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四天王

(重定向自武田四名臣

武田四天王(日语:武田四天王たけだしてんのう Takedashitennō)指的是在日本战国时代甲斐国武田家当主武田信玄胜赖时期的重臣中,马场信春(信房)、内藤昌丰(昌秀)、山县昌景高坂昌信(春日虎纲)的合称。

概要 编辑

在早期被信玄登用,并一直出仕的主要家臣。昌景、昌丰是谱代家老家的次男,信房是身份低下的甲斐众,虎纲原是百姓身份。在信玄时期,随着领国扩大,信房成为信浓国(现今长野县牧之岛城日语牧之島城城代、昌丰成为上野国(现今群马县箕轮城城代、昌景成为骏河国(现今静冈县静冈市江尻城日语江尻城城代、昌信成为信浓国海津城城代;各自有支配领地。

信房、昌景、昌丰在天正3年(1575年)长篠之战中战死;昌信则存活至天正6年(1578年),在海津城病逝,‘甲阳军鉴’的原本就是由昌信的口述所写成。

此外,在武田信虎、信玄早年时期,武田四天王则是指板垣信方甘利虎泰饭富虎昌小山田昌辰(虎满)。

SEGA的游戏战国大战日语戦国大戦中,以前者(马场、内藤、山县、高坂)为武田四名臣,以后者(板垣、甘利、饭富、小山田)为武田四天王。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