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质台独,又称事实台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术语,是台独分类之一,其意思为台湾在事实上(de facto)是独立主权国家不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术语主要用于与法理台独来作区别。这个路线的代表人物为前总统李登辉,认为台湾在现况上已经是主权国家,从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不必公开宣布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这个派别主张保持现况,以中华民国为国号,继续追求深化民主国家正常化、经济发展、参与联合国等目标,而不是追求正名制宪,增加参与国际社会的困难。在蔡英文总统上任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将她视为这个路线的继承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定义中,这也属于是台独之一。对台独运动支持者来说,这不算是台独,改用独台华独来称呼。

概论 编辑

在两蒋执政时期,类似的主张已经出现,被称为独台

实质台独的主要代表人物为李登辉。主张台湾在事实上已经是独立国家,以中华民国为国号,领土为台澎金马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间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并不需要另外推动台湾独立运动,追求更改国号为台湾[1]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被认为是实质台独的作法之一。

注释 编辑

  1. ^ 林佳龙,2001,台湾民主化与国族形成;见林佳龙、郑永年主编,民族主义与两岸关系:哈佛大学东西方学者的对话,页217-66。台北:新自然主义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