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直柔(1084年—1156年)[1],字季申南宋大臣,西京河南府洛阳县(河南省洛阳市)人,宰相富弼之孙,富绍庭的儿子。

富直柔以父荫补官。年少时聪明过人,有才名。靖康初年,晁说之认为他的文章杰出,推荐给宋钦宗,召赐同进士出身,担任秘书省正字。建炎二年(1128年),宋高宗召近臣推举所信任的人,礼部侍郎张浚推荐富直柔。下诏任命他为著作佐郎,不久担任礼部员外郎、起居舍人,升迁为右谏议大夫。范致虚以贬官被召入朝廷,富直柔力谏范致虚不当再用,于是出知鼎州。升迁为给事中

医官、团练使王继先以高宗推恩转任防御使,依法当回授,得旨特换武功大夫。富直柔议论道:“王继先以计换授,换授之后,转行官资,授任差遣,更没有阻碍。而且武功大夫只有战功、历边任、有材能勇武之人可以升任,不可以轻授。”宋高宗对宰相范宗尹说:“这次任命出自朕意。现在富直柔抗论,朕愿屈意听从,以伸直言之气。”

建炎四年(1130年),转任御史中丞。富直柔请罢右司侯延庆,以苏迟代替他,宋高宗说:“台谏以拾遗补过为职,不应当推荐某人为某官。”于是侯延庆改任礼部员外郎,而苏迟为太常少卿。

十月,担任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先例,签书有以员外郎担任的,而没有三丞担任的。中书说不是旧典,当时富直柔为奉议郎,特升为朝奉郎。从此寄禄官三丞升任除二府之人,升迁为员外郎,从富直柔开始,遂以为例。

绍兴元年(1131年),诏命礼部太常寺讨论隆祐太后册礼,范宗尹说:“太母前后被废斥,实际是章惇蔡京的主意,人们都知道不是哲宗徽宗二圣之过。”富直柔说:“陛下推崇隆祐太后,天下以为应当,然而人们也不以为不是哲宗与太上皇之意,愿陛下不要再疑虑。”然后命礼官讨论典礼。既而王居正说:“太后隆名定位,元符年间已经确定,应该用钦圣皇后诏命,奏告天地宗庙,典礼不须讨论。”于是定议。

高宗无子,上虞县丞娄寅亮上书谈到宗社大计,想要选宋太祖诸孙“伯”字辈以下有贤德的人视为亲王,使他们为官治民,也作为皇储备选,以待皇嗣出生,退回藩服。疏上,宋高宗大叹感悟,富直柔同意推荐,召赴行在,担任监察御史。于是赵伯琮封为普安郡王,后来得以被立为皇子、皇太子并继位为宋孝宗,是因为娄寅亮之言。

担任同知枢密院事。侍御史沈与求弹劾富直柔附会辛道宗辛永宗兄弟得以进位,又弹劾他所推荐右司谏韩璜。之前,富直柔曾经在皇帝面前揭发吕颐浩的短处,吕颐浩与秦桧都忌恨他,于是二人一起罢免,韩璜贬为监浔州酒税,富直柔以本官提举洞霄宫。

绍兴六年(1136年),为生母丁忧。起复为资政殿学士、知镇江府,推辞不去。起知衢州。以错判死罪,落职奉祠。不久复端明殿学士。徜徉山水,放意吟诗,与苏迟、叶梦得等人交往,在家中寿终。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75》,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古籍整理与研究》第六期王兆鹏《宋南渡六诗人生卒年考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