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喜多直家,出生于享禄2年(1529年)卒于天正9年阴历2月14日(1581年3月1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大名。通称三郎左卫门尉,武家官位日语武家官位和泉守。丰臣五大老宇喜多秀家之父,父亲是宇喜多兴家日语宇喜多興家,正室为阿福之方

宇喜多 直家
宇喜多直家
宇喜多直家木像
时代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主君浦上宗景毛利辉元织田信长
假名うきた なおいえ
位阶従五位下
氏族宇喜多氏
别名八郎
通称三郎右卫门尉、和泉守
戒名凉云星友
其他名号谋圣
出生享禄2年(1529年)
备前国邑久郡豊原荘砥石城
逝世天正9年2月14日(1581年3月18日)
备前国御野郡冈山城
坟墓平福院、光珍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宇喜多 直家
假名うきた なおいえ
平文式罗马字Ukita Naoie

经历 编辑

公元1529年,宇喜多直家出生在备前邑久郡丰原庄(现冈山县濑户内市邑久町)的砥石城日语砥石城,幼名八郎,为宇喜多兴家长子。

宇喜多氏为备前守护代浦上氏家臣,直家祖父宇喜多能家日语宇喜多能家先后效力浦上氏则宗、宗助、村宗三代。公元1531年六月,浦上村宗随幕府管领细川高国发兵进攻堺,却反遭三好元长突击,高国切腹自杀,村宗亦于此战殒命(大物崩)。村宗长子浦上政宗继承其在播磨的领地,以室津城为居城;次子浦上宗景则继承备前的领地,以天城山城为居城,浦上家一分为二。天文3年(1534年),宇喜多能家为宗景家臣岛村盛实日语島村盛実所暗杀,当时仅六歳的八郎与其父兴家因而到处流浪,兴家也于1536年病逝(一说为1540年)。因八郎生母与浦上宗景正室有远亲血缘,在经宗景同意后,八郎得以继承宇喜多家家督并成为浦上氏家臣。公元1544年,十六岁的八郎元服,改名宇喜多三郎左卫门直家,并获浦上宗景赏赐乙子城做为居城,能家死后四散的家臣也纷纷先后归来,宇喜多氏开启崭新的一页。

天文20年(1551年),浦上宗景做主,直家迎娶沼城城主中山信正日语中山信正之女,以为监视原为地方豪族而来归降的信正。永禄2年(1559年),中山信正与岛村盛实联合备前北境不服从浦上氏统治的若干豪族起兵反叛,直家察觉后先发制人,以设宴之名邀请中山信正,趁着酒酣耳热之际将其暗杀,稍后又派兵围攻岛村盛实所在的砥石城,盛实不敌自尽而亡,直家终于为祖父报仇。之后几年,直家不断协助宗景扫除备前的地方势力,永禄5年(1562年),金川城城主松田元贤归顺浦上氏,至此备前宣告统一。

永禄9年(1566年),备中豪族三村家亲毛利氏为后盾入侵美作。该年二月,家亲布阵于兴禅寺,直家指使阿波细川氏的浪人远藤俊通、秀清兄弟,以铁炮将其暗杀,家亲享年50岁。翌年初,三村家亲之子三村元亲动员备中境内豪族入侵备前复仇,双方于明禅寺城展开合战(明禅寺合战),最终直家以寡击众,成功驱逐入侵备前西部的备中势力。明禅寺合战后,直家趁机并吞有姻戚关系的金川城主松田元辉日语松田元輝、元贤父子、冈山城主金光宗高日语金光宗高等人的所领,逐渐扩大自己的知行地,成为浦上家唯一的实力者。

永禄12年(1569年),织田信长与西播磨的赤松政秀结盟,因此直家背叛主君浦上宗景。但赤松政秀于青山・土器山之战败于黑田职隆、孝高父子,信长派遣的池田胜正别所安治等织田军也支援越前国侵攻,因此宗景反攻赤松政秀的龙野城,直家暂时降伏。

天正2年(1574年),直家拥立浦上宗景之兄浦上政宗的孙子久松丸叛变,事前并进行谍报计略工作,造成美作及备前国内等宗景配下的国人众相继离反,更与宗景的死敌-安艺国毛利氏军事结盟,对浦上宗景形成极大压力。

天正3年(1575年)与毛利家共同讨灭三村氏。同年9月,策反宗景的心腹重臣明石景亲等人,宗景遭到追放,只能退往播磨国,备前国及备中国之一部、美作国之一部均落入直家手中,直家追放浦上宗景后,致力铲除领内浦上旧势力的武装叛变,在讨取茶臼山城主笹部勘二郎,以及美作鹫山城主星贺光重等人后,宗景势力被完全铲除,直家最后“下克上”取代浦上氏。

但是此时织田信长手下的羽柴秀吉已开始进军中国地方、天正7年(1579年)10月、直家与毛利家断交臣服于信长。并开始在美作、备前等地和毛利军交战、天正9年末病死在冈山城(但忌日被订定在天正十年)。

人物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