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互不隶属

對於臺海現狀與海峽兩岸關係的陳述方案

海峡两岸互不隶属(英语:Neither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 is subordinate to the other),又称台海两岸互不隶属两岸互不隶属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中台互不隶属,是中华民国对于台海现状海峡两岸关系的一个官方陈述方案,支持者[谁?]声称法源依据为《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前身为海峡两岸分裂分治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与特殊的国与国关系立场接近,在李登辉总统任内提出。这个说法长期被陆委会使用,在蔡英文总统任内,成为独立的政策方针。这个方案主张,中华民国在1912年建国之后,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双方的主权以及领土分离,没有重叠之处。中华民国的主权行使在台澎金马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行使在中国大陆上,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因此也不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

在台湾内部,因为对于台湾国家地位仍有歧见,各政党对于这个方案尚未完全达成共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拒绝接受这个方案,认为这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建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台独主张。[1]

概论 编辑

两岸互不隶属,这个陈述方案说明,中华民国在1912年建国,成为独立国家。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中华民国撤退到台湾。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对台湾进行有效统治。因此,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分开,在各自领土上行使各自法律,在各自领土上各自拥有主权。双方没有主权隶属关系,是两个不同的主权独立国家,双方地位平等,没有法律与政治上的从属关系,不是一个合法政府与叛乱政府之间的闗系,也不是中央政府对地方政权之间的关系。

作为政治修辞,在李登辉总统之外,包括连战苏起马英九、蔡英文等人都曾经使用过这个名词,但对于这个口号的实质内容为何,各政治人物则抱持不同看法。2021年蔡英文总统发表四个坚持,将两岸互不隶属作为对中国政策核心。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持有的一个中国原则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在这个观点下,中华民国不是主权独立国家,是一个地方政权,暂时占领台湾,但从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下。

历史 编辑

1992年,国家统一委员会通过《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决议案,主张“民国38年(公元1949年)起,中国处于暂时分裂之状态,由两个政治实体,分治海峡两岸,乃为客观之事实,任何谋求统一之主张, 不能忽视此一事实之存在”。在这个决议案中,认为中华民国主权及于整个中国大陆,但目前治权只及于台澎金马。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2]。同年,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香港进行九二香港会谈,对于一个中国内容与如何进行中国统一,双方无法达成同意。

1993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在美国召开首次亚太经合会经济领袖会议。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向国际社会表达,一个中国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之一。中华民国特使江丙坤则提出阶段性两个中国,声明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现况是两个不同的主权国家,领土各自分离。

1995年,为回应江八点,李登辉总统发布了俗称李六条的谈话,其中提到“民国三十八年以来,台湾与大陆分别由两个互不隶属的政治实体治理,形成了海峡两岸分裂分治的局面,也才有国家统一的问题”。在这个谈话中,将“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修改为“台湾与大陆分别由两个互不隶属的政治实体治理”[3]

1999年,李登辉总统在接受德国之声访谈时,发布特殊的国与国关系,首次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主权独立国家,将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定位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双方互不隶属。

2003年,马英九担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任内,曾经提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互不隶属”。在马英九总统任内,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夏立言皆曾提出“两岸互不隶属是政治现状”[4][5]

2021年10月10日,于中华民国110年国庆演说时,蔡英文总统提出四个坚持,包括“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6]首次将两岸互不隶属作为政策方针。2023年8月7日,副总统赖清德接受采访时重申两岸互不隶属,[7]同年12月30日他表示台独的定义就是两岸互不隶属[8]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1993年,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认为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完全取代了中华民国,台湾为中国领土。中华民国在退居台湾之后,已无法行使中国主权,成为中国领土之下的一个地方当局,不再能代表中国,也不是主权独立国家。

2021年,中共中央台办认为蔡英文提出的两岸互不隶属是在贩卖两国论、谋独。[9]

欧洲 编辑

2024年2月28日,欧洲议会通过外交政策年度报告,其中提到“中国与台湾互不隶属”。[10]

注释 编辑

  1. ^ Questions and Answers Concerning the Taiwan Question (7):Who is changing the status quo of the Taiwan Strait, and who should be responsible for the current escalation of the situation in the Taiwan Strait?. eu.china-mission.gov.cn.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2. ^ 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 [2015年10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31日). 
  3. ^ “李六条”的中、英文内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陆资讯及研究中心
  4. ^ 黄宣尹. 馬英九批「兩岸互不隸屬」 綠揭昔言論打臉. Nownews. 2023-04-30 [2023-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4) (中文(台湾)). 
  5. ^ 大陸政策與工作. 陆委会. [2024-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9).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赖幸媛主任委员会会见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后,发布新闻稿表示,两岸必须有更多时间互相了解、建立互信,国内也必须先建立共识,目前谈政治议题并不成熟。赖主委在会见中重申,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互不隶属是现状。 
  6. ^ 蔡總統國慶談四個堅持 兩岸互不隸屬、主權不容侵犯. 中央社 CNA. 2021-10-12 [2023-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6) (中文). 
  7. ^ 賴清德:沒有台獨金孫 台灣主權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央社 CNA. 2023-08-08 [2023-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5) (中文). 
  8. ^ 赖清德:台独定义是两岸互不隶属. 联合早报. 2023-12-30 [2024-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1) (中文). 
  9. ^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 大陆委员会. 2017-02-24 [2023-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6) (中文). 
  10. ^ 歐洲議會:「中國與台灣互不隸屬」 中國:震驚!反對!讉責!. 星岛日报. 2024-02-29 [2024-03-01] (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