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格(1895年—1940年 处决),字九渊,江西宜黄人,中华民国海军少将,为佛学大师欧阳渐之子,海军电雷学校创办人。

生平 编辑

欧阳格在14岁(宣统元年)考入江南水师学堂,但是该校因辛亥革命后的政治变迁之因素而停办,因此该校学生转入烟台海军学校继续学业。民国4年(1915),在吴淞海军学校进行实习,隔年毕业,为烟台海校驾驶科第十期毕业生。

护法战争期间,欧阳格为拥护孙中山护法运动的一派,因此在程壁光号召护法舰队时加入了该舰队的麾下,南下广东追随孙中山。护法舰队在民国7年(1918)程壁光遭暗杀后内部开始出现派系内斗,构成舰队主流的福建人在林葆怿的操作下开始试图回归北京政府,并且试图排挤非闽系人员在海军服务,这个趋势在林葆怿被解任舰队司令,换上同为福建籍的肇和舰舰长林永谟后并无改善。欧阳格将海军省籍矛盾的问题上报给孙中山,孙中山温树德陈策等非福建籍的海军将领开始谋划排除福建籍海军军官干预舰队运作的行动,欧阳格参与了相关的计划与行动。在民国9年(1920)4月27日凌晨,支持孙中山的非闽系海军人员对护法舰队发动镇压,夺回护法舰队的控制权。

因此役战功,欧阳格获得了孙中山的信任,并升任为飞鹰号炮舰舰长。随后又升任豫章舰舰长。

民国11年(1922)六一六事变爆发时,欧阳格与要求孙中山下野的温树德等人决裂,指挥豫章舰保卫孙中山流亡所乘坐,同时也是其堂兄欧阳琳指挥的永丰舰,并结识了当时尚未崛起的蒋中正。在孙中山脱困并重获广东政府支持后,欧阳格获得孙中山重用,在民国12年(1923)7月出任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海军临时总指挥兼豫章舰舰长,成为国民政府海军的重要人物。

民国13年(1924),广东国民政府在孙中山指示下计划开办广东海军学校,在蒋中正的支持下欧阳格担任广东海军学校副校长,然而该校因缺乏经费并无实际招生,此职务成为一虚职。

1926年,中山舰事件时欧阳格参与逮捕中山舰舰长李之龙的行动,蒋中正为了缓和与共产党之间的冲突而在4月14日将欧阳格撤职并关押入虎门要塞。在隔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开始时,蒋中正重新启用欧阳格,担任国民政府海军局代局长,但是在各省海军陆续向南京国民政府投诚后,海军局扩大并在民国18年(1929)4月改组为中华民国海军部,改组缺乏政治与军事实力的欧阳格被排挤出海军部。蒋中正这时决定资助欧阳格至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深造学习海军战术,在进行1年半的深造后,欧阳格在九一八事变后决心返国抗日,民国20年(1931)10月,欧阳格取道西伯利亚返回中国东北,加入马占山东北抗日联军。直到马占山兵败,欧阳格始返回南京向蒋中正述职,希望返回海军服务。

欧阳格以他的留英学习经验,建议蒋中正建立一支以鱼雷快艇为主的海军部队对抗日本侵略。

1932年7月,蒋介石于镇江北固山甘露寺成立电雷学校,电雷学校直属于陆军参谋本部,欧阳格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为中将校长。但由于原先欧阳格只是中校,又缺乏领船经验,这种破格升迁遭到海军部的闽系将领侧目,加上在广东时代的恩怨,欧阳格的升迁遭到以福建人为主力的老海军反对,最后双方折衷后欧阳格只能以少将叙阶上任。

但是闽系海军对军委会这种破坏体制的做法进行消极抵制,电雷学员及学兵因为直属单位不同故不被承认为海军的一员,亦被禁止穿海军制服。经欧阳格再三争取才获得制服的穿着权,但帽沿不得绣中华民国海军,学生毕业后亦没有海军军籍,且不派军舰供学生实习。但由于军委会的关照,电雷学校的实习与军籍问题基本上都成功解决,到抗战爆发前已经有2批学员毕业进行战备。

1934年,国民党召开五中全会,欧阳格向全体中央委员散发自己在永丰舰事件时,与孙中山、蒋介石的合照,赢得陈立夫、陈果夫的支持,当选监察委员。

1937年抗战爆发。8月14日,军委会下令由已迁至黄山港电雷学校成立江阴区江防司令部,以欧阳格为司令。但海军第一舰队评估中日两方实力差距,决定采取老船自沉拖延之战术,因此大型船舰无法出击,只能依靠电雷学校的快艇独立作战。8月16日,由安其邦中校所率领的电雷学校所属的鱼雷快艇夜袭日本海军第三舰队旗舰出云号,不过鱼雷没有命中,史102艇也遭出云炮击,搁浅英租界九江路外滩税关栈码头。这是自甲午战争以来,中国海军首度主动出击攻击日舰。[1]

1937年12月5日,由于上海战线崩溃,日军由陆路直取江阴要塞,作为河防的江阴要塞无法有效抵御来自陆上的攻击,随即失陷。欧阳格、徐师丹突围前往南京,于下关中央银行重新设立司令部。快艇部队重新至湖口马当集结。12月,日军进攻南京,欧阳格率文天祥中队协助守城,但日本海军并未投入战斗,因此快艇部队无用武之地。12月13日,快艇部队奉令撤退,欧阳格发电至后方的电雷学校,称:“触目所及,一寸河山一寸伤心泪。”

1938年6月28日,海军部部长陈绍宽下令以作战不力的罪名逮捕欧阳格,电雷学校也因抗战各军校内迁整合而停招并入其他海军院校中。审理期间,欧阳格否认作战不力、不战而退、贪污等指控,但最终仍以贪污罪名于1940年8月在重庆遭处决。

有说法认为欧阳格的死,让国民政府军委会与海军部在立场上的决裂,成为国民政府逐渐排除闽系人士进入海军重建,而想自行打造新海军的远因。

家族 编辑

  • 父:欧阳渐
  • 妻:张镜秋
  • 长子:欧阳勋
  • 长女:欧阳筏苏(辽宁大学教授,20世纪80年代为辽宁电视台录制《少儿家庭英语》系统电视讲座,为改革开放后国内少儿英语教育领军人物)[2]
  • 次子:欧阳光
  • 小女:欧阳勃苏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