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夏天

《不能说的夏天》(英语:Sex Appeal),是2014年上映的一部华语电影,片长1小时49分钟,由王维明执导,徐若瑄郭采洁贾静雯周幼婷等人饰演剧中四位女主角。本片的全程剧情是紧密著剧中四位女主角的故事,在偶然一件事情的机缘下,彼此有了交集而相聚,于是这四个女人便发展出各自面对的爱情之中的现实残酷、纷争纠斗与追寻幸福的一段历程[1]

不能说的夏天
Sex Appeal
基本资料
导演王维明
监制
  • 徐小明
  • 王国龙
  • 蒋显斌
  • 袁鑫
  • 胡娟红
  • 陈希圣
  • 张凤魁
  • 高锦仪
  • 胡仲光
制片徐小明
编剧徐琨华
故事王维明
主演
配乐罗恩妮
主题曲陶喆〈爱是凝望又离开〉
摄影李屏宾
剪辑文志明
制片商
  • 库里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 星美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1小时49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4年10月24日 (2014-10-24)(台湾、中国)
发行商华联国际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票房新台币 408万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不能说的夏天
香港不能说的夏天
台湾寒蝉效应

本片的剧本早在2010年就有了,其题材是源自王维明在一次偶然间与公益律师赖芳玉聊天时得知此案,是个真人真事的故事,之后王维明便将这则故事改编成本片的剧本[2][3]。由于王维明在这近十年内没有涉入电影圈,因此需要监制,便于是找上徐小明,但却被认为这种题材不适合用在台湾的电影市场,直到2012年王维明才说服徐小明担任本片的监制[2]

2014年9月2日入围第19届韩国釜山影展“New Currents section”(新潮流竞赛单元)[4][5]。9月12日,新北电影节2014年开幕片播映。[6][7][8][9][10]2014年10月22日,在台北欣欣秀泰影城举行首映会,同日也于喜满客影城举行特映会[2]

剧情 编辑

背景 编辑

本片事发背景是定位在2012年9月9日新生入学日,一直到隔年夏天蝉声响起为止,但全片之中陈述事发的时间是着重于2012年10月15日至隔年开庭这一段,并以性侵害与开庭审判这二则剧情为主要居多,其以木宏带着白白在2012年12月24日到杉原海湾,还有在2013年1月3日木宏闯入教室殴打李教授,这二件事发时间做为全片在这二则剧情中做为区隔,实际上全片剧情的转折点则以林律师与自诉人白白之间的答辩为最大变化,使法庭审判长宣布下次进入最后结辩阶段。

简介 编辑

从未见过父亲的白白(郭采洁 饰),23岁时独自到台东大学求学,她想离开台北的桎梏,去追求渴望已久的独立与自由。她满怀欣喜的加入学校的乐团,追求艺术的心灵,享受着自由的味道。在学校,她遇见在台东长大的19岁学弟木宏(黄远 饰),木宏天生拥有自由与单纯的灵魂,萌发了白白与他之间青春爱情的躁动。

学校音乐学院的李教授(戴立忍 饰)把毕生热情放在音乐上,在遇到学生白白之后,却唤起他对青春向往的欲念。利用手中的权力形成的封闭共生关系,让白白陷入错觉之间。一段校园性侵事件或师生恋事件迅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与网络上各自表白的激战。

方律师(徐若瑄 饰)为了老朋友的托付,到了台东协助白白走出巨大的人生考验。这样让方律师的内心重燃正义和情感,也让她与她的老友,台东大学的王老师,重新解开了彼此的人生心结。

演员 编辑

主演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徐若瑄
方律师
(方安昱)
对白:改变不会容易,真相让人痛苦。
台北人,有一个儿子,与丈夫为离婚争抚养权。与林律师为大学法律系的学姐关系,也是与王文惠为昔日嘉义女中的同学与挚友。因有段矛盾冲突的过往而多年未有联系,受王文惠请托来到台东为白白打官司。
郭采洁
白白
(白慧华)
对白: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爱上他了?
台北人,为逃离妈妈严格的管教来到国立台东大学攻读音乐研究所。会吹奏单簧管[11],加入学校乐团,认识了李教授。在一次应征李教授助理之际,被性侵得逞,之后被精神科医师诊断出罹患PTSD症候群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经常会在无意识之下做出自残举动,而且不肯透露关于加害人的事,具有保护加害人的情结。
戴立忍
李教授
(李仁昉)
对白:你还来得及,不要变得跟我一样。
台北人,第一次政党轮替前一年来到台东。与林律师为夫妻,有一个儿子。国立台东大学音乐系教授、乐团指导老师。事件男主角,与白白发生性关系。患有心脏疾病,平时靠吃药控制,直到开庭后,一次在自家花圃中突发剧烈心痛而去世。
周幼婷
王老师
(王文惠)
对白:难道我对你的信任就连狗屎都不如?
国立台东大学辅导老师,与方安昱为昔日嘉义女中的同学与挚友。因有段矛盾冲突的过往而多年未有联系方安昱,直到白白的案子涉及利益冲突,没有任何律师敢出来协助之下,不得已向方安昱卖多年朋友情份下,请求她为这件案子打官司。
贾静雯
林律师
(林安妮)
对白:这个家是我的,谁都不能毁了它
台北人,第一次政党轮替前一年来到台东。与李仁昉为夫妻,有一个儿子。国立台东大学公益律师、美丽湾抗争行动策划人,与方律师为大学法律系的学妹关系。方律师向李仁昉提出自诉控告,不得已的情况下为丈夫打官司,内心承受极大压力。
黄远
王木宏
台东太麻里原住民,国立台东大学美术系学生,与白白是同校同学。对白白有好感,曾带着她到杉原海湾约会,但在白白后续一连串的事件发生后而被迫分开,历经美丽湾抗争行动、白白的案子之后,才向舅舅联系转学至台北就读建筑系,不料发生一场车祸后,事件的发展又有了转折。

