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海滨花园

(重定向自尖沙咀海旁

坐标22°17′46″N 114°10′38″E / 22.2962°N 114.1771°E / 22.2962; 114.1771

尖沙咀海滨花园(英语:Tsim Sha Tsui Promenade),俗称尖沙咀海滨长廊尖东海傍,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海旁海滨大道,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从该处可以欣赏维多利亚港的风景。公园有部分全长1.6公里、西至尖沙咀天星码头、东至红磡海底隧道九龙的入口;延伸部分全长约250米、西至海湾轩的西南角,东至建湾街红磡海滨花园连接。两个部分由红磡绕道行人通道连接。

尖沙咀海滨花园
Tsim Sha Tsui Promenade
尖沙咀海滨花园海旁(2015年)
基本资料
类型海滨大道
位置 香港九龙尖沙咀海旁
营运者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开放时间每日24小时
地图
地图
梳士巴利道旁的尖沙咀海滨花园
海滨花园近红磡一段(图中左边是前往红磡海滨花园,右边是前往红磡站

历史 编辑

尖沙咀海滨公园可大致分为东西两部分。

尖沙咀海滨花园西部的位置前身是九广铁路连接何文田尖沙咀站之间的路轨的其中一段。九广铁路改以红磡站(当时称为“九龙车站”)作为终点站后,路轨拆卸,原址作为文娱及商业用途,海滨长廊便是其中一个设施。新世界中心以东的公园东部,其位置前身是红磡湾一部分,随着1960年代末期的尖沙咀东填海工程成为陆地。

尖沙咀海滨花园分两阶段开放,首阶段是沿梳士巴利道的公园东部,于1982年开放。西部则于1989年与香港文化中心同步开放。

2011年9月3日,红磡码头以西的新海滨花园正式开幕,占地1.25公顷,全长约500米,其中位于油尖旺区的一段划作尖沙咀海滨花园延伸部分,位于九龙城区的一段则划作红磡海滨花园。新海滨花园连贯了尖沙咀红磡的海滨,让市民可由尖沙咀天星码头,经尖沙咀海滨花园、红磡绕道行人通道、尖沙咀海滨花园延伸部分、红磡海滨花园红磡海滨长堤大环山公园海滨长廊,步行至红磡湾海逸豪园

美化工程 编辑

尖沙咀海滨花园美化工程共耗资1.9亿港元,于2004年8月开始历时近两年至2006年5月完成,整个工程可分为文化中心香港星光大道、餐厅、交通接驳站、海傍及市政局百周年纪念花园六个部分。

为配合尖沙咀一带各建筑物的色调,营造统一效果,整个长廊均以灰白色为主题颜色。文化中心及海傍地台亦重新铺设地砖及天然花岗石,码头的钟楼也由原来的罗马式广场,变成较为简约的设计。文化中心对开的螺丝型楼梯观景台则改为方正楼梯,方便市民及游客欣赏维港景色,整个罗马式拱门也被拆除,以便扩阔海滨长廊的视野。

长廊对开的灯柱亦全部向内移,增加了节能光管及喇叭,方便旅客欣赏及拍摄维港夜景。沿路并种植了不少植物,营造田园及绿化效果。位于新世界中心一个属于政府的海水泵房,也改建成一间落地玻璃建成的餐厅(部分由星巴克经营),室内面积共2000平方英尺,预计可容纳200人。为了让旅客感受香港的艺术气息,建筑署更将12件由香港艺术家创作的雕塑排列于长廊上。

活化海旁工程 编辑

到2015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新世界发展提出活化梳士巴利花园、星光大道及尖沙咀海滨花园计划。城规会文件指出,有关活化海滨计划,由香港文化中心以西的梳士巴利花园开始,经过星光大道,一直延伸至连接红磡铁路站的尖沙咀海滨花园,占地近38,000平方米。

文件又指出,现时尖沙咀海滨花园大部分的用地都未被充分利用,建议天桥下的空间及绿化空间加设新的食肆及商店,以提升功能性及质素。其中尖沙嘴中心对面会加建一座香港电影发展历史的展览场,有食店及零售店。展览场上盖是园林观景瞭望台。海滨花园尾段会发展为天桥花园及表演场地休闲区,红磡绕道天桥下的空间预留作多功能空间,可供举办文化活动及才艺表演。

整项工程完成后,部分范围内的休憩用地将会位处平台上,并表示休憩用地较现时增加约十个百分点。[1]

活化争议 编辑

城规会共接获340份意见,仅9份支持,反对意见占多达97%,但都会规划小组委员会经两个多小时讨论及闭门会议后,以将来的营运情况非城规会考虑因素为理由,决定有条件通过申请。康文署署长李美嫦指新世界多年管理星光大道往绩很好,而政府毋须付出金钱,故此与一般投标不可同日而语。而身兼小组主席的规划署署长凌嘉勤指,管理权并非城规会审议范围,公私营合作政策一直都有,至于具体上如何使用就因地制宜,并非委员会审批的范围。规划署高级城市规划师阮文倩强调,土地拥有权依然属政府。[2]

城规会批准管理年期比原定再延长至少11年,至2035年,令新世界持有的商业及康乐楼面大增至逾8万平方英尺,并设总楼面面积达9500平方英尺的餐饮设施。城规会亦要求新世界须确保尖沙嘴中心对开的拟设电影馆旁的通道须有7.5米阔,并建议缩小电影馆规模,但新世界无须跟从城规会的考虑。

尖东海滨予新世界事件惹来各界批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指星光大道本是公共空间,政府却在无咨询下交予发展商,有官商勾结之嫌。公共专业联盟政策召集人黎广德指将海滨交由发展商管理应公开招标,政府明显违反程序。长春社高级公共事务经理李少文建议,私营机构管理公共空间时,勿只顾商户或游客利益。[3]

前期工程于2015年7月底开始,落地玻璃餐厅范围及部分绿化空间已封闭。星光大道拟9月率先关闭,尖东尖沙嘴中心对开的海滨花园则拟2016年初关闭,预料2017年起陆续完成工程并重开,至2018年完成所有工程。最终只有落地玻璃餐厅范围进行翻新。其他工程没有进行。

禁烟安排 编辑

此场地(包括吸烟区)禁止吸烟

附近景点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