责主要大都会教区(有主教视察的地区)里的主教与领袖的灵性是死的、是败坏的,甚至称他们为反叛神的人。[6] 1.圣灵的教义仍待确立 第一世纪的教会组织还未健全,很多人是凭着恩赐事奉,例如有讲道恩赐的人,到处讲道,但未必有正确的教导。有见及此,教会确立了主教的权柄,加强了教会的组织。但对一些主动追求的信徒不能满足。他们强调圣灵的工作不受建制的限制,各人可随自己的领受行事。有人看孟他努为神灵的化身,或上帝在孟氏身上显灵。一种随兴的崇拜方式渐渐与由主教规定的崇拜方式对立。 2.教会生活的更新 由于耶稣延迟再来,很多信徒失去了等候的热切,教会管理也趋于松散,教会纪律没有昔日的严明,圣经希伯来书及雅各书提到这种情况(来五:12-15,雅二:15-17)。随着第一世纪末使徒的离世,教会失去了有能力的领袖,教会这时候的崇拜生活枯燥、信徒生活松散、教会领袖疲乏,孟他努主义的兴起,正是要填补这缺口︰具魅力的领袖、热切的崇拜、满有动力的信徒。在教会历史中,这种情况不断重复。

孟他努的改革 编辑

孟他努的改革,在于他努力地想要让教会的属灵光景及道德标准再次恢复到初代教会时的水准,他自称自己是圣灵所拣选的“新启示的器皿”,也宣称基督的应许已经应验、保惠师的时代已经来临,有两个女信徒,名字为百基拉与马克西米拉,她们先征询孟他努的认同,随后各自都与丈夫离婚而来跟随孟他努,成为两名女先知。他们预言世界末日已临近,所以所有的基督徒应该都要预备好自己,面对教会越来越世俗化的问题,信徒们也应该要从世界中完全的被分别为圣出来,实践绝对完全的禁欲生活,以此来表明真的是愿意委身于主、为主付代价的决心。[7]

此外,当时的教会在面对逼迫的情形下,孟他努坚称要信徒们一定要自己亲身从上帝那里得到属灵的特殊能力,而这能力也只有当圣灵降临在个人身上,有特殊的作为时,信徒才能去面对与解决当时的需要。因为孟他努这样的宣称态度,造成当时有一些跟随者非常强调圣灵的工作,并要求信徒在生活方面也要有同样落实的态度。

孟他努运动格外强调以下三方面的事情:

  1. 强调说方言:他们会以信徒有无方言的恩赐来断定圣灵是否有作工在此信徒身上,有方言恩赐表示圣灵喜悦此人,没有方言恩赐就表示信徒没有坚定的跟随主。这种极端的方式,造成信徒们用尽方法想要去学习某一种方言,来证明自己经历圣灵的工作。
  2. 强调异能:因为过分于强调方言的恩赐,渐渐的就演变成是一种强调要有追求各种外显“异能”作为的想法,因为人们都是需要眼见为凭,这样一来,更造成信徒们非常努力去学习、祷告、甚至模仿一些特殊的作为,是可以让人看见并为之惊叹的作为,例如:医治、看见异象、说预言等等。
  3. 强调圣洁的生活:圣洁的生活,确实是神要每一个信徒都要有的生活方式。但因为孟他努派的人过分的强调圣洁,要求信徒们要过一种完全严谨的禁欲生活,面对任何与情欲有关的事情时,要求他们必须展现出绝对拒绝世界的态度,这样的要求让一些在灵命上比较软弱的信徒因为无法达到要求而感到为难。

一刚开始,孟他努派所主张的一些概念,确实被某些在态度上坚决爱主的信徒们所接纳,刚开始孟他努发起这运动的动机也是好的,但实行到后来,却变成是相当极端的固定追求型态,以致失去了起初的动机及方向,最后造成孟他努派与其他信徒之间的隔阂也越来越大,而造成了自成一格的小极端派团体。[6]

  1. 承认圣经各书卷。
  2. 认为预言是上帝继续向教会说话的途径。
  3. 热切的等候主的再来并预言。
  4. 极为严苛的道德要求。
  5. 圣职人员必须具备属灵的恩赐。[7]

