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姓

中文姓氏 (焦)
姓氏
百家姓》第222位
27: 羿
28:
29:

郡望  中山郡

焦姓是一个中国人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22位。

起源 编辑

  • 出自上古神农氏后裔:据《通志·氏族略》、《广韵》及《史记》所载,周武王立国之后,封神农氏后代裔孙于焦,建立焦国(约在今河南省陕县焦城);至春秋时,焦国被晋国所灭,其后代以国为姓,遂为焦氏。
  • 出自战国秦国大夫茅焦:茅焦,是战国时代齐国人,因学识渊博,被秦王政聘请为客卿。茅焦后人有以茅为姓,是茅姓;也有以焦为氏,是为焦姓。
  • 出自西南夷:据《华阳国志》所载,南中(今四川省大渡河以南和云南、贵州两省)地区少数民族中有姓焦者,汉时称夷焦。
  • 出自满族:满洲八族有姓党者,改姓焦。

播迁 编辑

先秦时期,焦姓人物鲜见于史书,除河南,也定居于山西、陕西、河北、山东。魏晋南北朝时,一部分焦姓南迁至江淮,更多的焦姓经陕西迁往宁夏、甘肃一带。北宋灭亡后,大批居于中原之焦姓避居江东,繁衍于今安徽、江西、江苏、浙江等地。明清之际,焦姓人家甚至出现于江西、湖南等地。

如今,焦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江西多此姓,约占全国汉族焦姓人口的26%。焦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128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焦姓人口约一百四十万,大概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

另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焦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