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其邦(1900年),字巨屏江苏无锡县[2]中华民国海军中校,抗日民族英雄。江阴会战期间,曾在上海偷袭并重创了当时停靠在黄浦江面上的日军“出云号”装甲巡洋舰,并且事后全身而退,极大地鼓舞了国人抗战之决心与士气。

安其邦
性别
出生光绪二十六年七月二十五日
1900年8月19日
 大清江苏省无锡县
逝世不详
不详
国籍 大清(1900-1912)
 中华民国(1912-1949)
职业中华民国海军中校
活跃时期抗战时期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学历
  • 吴淞海军学校
    (民国十年三月)[1]
经历
    • 定安号运输舰驾驶官
    • 鱼雷快艇大队中校大队附

生平 编辑

安其邦,生于大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江苏省无锡县人。曾先后就读于南京海军鱼雷枪炮学校烟台海军学校吴淞海军学校。民国十年三月(1921年),毕业于吴淞海军学校(第十三届),同期毕业的还有曾国晟吴建彜周应骢等人。安其邦毕业后即被任命为中华民国海军部定安号”运输舰驾驶官。抗战爆发后,转任江阴区江防司令部下辖之电雷学校鱼雷艇大队大队附,并成功计划和实施了对日军“出云号”的偷袭任务。

背景 编辑

 
图为抗战时期宣传画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江阴地区江防业务紧急。7月3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密令,命电雷学校教育长欧阳格江阴区江防司令。8月3日,司令部在江阴成立,就电雷学校所属官兵编成鱼雷快艇大队、水雷大队、通信大队、技术大队、工程大队、运输大队、以及消防大队。任务为积极从事各项江防部署,以屏障江阴要塞。其中鱼雷快艇大队由欧阳格本人兼任大队长,安其邦中校任大队附。大队之下分为三个中队,即文天祥中队(每艘排水量14吨)、岳飞中队(排水量54吨)、以及史可法中队(排水量14吨),共有鱼雷快艇11艘。[3]

准备 编辑

 
"史102"快艇出击前的伪装

1937年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次日,安其邦中校领命率两艘伪装成商船的英制沿海鱼雷快艇英语Coastal Motor Boat“史102”(艇长胡敬端)与“文171”(艇长刘功棣)由江阴内河出发,昼隐夜航,悄悄驶往上海,准备突袭日本第三舰队旗舰“出云号”。与此同时,欧阳格则乘汽车前往上海新龙华进行具体指挥。由于“文171”艇在途中发生故障,只好找了一个隐蔽之处停航抢修。为免贻误战机,“史102”艇则继续向上海方向挺进。

遭遇挫折 编辑

为了达到奇袭的目的,欧阳格事先没有通知国民政府沿江警卫部队。结果“史102”艇沿途多次受阻,并遭到国民政府陆军警卫部队的枪击。当“史102”艇行至十六铺码头一带时,被国民党部队设置的封锁线拦住了去路,被迫返回龙华,第一次出击失败。
8月16日,行动组一面与国民政府沿江警卫部队沟通,一面由安其邦中校等人到上海英租界的外滩公园一带侦察“出云号”的准确位置和江面情况。经过侦察,他们发现在“出云号”周围不仅有日本驱逐舰在巡防,外滩一带还停泊著其他国家的军舰和商船,情况十分复杂。此时,发生故障的“文171”艇已经修好,赶到了新龙华。为免双艇出击目标大,机动困难,最终决定仍由“史102”艇单艇出击,对“出云”舰实施鱼雷攻击。 [4]

突袭作战 编辑

 
"史102"快艇任务后中弹沉没,
背景为上海外滩九江路附近

8月16日晚八时,[5]安其邦中校带领“史102”快艇艇长胡敬瑞,乘坐该艇从新龙华出发,曲折穿驶十六铺江面三道沉船堵塞线,并避开黄浦江上日军第三舰队担任警戒炮舰之监视,直向陆家嘴方向急驶而去,在途经公共租界江面时一路避开国舰船,直到行驶至南京路外滩。此时距“出云号”仅300米,顶角50度,当即向“出云号”瞄准,连续发射鱼雷两枚。由于“出云号”周围布设了严密的防护措施,鱼雷未能直接命中目标,但剧烈爆炸激起的碎片击伤了“出云”舰尾舵,使其无法自航。鱼雷爆炸后,“史102”艇以极度左后转弯回驶,“出云号”旋即以舰载火炮猛烈扫射。鱼雷艇不幸被命中,船舱水涌,下沈于九江路外滩浦江码头附近,艇上官兵泅水离艇并与接应人员顺利会和。此次行动仅士兵吴杰一人受伤。[3][6][7]

事后反响 编辑

  • 上海震动,各大报纸争相报道。全国军民抗日之决心得到极大鼓舞。
  • “出云号”遇袭次日,日本第三舰队司令官长谷川清下令日本舰艇“哨戒各地附近,尤其对中国海军高速鱼雷艇用机雷奇袭,更要严密警戒”。[8]
  • 日方评价此次行动为“这是中国海军唯一一次积极主动的攻击”。[9]

影视形象 编辑

演员 作品 年份 类型
刘永 海军突击队 1977 电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金智. 2015. 青天白日旗下民国海军的波涛起伏(1912-1945). ISBN 978-986-5729-70-7. p. 109.
  2. ^ 安荣光、安宗愈. 民国十一年(1922). 胶山安黄氏宗谱.
  3. ^ 3.0 3.1 胡平生; 周先俐. 《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 秀威出版. 2020: 45. ISBN 978-986-326-781-2. 
  4. ^ 许海芸. 2019. 1937年,电雷学校鱼雷艇队奋力保国土. 中国档案资讯网.
  5. ^ 包遵彭. 《中國海軍史》 2. 中华丛书编审委员会. 1970. 
  6. ^ 陈明福. 《"中山"舰沉浮纪实》. 海潮出版社. 2000: 194. 
  7. ^ 上海军事志编纂委员会. 《上海军事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1994: 439. 
  8. ^ 吴杰章. 《中国近代海军史》. 解放军出版社. 1989: 380. 
  9. ^ 濑名尧彦. 《揚子江上的戰鬥》. 《世界的舰艇》 (东京).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