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胜正(1539年/1530年—1578年?),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大名摄津池田氏当主

池田 胜正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8年(1539年)/大永10年(1530年)
逝世日期天正6年(1578年)?
别名八郎三郎
朝廷官位筑后守民部大辅日语民部大輔摄津守护
主君织田信长
氏族池田氏
父母父:池田正久
正室不详
直正胜恒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池田 勝正
假名いけだ かつ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Ikeda Katsumasa

生平 编辑

永禄6年(1563年),因为池田氏当主池田长正死去,以摄津池田家惣领的身份继任家督(虽然不是长正的儿子,不过因为文武优秀而成为池田家当主。另一说则指是长正的嫡男,而知正等人是弟弟)。在这段时期,池田氏是三好氏的盟友,不过因为三好长庆在翌年(1564年)死去,三好氏开始弱化。此时,与三好三人众结盟,并与松永久秀战斗(东大寺大佛殿之战)。

永禄11年(1568年),在织田信长拥立足利义昭上洛后,三人众逃亡,久秀和摄津其他豪族降伏。此时虽然抵抗信长,不过在信长压倒性的军事力前,被迫降服。不过能力得到信长承认,于是没有被追究抵抗的责任,更加增领地至6万石(‘织田武鉴’)。信长在此时把摄津的有力豪族池田氏等置于臣下,以支配摄津。于是与伊丹亲兴和田惟政一同被信长任命支配摄津,被称为“摄津三守护”。另外,受室町幕府(一说是因为信长的关系)任命为摄津守护,以伊丹亲兴、和田惟政为配下,管治摄津。

永禄12年(1569年),在三人众发起本圀寺之变中,率军前往救援,与细川藤孝三好义继一同在桂川与三人众战斗,单骑向敌阵冲击,为胜利作出贡献而立下功绩。此后,协助信长平定但马国播磨国,以及征讨浦上宗景元龟元年(1570年),在金崎之战中,跟随明智光秀木下秀吉等人率领的殿军,令信长成功逃走,立下功绩。

同年6月,家臣荒木村重(因为迎娶池田长正的女儿,所以属于一族众)和同族的池田知正(长正的嫡男)受三人众诱惑而投向三好家,此时从池田城中被流放。根据‘言继卿记’、‘细川两家记’中记载,与同族不和,在同年6月19日,杀死池田丰后守、池田周防守后,出奔到大坂,而家中的人与三人众连结。26日,胜正跟随三好义继上洛,并拜谒足利义昭。

此后,为了压制投向三人众的村重等人,被信长任命为原田城日语原田城城主,并与细川藤孝等人一同在各地转战。不过在信长和足利义昭决裂后,投向幕府方。因此,被成为信长家臣的村重从原田城中流放到高野山,后来返回池田并隐居。之后的经历有诸种说法,一说是在诸国旅行并前往九州;仕于细川藤孝、有马则赖。在‘永禄以来年代记’中记载,天正2年(1574年)4月2日,“池田カツマサ”(在日语中与“胜正”同音)帮助本愿寺。根据‘池田氏家谱集成’中所收的系图,卒年是天正6年(1578年)。

逸话 编辑

  • 传教士路易士·佛洛伊斯日语ルイス・フロイス所写的‘佛洛伊斯日本史日语フロイス日本史’中,永禄7年(1564年)期间的事,“池田家在天下中有着高名,简而言之,在五畿内亦很卓越,能把装备整齐的一万军兵送到战场”(池田家は天下に高名であり、要すればいつでも五畿内においてもっとも卓越し、もっとも装備が整った一万の軍兵を戦場に送り出す事ができた)等(池田家从室町时代因为支配领地和金融政策成功,因此富有)。
  • 一说指在桂川的战斗中,曾在敌前逃亡,不过因为战况不明,而且在战后没有受信长处罚等,缺乏可信性。
  • 有史料记载名字为“胜政”,不过在当时的资料中,是以“胜正”为署名和记载,因此应是误记。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