特点 编辑

  1. 重视圣灵行神迹的恩赐,尤其重视说预言。
  2. 重视预言宣讲,自信预言末日,预言的主要意义是宣传主快要来。
  3. 实行狂热的厌世主义及教会惩戒,以预备主的降临。
  4. 宣扬苦修主义,主张苦修生活,禁止婚姻嫁娶,以摒除性事,过圣洁生活。
  5. 认为应以迫害为乐,可光荣殉道[8]
  6. 规定信徒遵守严格的道德诫律。
  7. 鼓励延长禁食,只吃一点干粮。
  8. 禁止已婚者在其配偶死后再婚。
  9. 高抬妇女主义,看重灵恩方言。[9]

影响 编辑

孟他努派在弗吕家人当中传布非常快,连迦太基特土良这样杰出的神学家也受其吸引而加入。小亚细亚的主教们都视它为异端,并将孟他努派的人逐出教会。孟他努派有许多支派,但真正继承者是第三世纪的诺洼天派(Novatianists)和第四世纪的多纳徒派。孟他努派的出现长达一世纪之久,提醒了初代教会思考几个问题:

  1. 在使徒过世之后,除了圣经的权威之外,是否还有新的启示?
  2. 教会是否必须脱离第一世纪的随性主义,渐渐走入组织化?但这样的组织化是否会反而会是信仰仪文化?
  3. 信徒生活因为主迟延未来开始松散,失去纪律,第二世纪的教会如何能够弥补如此的问题?

孟他努主义仍受到大公教会的拒绝,当中教义的分歧不可轻忽,在今日的眼光来看,不算异端。因为:

  1. 他们承认大公教会所订的圣经各卷书;
  2. 重视圣灵的能力;
  3. 相信预言是上帝继续对教会说话的形式;
  4. 强调主再来的迫切;
  5. 对信徒有严苛的道德要求;
  6. 圣职人员必须有圣灵的恩赐。

因为严格来说孟他努主义都合乎圣经,只是第二世纪主流教会正在建立使徒统绪、圣经权威以及教会组织时,孟他努主义却反而背道而驰,提出另一种启示与新的预言,并且强调即兴与圣灵的导引,这样的模式,成了日后灵恩运动的模式。[10]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殷保罗:〈关于孟他努派的教训〉,《慕迪神学手册》,姚锦荣 译.(香港:福音证主协会,1991年),p. 403.
  2. ^ 赵中辉:〈孟他努主义〉,《英汉神学名词辞典》,传神福音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编行(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出版部,1981年).
  3. ^ 赵中辉:《英汉神学名词辞典》.
  4. ^ 殷保罗:《慕迪神学手册》,p. 403.
  5. ^ 谢家树,《基督教历代别异神学思想简介》(台北:基督教中国主日学协会,1983)29。
  6. ^ 奥尔森(Roger E. Olson),《神学的故事》,吴瑞诚、徐成德译。(台北:校园书房,2002),37。
  7. ^ 沈介山,《上古基督教思想简史》,(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2004年),40~46。
  8. ^ 陶理,《基督教两千年史》,李伯朗、林牧野译(香港:海天书楼,2001),87。
  9. ^ 赵中辉,〈孟他努主义〉,《英汉神学名词辞典》,传神福音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编行(台北: 中国文化大学出版部,1981)。
  10. ^ 杨牧谷,〈Montanism孟他努主义〉,《当代神学辞典(下)》,杨牧谷主编(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7),780-1。

来源 编辑

书籍
  • 谷勒本:《教会历史》. 李少兰 译. 道声出版社.
  • 殷保罗:〈关于孟他努派(Montanist)的教训〉. 《慕迪神学手册》. 姚锦荣 译. 香港:福音证主协会,1991年.
  • 华尔克:《基督教会史》. 谢受灵、赵毅之 译. 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05年.
  • 杨牧谷:〈Montanism孟他努主义〉. 《当代神学辞典(下)》. 杨牧谷 主编. 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7年.
  • 赵中辉:〈孟他努主义〉. 《英汉神学名词辞典》. 传神福音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编行. 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出版部,198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