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海滨公园

香港仔海滨公园(英语:Aberdeen Promenade)是香港的一个的海滨长廊,位于香港岛香港仔海旁,香港仔避风塘北岸,于1992年启用,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

香港仔海滨公园
2014年翻新后新建的帆船地标
2014年翻新后新建的对弈亭
2014年翻新后新建的表演台
海滨公园尽头设舢舨码头供游客使用
香港仔海滨公园海旁的“艇仔粉”

历史 编辑

1970年代中期开始,香港仔进行填海工程,土地主要用作兴建香港仔中心香港仔海旁道。香港仔海旁道以南的土地,则作为休憩用途,兴建了一个海滨公园。公园于1992年落成启用,是继尖沙咀海滨花园荃湾海滨公园后香港第三个海滨公园。

设施 编辑

香港仔海滨公园西至香港仔海旁道与香港仔大道西端交界近香港仔鱼类批发市场,沿香港仔西避风塘伸延,东至香港仔海旁道与观海径逸港居香港仔网球及壁球中心,全长约800米。

香港仔海滨公园设有露天广场、儿童游乐场及篮球场等设施。沿岸设有多个街渡渡轮码头,提供连接鸭脷洲大街南丫岛蒲台岛长洲的航线,亦有珍宝海鲜舫的驳艇。

大型活动 编辑

香港电台、南区旅游文化节、回归日、年宵市场、渔民嘉年华、赤脚慈行、南区国庆日

  • Hotcha(张纹嘉、黎美言、张惠雅)(香港电台开心日报)(2009年3月)
  • MIRROR(杨乐文Lokman)
  • 张彦博
  • 裕美
  • BoP天堂岛
  • 陈洁灵(回归日)(2022年6月)
  • 朱凯婷(主持)(TVB)(2023年)
  • 李尚正(主持)(香港有线电视)(2024年)
  • 卢颂恩(主持)(2024年)

翻新工程 编辑

旅游事务署曾研究将香港仔海滨打造成香港“筑地”,然在2009年3月完成的研究,直指该项目在商业、财务及对游客吸引力上均不可行,搁置项目。到2011年宣布斥资2亿5,000万元,改善香港仔及鸭脷洲海滨的设施,提升旅游业吸引力,包括将海滨公园现有观景台改建为大帆船形状的建筑,加设多幅具透视效果的风帆,作为海滨的地标并营造传统渔港气氛,加设舢舨坐椅、雕塑,改善现有的凉亭及健身用地、建造木板人行道,并在沿途设置座椅及雕塑、设户外表演场地及旅游资讯中心,介绍香港仔渔港历史,以至改善观海径沿岸船舶上落处 的上盖设施,同时在附近加设公共厕所。工程于2014年完工。[1]

未来发展 编辑

南区区议会的“社区重点项目”建议将观景台附近发展为海鲜食肆,并以一元租金交予稻香集团的文化基金经营,项目造价约8,000万元。不少区议员表态反对,项目最终搁置。[2]

禁烟安排 编辑

此场地(除吸烟区外)禁止吸烟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香港仔海旁道
巴士
专线小巴
渡轮及街渡

香港仔海滨公园沿岸设有渡轮码头,有渡轮服务来往鸭脷洲南丫岛蒲苔岛海洋公园大树湾码头

邻近设施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