𬘭chēn(231年—259年1月18日[1]),字子通三国东吴的皇族、权臣。孙坚弟弟孙静的曾孙,孙暠的孙子,孙绰的儿子,孙据孙恩孙干孙闿的哥哥、孙峻的堂弟。

孙𬘭
孙吴永宁县侯
孙吴丞相大将军荆州牧
国家孙吴
时代三国
主君吴大帝吴少帝吴景帝
孙姓
𬘭
子通
封爵永宁县侯(256年
氏族孙吴宗室→后被除籍(259年)
籍贯吴郡富春县(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
出生孙吴大帝黄龙四年(231年
逝世孙吴景帝永安元年十二月戊辰日
259年1月18日(259岁—01—18)(27-28岁)
孙吴都城建业

生平 编辑

掌握大权 编辑

孙𬘭一开始担任偏将军太平元年(256年)孙峻过世后,担任侍中武卫将军,掌控了东吴实质的权力。吕据害怕他的权力过大,上书推荐滕胤为丞相,想要与滕胤合作废掉孙𬘭。孙𬘭知道之后,派遣孙虑(有一说为孙宪)、文钦刘纂唐咨等人攻击吕据。滕胤召唤典军杨崇将军孙咨,跟他们说孙𬘭作乱,杨孙二人却不与滕胤合作。孙𬘭则上书说滕胤谋反,滕胤本以为吕据会带兵助他,但他却音讯全无。于是孙𬘭便派将军刘丞带兵攻击滕胤,灭其三族。死后其妻与其妻兄孙壹投魏。

孙𬘭受封为永宁侯,担任大将军。其行事傲慢无礼而惹怒孙虑(有一说为孙宪),因此与将军王惇共谋杀害孙𬘭。而最后孙𬘭杀掉王惇,孙虑则被迫服药自杀。

嗜杀无道 编辑

曹魏大将军诸葛诞寿春起事叛变,并表态投降东吴。孙𬘭率文钦、唐咨、全端全怿等人带领三万人去拯救,而曹魏则派出二十多万军队包围诸葛诞的寿春。朱异率领三万人屯居安丰,曹魏兖州刺史州泰与朱异大战于阳渊,朱异大败。孙𬘭又派遣朱异率领丁奉、黎斐等人的五万军队攻打曹魏,但自己却畏敌,驻扎在巢湖舟中,不敢亲临前线,孙亮命他上岸援助唐咨,他也不动。朱异又被曹魏监军石苞州泰胡烈所打败,损失无数资粮。孙𬘭再派兵三万命令朱异死战,朱异不从,孙𬘭就下令处死朱异,更因此认为诸葛诞无望抗魏而返回建业。孙𬘭没有成功拯救诸葛诞,还将自己的重要将领朱异杀死,使大家都感到愤恨不平。

擅行废立 编辑

太平二年(257年),孙亮正式亲政,孙𬘭害怕会对自己不利,回到建业并称病不上朝。然后在朱雀桥南边建房子,命令其弟孙据、孙恩、孙干、孙闿分别驻守各个营地。孙亮与鲁班公主太常国丈全尚、将军刘承讨论诛杀孙𬘭。但孙亮的皇后全氏却向孙𬘭密报(一说密报者系孙𬘭堂姐、全氏之母),孙𬘭便带兵于晚上偷袭全尚,并派遣其弟孙恩杀害刘承,然后包围皇宫。命令光禄勋孟宗废掉孙亮,大家听到十分惊吓。孙𬘭派遣中书郎李崇去争夺玉玺,尚书桓彝不服从命令,则被孙𬘭杀害。典军施正劝孙𬘭立琅邪王孙休为皇帝。孙𬘭同意后就写了信给孙休,即《孙𬘭立孙休令》。

