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百家姓》第227位
28:
29:
30:

郡望  河南郡

山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27位。

姓氏起源 编辑

  1. 出自姜氏,为烈山(又作列山〕氏的后代。据《风俗通》记载:“山氏,为古代烈山氏的后代”;相传,炎帝为上古时姜姓部族的首领,是少典娶蟜氏女而生,原居于姜水流域,后向东发展到中原地区。炎帝出生于烈山,故号烈山氏。他的后代有的就用“山”作为姓氏。望族出于河内
  2. 源于以官为姓氏。据《名贤氏族言行类稿》载,周代有山务之官,掌管山林,后代以官为氏。周代掌管山林开发管理的官员叫山师,也称山虞。有人世袭山师,子孙便姓山,称为山氏。
  3. 出自以祖名为氏。春秋楚国有个高官叫叔山冉,他的后代以他名字中的“叔山”的山字为姓,世代相传。
  4. 出自他族改姓。据《魏书·官氏志》的记载,古代有复姓吐难氏,北魏时改为山氏。
  5. 出自回族中有山姓。回族中的山姓,早期见于元朝官员山僧(晋宁路总管),其先祖为康里人,显然是人关后才使用的山姓。现今山姓回族主要分布在河南宁夏

得姓始祖 编辑

烈山、叔山冉。山氏的姓源久远,至少也有3000年的历史,且来源不一。根据《风俗通》上记载说,山氏,是古代烈山氏的后代,望族出于河内,此支山姓奉烈山为山姓的得姓始祖。又春秋时楚国有个高官叫叔山冉,他的后代以他名字中的“山”字为姓,世代相传。叔山冉的后代中也有以“冉”为姓的,所以叔山姓和冉姓,有同一个始祖。此支山姓恭叔山冉为山姓的得姓始祖。

网络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山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