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十二虎臣

(重定向自江表之虎臣

江表之虎臣,是指三国时代孙吴麾下的12位将领的合称。《三国志》作者陈寿将十二位合作一卷(卷五五·吴书十·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并赞誉以上十二人为江表之虎臣[1]

成员 编辑

姓名 籍贯 官职 爵位 效忠时期
程普 德谋 右北平土垠 荡寇将军、江夏太守 孙坚袁术孙策孙权
黄盖 公覆 零陵泉陵 偏将军、武陵太守 关内侯
韩当 义公 辽西令支 昭武将军、冠军太守 石城侯
蒋钦 公奕 九江寿春 荡寇将军、右护军 孙策孙权
周泰 幼平 九江下蔡 奋威将军、汉中太守 陵阳侯
陈武 子烈 庐江松滋 偏将军
董袭 元世 会稽余姚
甘宁 兴霸 巴郡临江 折冲将军、西陵太守 刘表黄祖孙权
凌统 公绩 吴郡余杭 偏将军 孙策->孙权
徐盛 文向 琅琊莒县 安东将军、庐江太守 芜湖侯 孙权
潘璋 文珪 东郡发干 右将军 溧阳侯
丁奉 承渊 庐江安丰 左将军、右大司马、大将军 安丰侯 孙权孙亮孙休孙皓

评价 编辑

正史并无“江东十二虎臣”此名称,为了对应曹魏五子良将与蜀汉五虎将而衍生出来的,不过有很多对于上数将领的评价。

  • 陈寿三国志》评曰:“凡此诸将,皆江表之虎臣,孙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脩,权能忘过记功,其保据东南,宜哉!陈表将家支庶,而与胄子名人比翼齐衡,拔萃出类,不亦美乎! ”
  • 陆机:“甘宁、凌统、程普贺齐朱桓朱然之徒奋其威。韩当、潘璋、黄盖、蒋钦、周泰之属宣其力。”
  • 程公许:“蜀将如关、张、庞统,吴将如周瑜鲁肃,志长命短,天下重惜之。而马超黄忠赵云费祎吕蒙程普步骘甘宁辈皆智勇绝伦,足以当一面。”
  • 章如愚:“如程普、黄盖、甘宁、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贺齐凌统全琮吕范,皆智足以御众,勇足以却敌,未有不为守令之职者。”
  • 郝经:“程普诸将皆江表虎臣,鏖兵卫主,攻坚轧敌,兴王定霸,孙氏兄弟卒立国建号,诸将之力也。若黄盖之水战而用火攻,能用竒者也;蒋钦之不挟私怨而举徐盛;凌统之亲贤下士轻财重义;陈表倾家养士妻子露立,并有良将之规。甘宁之奢侈、潘璋之不法,权皆容之,许宁报苏飞之恩,不使统复父,操之雠驭将之术也。丁奉恃功而骄,不容于虐主,宜哉!”“吴将剽轻,殆多谲计。莫肯下人,卒自称帝。摩创抚孤,动辄流涕。驾驭有术,驱策有方。果保江东,不负桓王。”
  • 慕容廆:“不知今之江表为贤俊匿智,藏其勇略邪?将吕蒙、凌统高踪旷世哉?”
  • 萧常:“(黄)盖将略吏能,皆有可称;(蒋)钦折节好学,以公灭私,(徐)盛愤惋于邢贞,统降意于盛暹,(丁)奉破强敌、夷钜奸,舒徐不迫,皆江东之翘楚。”
  • 刘咸炘:“程普最长,黄、韩从坚,蒋、周、陈、董从策,甘、凌、潘、徐则权所用也,丁奉行辈最后。”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吴志十‧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