孙𬘭对于民间信仰相当不与尊重,烧掉伍子胥庙,又破坏各地的祠庙,斩杀道士。孙休即位后,孙𬘭上疏给孙休,自称“草莽臣”,来表示自己的忠心,即《孙𬘭上孙休疏》。孙休则下诏封孙𬘭为丞相与荆州,即《孙休与孙𬘭诏》。孙𬘭与其兄弟五人,皆管理禁军部队,权力远远超过皇帝,是东吴未曾出现的现象。

夷灭三族 编辑

有一次孙𬘭奉酒给孙休,孙休没有接受,孙𬘭就口出怨言。左将军张布将这件事情告诉孙休,孙休虽然讨厌孙𬘭,但害怕出问题,反而将告密者交给孙𬘭。还加孙𬘭弟孙恩为侍中,与孙𬘭同理政务。孙𬘭请求出镇武昌,孙休也同意。大夫魏邈施朔等人告诉孙休说,孙𬘭长久下来一定会谋反,孙休意识到孙𬘭一旦去武昌就可能割据兵变。

孙休则秘密询问张布解决的办法,张布就和丁奉设宴来谋杀孙𬘭。孙𬘭本称病不想前往,但孙休十余次派人来请,孙𬘭只得起行,众人阻止,孙𬘭让他们在官邸内放火,这样自己便可提前退席。入席不久,孙𬘭官邸果然起火,孙𬘭便要离席回家,孙休劝止,孙𬘭仍起身离席,丁奉与张布便一左一右将他绑起来。孙𬘭向孙休叩头求情说:“我愿流放到交州。”孙休则回答说:“那你当年为什么不将滕胤吕据流放呢?”孙𬘭又说:“我愿意当官奴。”孙休则回答说:“你又有给滕胤和吕据当奴仆的机会了?”当场下令诛灭其三族。孙𬘭死时28岁。[2]孙休以孙𬘭首级示众,说和孙𬘭同谋的都赦免,放下武器的达五千人。[3]

孙休耻于和孙峻、孙𬘭同族,除其宗籍,称之为“故峻”“故𬘭”。又下诏说:“诸葛恪、滕胤与吕据原来是无罪,而是受到孙峻与孙𬘭兄弟所残害,朕为此感到痛心,希望都能为他们改葬,并加以祭祀。因为他们而牵连被流放者,都可以回来。”

部下 编辑

刘丞,即刘承,256年,孙𬘭许将军刘丞以封爵,令刘丞带兵攻击滕胤,灭其三族。258年,孙亮与刘丞谋划诛杀执掌朝政的孙𬘭。谋泄,被孙𬘭之弟孙恩杀于苍龙门外。

参考 编辑

  1. ^ 《吴志》孙𬘭本传记载为永安元年十二月戊辰腊会遭逮捕,又《孙休传》记载“即日伏诛”,按照两千年中西历换算,此腊会已是公元259年1月18日,而非258年。
  2. ^ 《三国志·吴志·孙休传》:(永安元年)十二月戊辰腊,百僚朝贺,公卿升殿,诏武士缚(孙)𬘭,即日伏诛。
  3. ^ 本传原文:(十二月)戊辰腊会,𬘭称疾。休强起之,使者十余辈。𬘭不得已,将人,众止焉。𬘭曰:“国家屡有命,不可辞。可豫整兵,令府内起火,因是可得速还。”遂入,寻而火起,𬘭求出,休曰:“外兵自多,不足烦丞相也。”𬘭起离席,奉、布目左右缚之。𬘭叩首曰:“愿徙交州。”休曰:“卿何以不徙滕胤、吕据?”𬘭复曰:“愿没为官奴。”休曰:“何不以胤、据为奴乎!”遂斩之。以𬘭首令其众曰:“诸与𬘭同谋皆赦。”放仗者五千人。闿乘船欲北降,追杀之。夷三族。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卷64·吴书十九·诸葛滕二孙濮阳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64》,出自陈寿三国志
官衔
前任:
孙峻
孙吴丞相
256年—258年
(256年—258年执政)
继任:
濮阳兴
(皇帝孙休执政)
孙吴大将军
256年—258年
继任:
丁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