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贵

(重定向自崔玉貴

崔玉贵(1860年—1926年),原名崔治世(又说崔玉玺崔瑞堂),字建堂,乳名占群直隶河间县崔张吉村人(今河北大城县境内),清末宦官,慈禧权监之一。

慈禧太后在颐和园仁寿殿前乘舆照。前排左为崔玉贵,右为李连英

生平 编辑

崔玉贵12岁在家乡净身后进京。先在庆王府当太监,后来宫内成立戏班子,崔的武功绝顶,被举荐进宫在升平署戏班演戏,讨慈禧太后喜欢,从此得以发迹。光绪年间升任二总管,授三品衔,亮蓝顶戴。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京师,慈禧带领光绪皇帝逃亡前,命崔玉贵以防止珍妃遭到洋人毒手为由把珍妃塞进井中溺死。崔玉贵下令手下王杰三实施。随后崔玉贵跟慈禧逃往西安。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辛丑条约》签订后,慈禧先派崔玉贵回京查看情况,见留京的嫔妃宫女等果然安然无恙。慈禧太后和光绪帝于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一月)回到北京

慈禧为安抚光绪帝,派人把珍妃的尸体打捞上来,重新装殓,厚葬,并把罪责推在崔玉贵身上。按理这是死罪,但只是削去崔玉贵二总管的职务,送回庆王府。不久,崔玉贵又回到皇宫,在慈禧太后身边伺候。1908年慈禧光绪死后,崔玉贵出宫,给立马关帝庙捐680亩地,就跟服侍他的徒弟住在庙里,以种稻为生,1926年(民国15年)因疽发背病死在立马关帝庙太监大院,葬在北京西郊金山宝藏寺墓地。

家族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宫女谈往录》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