其他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柯素云 白白母亲 是位小三,生下白白后,就再也没见过他(白白父亲)。
赖琳恩 利亚 白白学姐,也是李教授的助教
傅小芸 小玲 白白学姐,与白白是对面室友,并与白白同样乐团。
夏宇童 木宏的姐姐 是位槟榔西施
赖炳妹 木宏的妈妈 会去杉原湾捡垃圾。
徐诣帆 木宏的叔叔 名叫阿志,是位警察。
刘亮佐 张处长 客串,是位都迁案件官方代表。
尹昭德 方律师丈夫 客串
舒国治 列车长 客串
杨士平 精神科医师 客串
吕曼茵 酒醉女子 客串
倪重华 建设公司老板的大佬 客串
吕德明 审判长 是位台东地方法院法官。
赖芳玉 受命法官 客串,是位台东地方法院法官。
林旭元 陪席法官 客串,是位台东地方法院法官。
林思杰 加油站员 客串,是方律师在台东新认识的朋友,会烤鱼。
梅贤治 木宏同学 客串,与康和为皆饰演王木宏美术系的同学。
陶泓憬 洪恩 客串,李教授的学生。首席小提琴手。
谢颖嘉 沛沛 客串,方律师的儿子。
李培毓 凯琳 客串,方律师的助理。
叶韦伶 白白 郭采洁的替身。
郝家庆 沛沛 谢颖嘉的替身。

电影场景及题材 编辑

场景 编辑

主场景:
  • 台湾台东地方法院
  • 国立东华大学行云庄宿舍:木宏帮白白的行李搬入宿舍、白白与她母亲争吵被赏一巴掌。
  • 国立台东大学办公室:王老师在辅导室看白白脸书以及打电话联络林律师、方律师、白白母亲。
  • 国立东华大学图书馆:木宏追逐着白白、木宏跑上楼用电脑上网看新闻。
  • 杉原海湾:木宏带着白白约会的地点、方律师找林律师谈诉讼案的地点(抗争的片段、美丽湾渡假村入镜)。
配合场景:

题材 编辑

音乐:
法律:
感情:
医学:
其它:

音乐 编辑

本片的主题曲是监制徐小明北京碰巧在电梯中遇见陶喆,当时他正思索著该找谁制作主题曲,于是在这样机缘下遇见陶喆便邀请了他制作而产生出来的[12]。这首主题曲《爱是凝望又离开》是为本片量身打造,由陶喆在美国花了四小时完成的曲子[12]。这首主题曲后来被台湾举办的第51届金马奖入围“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项,同时这也是陶喆在2014年之中唯一制作发行的音乐作品[12][13]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时长
1.爱是凝望又离开(电影主题曲)娃娃陶喆陶喆4:04
2.告别飞行(电影插曲)周启儿陶喆陶喆2:25

奖项及提名 编辑

奖项 类别 入围者 结果
第19届釜山国际影展 新浪潮奖 不能说的夏天 提名
第51届金马奖 最佳男配角 戴立忍 提名
最佳摄影 李屏宾 提名
最佳电影原创歌曲 陶喆〈爱是凝望又离开〉 提名
Los Angeles Asian Pacific Film Festival[14] 参展 不能说的夏天 不适用
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亚洲新人奖单元─
最佳男演员奖
黄远 获奖
第15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最佳新导演 王维明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冠瑾. 林強大推《寒蟬》 自掏腰包觀賞. 中时电子报. 中时媒体集团. 2014-10-08 [2014-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中文(台湾)). 
  2. ^ 2.0 2.1 2.2 星光熠熠的《寒蟬效應》首映暨特映會.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 2014-10-23 [2014-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台湾)). 
  3. ^ 王昀燕. 《寒蟬效應》王維明:力圖為主流市場迎來更多內省與撞擊. HOME人物专访. 博客来OKAPI. 2014-10-24 [2014-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5) (中文(台湾)). 
  4. ^ 廖慧娟. 《寒蟬效應》入圍釜山影展. 中时电子报. 中时媒体集团. 2014-09-03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中文(台湾)). 
  5. ^ New Currents (Sex) Appeal. The 19th B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14 B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中文(台湾)). 
  6.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cna,2014-08-09
  7.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ltn,2014-09-13
  8. ^ 存档副本. [2014-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4). 
  9. ^ 存档副本. [2014-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0). 
  10. ^ 存档副本. [2014-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11. ^ 翁新涵. 郭采潔練「吹功」 吹到嘴巴瘀青. NOWnews. 2014-10-19 [2014-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8) (中文(台湾)). 
  12. ^ 12.0 12.1 12.2 黄识轩. 陶喆獻出第一次 今年唯一創作. 壹周刊. 港商壹传媒出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 2014年9月19日 [2014-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6) (中文(台湾)). 
  13. ^ 金馬獎 入圍暨得獎名單. 2014年台北金马影展. 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 [2014-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6) (中文(台湾)). 
  14. ^ 洛城亚太影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