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清枫 (1946年2月8日[1]—1993年12月9日) ,中华民国海军上校,生于甘肃省兰州市,籍贯山东省济南,在1949年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迁居台湾省高雄县冈山镇,毕业于海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57年班(就读期间该校并入刚改名的中正理工学院[2]

尹清枫
出生(1946-02-08)1946年2月8日
 中华民国甘肃省兰州市
逝世1993年12月9日(1993岁—12—09)(47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宜兰县苏澳镇乌岩角
国籍 中华民国
效命 中华民国
军种 中华民国海军
服役年份1968年-1993年
军衔海军上校旗 上校(占少将缺)
少将(追晋)
学历
    • 海军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学士(1968年)
    • 中正理工学院造船研究所硕士
经历
    • 海军第一造船厂总工程师
    • 海军总司令部计划署研展组组长
    • 海军总司令部武器系统获得管理室(武获室)执行长
      (1993年5月-1993年12月)

在担任海军总司令部武器系统获得管理室执行长期间,被重物劈喉致命身亡后坠海。1993年12月10日被渔民发现浮尸于台湾省宜兰县东澳车站附近乌岩角外约四五百米处外海。

案情 编辑

1991年8月底,台、法签订拉法叶舰采购案合约。1993年5月,尹清枫调任海军武获室,于同年12月遇害。尹清枫生前负责执行二代舰采购相关业务,包含拉法叶舰在内的四件舰艇军购案总预算达新台币1,152亿元。案发后,海军总司令部军法处一开始仅简单判定尹清枫为自杀,未大力调查此案;然而随着尹清枫家属抗议以及媒体开始关注,加上尹清枫的死亡过程充满各种疑点,其死后当时中华民国政府的许多采购问题与弊端亦陆续曝光。台湾社会普遍相信尹清枫命案与军购案中的庞大利益有关,而尹清枫很可能遭幕后主使者杀害灭口。

调查结果 编辑

此案经调查后,法国前外交部部长杜马斯英语Roland Dumas已因收受佣金下台,中华民国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前舰管室主任雷学明和姚能君等高阶将领遭到弹劾。此外,监察委员康宁祥表示,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在购舰决策转向将原定购买之“蔚山舰”变更为拉法叶舰的过程中违反多项程序规定;郝柏村对此发表一篇“我心无愧,愿受公评”的声明。郝柏村在声明中强调,“面对昔日长官否定知情之言,我深表遗憾。对监察院‘对统帅权显欠尊重’的评语,我心坦然,唯愿以我60年公职生涯,始于从军报国,止于依宪总辞,无悔无愧之心情,接受国人公评”。此案调查过程所涉官员层级之高,使2000年上任的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甚至有“不惜动摇国本”的说法[3],可谓台湾在1990年代最大的悬案之一,此案迄今仍未侦破。

根据中华民国前立法委员李敖引述:郝柏村的亲笔著作《八年参谋总长日记》下册[4]内容中提到,1989年5月15日当天,前行政院院长郝柏村抵达奥地利维也纳,在11点45分时离开维也纳,到了列支敦士登。第二天,他又回到了维也纳,才去瑞士的苏黎世,但为何不直接由列支敦士登到较近的苏黎世呢?从16日到18日,郝柏村在苏黎世待了3天,而这3天,他住的旅馆前面50米处,竟然是瑞士联合银行(UBS),也就是汪传浦藏匿钱(拉法叶、幻象的佣金)的地方[5],可见疑点重重。

尹清枫上校的兄弟尹清岗回忆往事说:

“惹祸的原因很有可能是1993年9月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巴黎之行。他和郭力恒随队参加洛里昂造船厂的军舰上梁典礼。尹清枫发现台湾海军已经付出40%的货款,而法国却未动工建造。事实就是法国造舰是新设计,工程蓝图遇到困难。签约两年后法国更改契约,取消技术转移,不在台湾建造。台湾处处有人护航,许多高官涉案。 [6]

亲民党立委李庆华为了了解拉法叶采购弊案去探访了前参谋总长刘和谦,刘和谦激动的指出尹清枫是被人用第一代大哥大给打死的,而郭力恒就是安排这个死亡陷阱的人。刘和谦也强调,他如果有贪污,愿意碎尸万段,以谢国人[7]

影响 编辑

在台湾社会中,“尹清枫”一度成为离奇死亡的悬案的代名词,如前台湾省议员宋艾克在脱党竞选立委时声明不甘做“新党的尹清枫”,联勤工程弊案中的李铮也强调不做“第二个尹清枫”,上任后不断处理争议案件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在广播节目中表示避免“被陈文成掉或尹清枫掉”,甚至在金融风暴中跳楼自杀的银行职员、卷入弊案而投河自尽的警员,乃至于各式各样离奇死亡者,几乎全被冠上是“尹清枫”。

