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鲁班(?—?),大虎三国东吴吴郡富春。东吴大帝孙权长女,生母步练师,被称为大公主[1]全怿全吴生母,全绪全寄继母,朱氏姨母。初嫁周瑜的儿子周循,周循死后,改嫁全琮,因此孙鲁班又称全公主[2]、长公主[3]

全公主
孙吴公主
姓名孙鲁班
大虎
婚年229年
婚姻名分正室
亲属
父亲孙权
母亲步夫人
周循
全琮
夫之父周瑜
姊妹孙鲁育
全怿
全吴
继子全绪
全寄

生平 编辑

孙鲁班是孙权和步练师的长女,生得娇柔秀美,黄武年间,孙鲁班最初被嫁给周瑜的长子周循,拜骑都尉,不久周循早卒。[4] 黄龙元年(229年),再嫁当时迁升卫将军、徐州牧的全琮 ,自此以后,孙鲁班常被称为全公主。同年,其妹孙鲁育也嫁给了朱据而被称为朱公主,全琮在迎娶孙鲁班之前,全琮已经有过妻室,还生了两个儿子,而孙鲁班则为他生了小儿子全怿全吴。在当时,全家一年四季都有赏赐,与刘家,张家并列。又至少到赤乌年间,孙鲁班已被册封为长公主。

嘉禾七年(238年)孙鲁班的母亲步夫人去世后,孙权准备立孙和的生母王夫人为皇后,但孙鲁班一向憎恨王夫人,加以阻止。[5][6]

赤乌四年(241年)太子孙登也去世,赤乌五年(242年),孙权立三子孙和为太子。孙鲁班担心太子登基后会怨恨自己阻止其母王夫人成为皇后,便多次谮毁太子。孙权卧病在床时,孙和到宗庙为孙权祈神求福,孙和妃子的叔父张休的住所靠近宗庙,便邀请孙和到家中做客,被孙鲁班派人看到,她就到孙权面前诬陷说孙和不在宗庙,而是在张休家图谋不轨。[7]孙鲁班又诬陷孙权生病时王夫人面有喜色,孙权听后责骂王夫人,致使王夫人忧闷而死。[6]王夫人死后,孙和逐渐被孙权疏远,终于在赤乌十三年(250年)被废。[8][9]建兴二年(253年),孙峻为巴结孙鲁班,将废太子孙和迁移到新都居住,后派使者赐死孙和,孙和正妃张氏也随之自杀。[10]

后来因为孙鲁班诋毁过孙和与王夫人心中不安。后来知道孙权有立孙亮的意思,想自己预先求得亲近以得自保[11]。全琮族子全尚之女生得美丽又善解人意,孙鲁班特别喜爱这个女孩,每次进宫总是带着她一起去觐见父皇,反复在孙权面前极力夸赞全氏美丽贤慧,劝孙权将其嫁给孙亮。赤乌十三年(250年),太子孙和被废为庶人,鲁王孙霸也同时被赐死,改立孙亮为太子,全氏也当了太子妃。[11]

孙亮即位后,立全氏为皇后,对皇后一族非常优待。先前孙和为太子时,孙鲁班图谋废太子孙和,另立鲁王孙霸,但她的计划没有得到胞妹孙鲁育的赞同,于是姐妹之间产生了隔阂。五凤二年(255年),孙仪等密谋诛杀权臣孙峻,因事情败露,孙仪自杀。孙鲁班诬陷孙鲁育是孙仪的同谋,孙峻于是杀害了孙鲁育。[12]

赤乌十二年大司马全琮病逝,四十多岁的她风韵犹存,孙峻三十多岁,正值壮年身材伟岸,孙鲁班多方勾引与孙峻私通在一起。[13]孙峻死后,其堂弟孙𬘭把持朝政。孙亮厌恶孙𬘭专权,便开始追究孙鲁育被害之事。他知道孙鲁育之死与孙鲁班有关,便向孙鲁班询问孙鲁育的死因。孙鲁班害怕,说是朱据的两个儿子朱熊朱损向孙峻告的密,孙亮便派丁奉杀了朱熊、朱损。[14]太平二年(257年),孙亮和孙鲁班、太常全尚、将军刘丞(承)密谋诛杀孙𬘭,但被人告发。孙𬘭于是在夜里带兵袭击全尚,并派遣其弟孙恩杀刘丞(承),然后包围皇宫,废孙亮为会稽王,另立琅琊王孙休。最后把全尚流放到零陵,把孙鲁班流放到豫章[15]

