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极》是一部中国大陆与台湾合作的中国历史中国神话题材动画,中华五千年动画文化工程促进会中华卡通制作,1999年10月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动画部上映,共14集[1]。曾在人间卫视东森幼幼台MOMO亲子台播出。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动画片奖。[2][3]

介绍 编辑

某日,一只奇怪的大鸟飞到了学校的操场中央。这时,小学生大龙上课不认真听讲,被老师问关于盘古开天的故事,他却说盘古是古时候的盘子。下课后,大龙看见有人在抓那只大鸟,大龙全力阻止并救了大鸟,突然间大鸟变成了女孩。女孩说她叫做“精卫”、是太阳神炎帝的女儿,并且带着大龙和另一个伙伴小太极一起回到盘古开天的时代。

主要角色 编辑

  • 大龙
男主角,国小五年级男学生,心地善良却上课时常不专心,擅长武术,最不拿手的科目是历史,某次下课偶然在操场拯救了精卫鸟,开始和精卫、小太极展开一连串穿越时空历史之旅。
  • 精卫
女主角,以炎帝的小女儿女娃为原型。在东海游玩溺亡后化作精卫鸟,来到现世被大龙所救,善于飞行及法术,真实身份为神农之女。
  • 小太极
太极图像为原型的精灵,“能分阴和阳,能知是与非,能解万物谜”,可以化身为“太极电脑”解释世界万物原理。

各集主题 编辑

一、盘古开天辟地
二、女娲补天
三、仪狄造酒
四、仓颉造字
五、炎黄蚩尤
六、神农尝百草
七、牛郎织女
八、尧舜禅让
九、愚公移山
十、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十一、夸父追日
十二、小太极大战电脑病毒
十三、大禹治水
十四、燧人氏取火

人员表 编辑

导演:蔡明钦、唐瑞亨
编剧:柏云、叶永烈、周轩进
策划:古今明、周轩进、邓有立[4]
监制:高登榜、林炎志、王强华、刘国雄、王亚进、马樟根
执行制片:谭棠、邓亚刚

配音员表 编辑

谭棠
邓亚刚
唐瑞亨
周轩进
王强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漫路任重道远!史上最齐全国产动漫盘点(下). [2014-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9) (中文(中国大陆)). 
  2. ^ 國人自製動畫《小太極》三月在人間衛視首播. 人间通讯社. [2014-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中文(台湾)). 
  3. ^ 中华五千年历史故事动画卡通. [2014-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台湾)). 
  4. ^ 鄧有立 Yu-Li Dan. 中华民国美术设计学会. [2014-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