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时显(日语:安達時顕あだち ときあき Adachi Tokiaki,?—1333年7月4日)是日本镰仓时代末期镰仓幕府的有力御家人秋田城介日语秋田城介安达氏日语安達氏一族,父亲是死于霜月骚动的安达宗显,祖父是安达显盛日语安達顕盛

安达 时显
时代镰仓时代末期
逝世日期元弘3年或正庆2年5月22日(1333年7月4日)
假名あだち ときあき
罗马字Adachi Tokiaki
别名延明(法名)
朝廷官位秋田城介日语秋田城介左兵卫尉
幕府职位镰仓幕府东使日语東使引付头人寄合众日语寄合衆
主君守邦亲王
氏族安达氏日语安達氏
父母父:安达宗显
母:山河重光日语山川氏之女
正室北条政显日语北条政顕正室
安达高景日语安達高景
安达显高日语安達顕高
北条高时正室
二阶堂贞衡日语二階堂貞衡正室

生涯 编辑

弘安8年(1285年)爆发的霜月骚动中,时显的父亲宗显等多名安达氏一族被杀,当时年纪尚幼的时显[1]则被乳母抱走逃脱。其后,时显得到政村流北条氏日语北条氏 (政村流)的庇护下,他在德治2年(1307年)[2]之前由乌帽子亲北条时村日语北条時村 (政村流)在元服时赐其“时”字而得名时显[3]永仁元年(1293年)爆发的平禅门之乱中,平赖纲日语平頼綱被消灭后,安达氏一族得已复出,时显则在政村流北条氏的支持下继承安达氏历代家督出任的秋田城介日语秋田城介[4]。时显最早在史料上出现于《一代要记》德治2年(1307年)1月22日条[2],在翌年[5]时已经就任秋田城介。

应长元年(1311年),第9代执权北条贞时死去,临终前将9岁的嫡子北条高时托付给时显和长崎圆喜文保元年(1317年),时显替父亲举行第33次忌日的供养。正和5年(1316年),14岁的高时继任执权,并且娶时显之女为妻,从而导致时显成为得宗的外戚,另一方面时显的嫡子安达高景日语安達宗高景则娶圆喜之女为妻,加强与内管领日语内管領的关系,权倾一时。

元亨4年(1324年)9月,后醍醐天皇倒幕计划遭到泄漏,涉事的公家六波罗探题处罚,后醍醐天皇为了辩解,派遣了万里小路宣房日语万里小路宣房前往镰仓,时显则与圆喜一同向其质问,无法辩明的宣房更遭到时显嘲笑。正中3年(1326年)3月,高时出家后,时显也跟随出家,号延明。其后,就高时继承人的问题,北条氏一门意见分歧,长崎氏日语長崎氏主张由高时的侧室,御内人日语御内人五大院宗繁日语五大院宗繁之妹诞下的北条邦时日语北条邦時,与此同时,时顕和安达一族则表示希望由高时之弟北条泰家日语北条泰家继位,最终决定将嫡子定为邦时,即嘉历之骚动日语嘉暦の騒動

元弘3年或正庆2年(1333年),镰仓幕府灭亡,时显便与北条氏一门在东胜寺合战中自杀身亡[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显盛是宗显20岁时诞下的,而宗显殉于伯父安达泰盛日语安達泰盛而在霜月骚动死去时则是21岁,因此时显当时年龄应小于5岁(细川、典拠は 奥富敬之日语奥富敬之‘镰仓北条氏の基础的研究’(1980年)P.167)。
  2. ^ 2.0 2.1 ‘一代要记’徳治2年(1307年)1月22日条
  3. ^ 细川论文(‘白山史学’第24号 P.27)。
  4. ^ 细川论文(‘白山史学’第24号 P.29)。田中稔日语田中稔 (歴史学者)亦持同一立场。
  5. ^ 武家年代记日语武家年代記》德治3年7月8日条和《北条九代记日语北條九代記正应2年(1289年)也有相同的记载(细川论文(‘白山史学’第24号 P.28))。
  6. ^ ‘尊卑分脉’、‘太平记’巻第10 “高时幷一门以下于东胜寺自害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