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秉(前1世纪—30年),中国两汉之际政治人物,字巨公司隶冯翊(左冯翊)云阳县(陕西省淳化县)人,子宣彪。

生平 编辑

姓名 宣秉
时代 西汉时代 - 东汉时代
生没年 生年不详 - 30年(建武六年)
字 别号 巨公(字)
出身地 司隶冯翊(左冯翊)云阳县
职官 侍中〔更始〕→御史中丞〔东汉〕

司隶校尉〔东汉〕
大司徒司直〔东汉〕

爵位・号等
阵营・所属等 更始帝光武帝
家族・一族 子:宣彪

年轻是被人评价修养高节,在三辅著名。

汉哀帝汉平帝时,王莽专横,削除宗室权限,宣秉发现了反乱的征兆,宣秉隐遁到深山中,州郡征召,他称病不出。王莽招请他为宰衡之位,他也是不答应。王莽建新朝,再派遣使者招请,他还是拒绝。

更始元年(23年),更始帝刘玄即位,宣秉应征,担任侍中

建武元年(25年),光武帝刘秀任命他为御史中丞。光武帝特诏御史中丞、司隶校尉尚书令在会议时,享受专门的座席,京师洛阳人称之为“三独座”。建武二年(26年)、宣秉昇进为司隶校尉。宣秉把握职务的重要部分,简略些细烦雑部分[1],得到了属僚的尊敬。建武四年(28年),被任命为大司徒司直。

建武六年(30年),在任上去世,光武帝非常惋惜。任用其子宣彪为郎。

人物像 编辑

宣秉性格节约,常服布被、蔬食瓦器。光武帝到宣秉家探望,感叹说“楚国二龚[2]不如云阳宣巨公”。俸禄用于收养亲族,其中孤独弱者,他分与田地,自己不蓄积财产。

编辑

宣彪,光武帝任用为郎,官至玄菟郡太守[3]

编辑

  1. ^ 原文“务举大纲、简略苛细”
  2. ^ 班固汉书》卷72列传42记载的前汉政治人物龚胜龚舍,以品行清贫著称
  3. ^ 东观汉记·卷十四·传九》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7》,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卷二十七·张二王杜郭吴承郑赵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