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姓

姓氏 (巫)
姓氏
百家姓》第220位
27: 羿
28:
29:

郡望  平阳郡

巫姓是一个中文姓氏,在《百家姓》中排第220位。

起源 编辑

巫姓的起源传说,主要有三个:

源自姬姓 编辑

  • 一、据《姓氏考略》所载:“黄帝巫彭作医,为巫氏之始。”
  • 二、出自春秋时期鲁文公之子叔肸曾孙——公巫召伯,属于以先祖名号为氏。原以公巫姓,后简称成为巫姓。
  • 二、以职业为氏。《风俗通义》载:“凡乐于事,巫卜匠陶是也。”周代时,南方等地有浓厚的巫觋文化,巫师深受君王所尊重;商代的巫人,是为人祝祷、医病、算卦的专业人士,举凡农稼、征战、仕官诸事务,时人均向巫人征卜;巫人又会为世人通灵,作为生者与死者的联系媒介,俗称“问觋”,该习俗至今仍甚盛行。可见巫术在古代的精神文化里,经常占有崇高的地位。据称有不少巫人世家,子孙就以巫氏为姓。
  • 三、以官职为氏。中国有专司卜巫的官职,如“巫先”、“巫祝”等,都有子孙以巫为姓。另周代时有负责照顾马匹的官职名为“巫马”,有曾司此职者的后人以其为姓,而巫马姓亦被视为是巫姓的分支之一。

其它记载 编辑

据巫姓族谱所载:“巫姓始祖干公:黄帝轩辕氏之裔”、按《罗泌路史》:巫人为高辛氏才子,显于唐虞,封于巫,乃帝喾之裔, 称八元、阏伯、实沈、叔戏、晏龙、巫人、绩牙、厌越、为虞布五教,与八恺称十六相 (作十六族)。又按帝喾高辛氏生子干公,采郡于青州山之西平阳立郡,由斯名山西平阳 郡封巫氏系属平阳郡

地望分布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巫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