演义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中,全公主孙鲁班与孙权二子孙和不睦。孙权长子孙登死后,孙和被立为太子。孙鲁班向孙权进谗言废孙和太子之位,孙和被废后忧愤而死。[16]

家庭 编辑

父:

母:

夫:

子:

兄弟:

  • 孙登,字子高,孙权长子,追谥为宣太子。
  • 孙虑,字子智,孙权次子。
  • 孙和,字子孝,孙权三子,追谥为文皇帝。
  • 孙霸,字子威,孙权四子。
  • 孙奋,字子扬,孙权五子。
  • 孙休,字子烈,孙权六子,被拥立为东吴第三任皇帝。
  • 孙亮,字子明,孙权七子,继任为东吴第二任皇帝。

妹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吴志·顾孙𬘭传》:昔杀小主,自是大主所创,帝不复精其本末,便杀熊、损
  2. ^ 《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嫔妃传》:吴主权步夫人...生二女,长曰鲁班,字大虎,前配周瑜子循,后配全琮。
  3. ^ 《三国志·吴志·顾谭传》:时长公主婿卫将军全琮子寄为霸賔客,寄素倾邪,谭所不纳。
  4. ^ 《三国志·吴书九》瑜两男一女。女配太子登。男循尚公主,拜骑都尉,有瑜风,早卒。
  5. ^ 《资治通鉴》:吴主长女鲁班适左护军全琮,少女小虎适骠骑将军朱据。全公主与太子母王夫人有隙,吴主欲立王夫人为后,公主阻之
  6. ^ 6.0 6.1 《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嫔妃传》:吴主权王夫人...步氏薨后,和立为太子,权将立夫人为后,而全公主素憎夫人,稍稍谮毁。及权寝疾。言有喜色,由是权深责怒,以忧死。
  7. ^ 《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九·吴主五子传》:权尝寝疾,和祠祭于庙。和妃叔父张休居近庙,邀和过所居。全公主使人觇视,因言太子不在庙中,专就妃家计议。
  8. ^ 《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九·吴主五子传》:夫人忧死,而和宠稍损。
  9. ^ 《三国志·吴书三·卷四十八·三嗣主传》:赤乌十三年,和废。
  10. ^ 《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嫔妃传》:孙亮即位,孙峻辅政。峻素媚事全主,全主与和母有隙,遂劝峻徙和居新都,遣使赐死,嫡妃张氏亦自杀。
  11. ^ 11.0 11.1 《三国志·吴书三·卷四十八·三嗣主传》:因倚权意,欲豫自结,数称述全尚女,劝为亮纳。赤乌十三年,和废,权遂立亮为太子,以全氏为妃。
  12. ^ 《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嫔妃传》:初,孙和为太子时,全主谮害王夫人,欲废太子,立鲁王,朱主不听,由是有隙。五凤中,孙仪谋杀峻,事觉被诛。全主因言朱主与仪同谋,峻枉杀朱主。
  13. ^ 《三国志·吴书三·卷六十四·诸葛滕二孙濮阳传》:峻素无重名,骄矜险害,多所刑杀,百姓嚣然。又奸乱宫人,与公主鲁班私通。
  14. ^ 《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嫔妃传》:太平中,孙亮知朱主为全主所害,问朱主死意?全主惧曰:“我实不知,皆据二子熊、损所白。”亮杀熊、损。
  15. ^ 《三国志·吴书三·卷六十四·诸葛滕二孙濮阳传》:亮内嫌𬘭,乃推鲁育见杀本末,责怒虎林督朱熊、熊弟外部督朱损不匡正孙峻,乃令丁奉杀熊于虎林,杀损于建业。𬘭入谏不从,亮遂与公主鲁班、太常全尚、将军刘承议诛𬘭。亮妃,𬘭从姊女也,以其谋告𬘭。𬘭率众夜袭全尚,遣弟恩杀刘承于苍龙门外,遂围宫,使光禄勋盂宗告庙废亮...徙尚于零陵,迁公主于豫章。
  16. ^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八回·丁奉雪中奋短兵 孙峻席间施密计》:遂立次子孙和为太子,乃琅琊王夫人所生。和因与全公主不睦,被公主所谮,权废之,和忧恨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