家庭 编辑

尹清枫的家人们曾尝试参与政治。尹清枫的妻子李美葵曾经于1994年由泛蓝阵营新党提名参选台北市议员,尹清枫的妹妹杨尹星雯也曾经于2001年于高雄市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第五届立法委员,但都未能当选。

后续消息 编辑

2018年9月,台湾新闻媒体《新新闻》的调查报导表示,极可能身为设立于直布罗陀的潜舰技术顾问公司“Gavron Limited”及其在台湾的代理商“新华荷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关系企业幕后主事者的郭玺,当年郭玺在国防部联五四处任职,毕业于海军官校六十九年班,西北大学博士,先后在兵器工厂及武获室任职,在海军内部颇具人脉 ,如前一晚,从刘枢电话得知尹参加圆山饭店晚宴,郭玺买了电话窃听与录音两用录音机,约7点,值日官放他进武获室,尹秘书用钥匙开启尹办公室房门,让他呆了三四个小时,搜集资料与安装老鼠尾。尹案后,杨亭云下令将郭玺于12月20日调回海总在政四监管下任参谋,另尹的秘书与驾驶兵被调宪令部,三人明是保护实则遭软禁半年,有心让尹案无法突破 。尹清枫命案发生后,郭玺被检调单位列为重要关系人。当年包括军火商在内的多名涉案人员入狱,郭玺因将前一晚与尹在海总总值星官室10-12点谈话的一卷录音带及在尹办公室搜集的弊案资料,交与德军火商凃太太及反对党陈姓立委,军方因编造尹外出反搜证欺世谎言,怕被揭穿遂投鼠忌器,纵放郭玺,亦未追究其偷窃军机与对尹录音的罪责,遂以中校阶级提前退伍,后创立公司成为军火代理商,在台海两岸间从事消防、镇暴、安检和特战装备等生意,汶川大地震出入四川灾区-绵阳,推销生命探测仪。2002年8月26日,监察院通过对海军高阶将领的弹劾案文中三度提及郭玺,亦指尹案不破,与总政战部主任杨亭云上将在第二次专案会议指示有关,要负最大责任。该篇报导内容经记者与上述相关当事人和公司团体联系后,未获得具体说法或回应[8]

2019年5月9日,网络政论节目《政经关不了》邀请媒体人温绅上节目参与录制,其在节目中表示“潜舰国造承办厂商,与尹清枫命案同批人”。对此,国防部海军司令部于节目播出当晚回应,该说法与事实不符[9]

2023年9月12日,依照前海军武获室中校参谋郭玺在《EToday新闻云》的《岂有此吕》节目向主持人吕捷透露,他从美国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归国后就被调往海军武获室,随后尹清枫也调来当武获室首席执行官,之后一年的时间他都在尹清枫手下做事,主要经办海测舰案(后来意大利建造的达观号海洋测量舰),为了赶报告经常加班到凌晨2~3点,他认为尹清枫命案应该与拉法叶军购案无关,因为造舰合约当时已决标,最有可能的导火线应该是永丰级猎雷舰零组件(尤其是企鹅猎雷载具)竞标案,他表示当时尹清枫快被几个相关的军火商(包括凃太太汪传浦)逼疯了,时任海军总司令庄铭耀也快被几个相关的立法委员逼疯了[10]

荣誉 编辑

中华民国勋章奖章 编辑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10-05-04公视晚间新闻(拉法叶军购 衍生佣金弊案.尹清枫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05新闻资料画面的尹清枫中华民国国民身份证出生日期
  2. ^ 军中人事派系的大倾轧 - 拉法叶疑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PChome 个人新闻台
  3. ^ 中國時報-軍中黑暗.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4. ^ 《八年參謀總長日記》作者: 郝柏村. [2021-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31). 
  5. ^ 《新頭殼newtalk 楊清緣 綜合報導》瑞士將還拉法葉弊案贓款74億「近200億不法所得」汪傳浦家人恐全拿,2021/2/5. [2021-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31). 
  6. ^ 《台灣公論報專論》1940期 拉法葉‧軍火佣金‧台灣甲午戰爭 作者 謝聰敏. [2002-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31). 
  7. ^ 李慶華轉述劉和謙: 若有貪污碎屍萬段 2000/12/17. [2021-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1). 
  8. ^ 潛艦國造灰姑娘傳說 籠罩尹清楓黯影. 《新新闻》. 2018-09-26 [2019-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8) (中文(台湾)). 
  9. ^ 國艦國造廠商扯上尹清楓命案?海軍今晚說話了!. 《自由时报》. 2019-05-09 [2019-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9) (中文(台湾)). 
  10. ^ 台灣永豐級獵雷艦MHC 1301. MDC军武狂人梦. 
  11. ^ https://www.facebook.com/TBSCTS. 國防部頒發勳章追贈尹清楓海軍少將. 华视新闻网. [2020-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4)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