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隆·西亚多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宣隆·西亚多(Sunlun Sayadaw,缅甸语စွန်းလွန်းဆရာတော်,1878年3月—1952年5月17日),又译为孙伦·西亚多,俗名乔定(U Kyaw Din,此处省略缅甸人名常见的尊称,以下亦然),出家时的法号则为迦韦师(Shin Kavi)。

宣隆·西亚多是缅甸上座部佛教的僧侣及内观禅修法导师。其称号宣隆,是他出生的村落的名称。“西亚多”是他的尊称。

生平 编辑

宣隆·西亚多俗名乔定,他于公元1878年3月,在上缅甸之敏建镇南部的宣隆村出生于一户普通人家中,乔定未受过太多教育,几乎是文盲。在出家前,乔定曾在敏建镇的政府办公室工作过,之后在三十岁那年,他返乡以农为生。

公元1919年,因为受到一次和一名叫做巴山(U Ba San)的工厂职员的交谈所启发,加上当时对可能到来的死亡的担忧,乔定开始修习安那般那念,之后据称他在1920年8月12日证得初果须陀洹;之后据称他于同年9月11日证得二果斯陀含;之后据称他于同年10月10日证得三果阿那含,之后乔定于同年11月1日出家,法号迦韦师;出家后不久,据称迦韦师于同年11月9日证得阿罗汉果。

在证果后,宣隆·西亚多的名声传了开,且尽管几乎未受过教育,但是他的回答,却令最有学问的僧侣也感觉满意。之后宣隆·西亚多得到许多人士的拜见,并教导他们如何修习他的内观禅修法,据称很多人在他的教导下,都证得了阿罗汉果。

宣隆·西亚多于1952年5月17日下午4时22分入灭,死后肉身不腐,被保存于宣隆寺当中。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