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游龙(英语:Happy Flying Dragon)是一部由台湾飞腾制作有限公司于1998年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分成《紫禁城风云》、《假凤虚凰》、《乱世情天》三部分,共50集。故事讲述庶民孟小山和柳青青一对欢喜冤家在神推鬼使下卷入戊戌政变的皇廷斗争之中,途中结织多罗格格和圆明园禁军唐啸天,展开一段段集权谋、动作和言情的冒险旅程。[2][3]

欢喜游龙
Happy Flying Dragon
欢喜游龙海报
欢喜游龙海报
类型古装剧
编剧丁亚民
导演谭朗昌叶莉莉袁锦添袁英鸣
主演张卫健江淑娜张庭翁家明何美钿沈孟生
制作国家/地区 台湾 香港 中国大陆
语言粤语、国语
字幕中文
集数第一部21集
第二部13集
第三部16集
主题曲欢喜游龙
作曲黄邦贤
作词草鱼
演唱田蕊妮
制作
制片人周令刚[1]刘文斌陈福星周幼侬马哲才汝彬李文昌段志明董振
监制谭朗昌吴梦麟陈坤厚
编审许淑真
剪辑赵雄成郑工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华视亚洲电视江苏卫视
播出国家/地区 香港 台湾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1998年10月12日—1998年12月7日

剧情简介 编辑

第一部:紫禁城风云 编辑

时值戊戌变法之时,初成刽子手的孟小山,在刑场被受惊的柳青青乱了阵脚,二人因而结下梁子。斗气之中惹出更多麻烦,却在麻烦之中巧遇禁军唐啸天行刺大内总管李连英,后被李连英捉住并逼使二人假扮太监进宫。孟小山求的是钱财,柳青青求的是救出身陷囹圄的爷爷,误打误撞下惹出愈来愈大的麻烦,却慢慢卷进慈禧光绪的权斗中心。

第二部:假凤虚凰 编辑

离开清宫权斗的漩涡后,孟小山、柳青青等人流落天津,各人为了生活惹出更多麻烦,把赌坊金玉满堂的贝二爷、易名花秋月的花老板和来四出寻找孟小山的多罗格格都牵涉在内。情急之下,柳青青还伪冒起多罗格格来,在各国租界的大舞台下,众人惹出的麻烦又能如何解决,孟小山又能否得偿所愿,大富大贵?

第三部:乱世情天 编辑

慈禧太后以光绪帝的名义公布《宣战诏书》,封义和团为义民并向列强宣战。加入了义和团运动的孟小山和柳青青,辗转回到京师,一行人狐假虎威借着红灯照的势力回到春风楼设立分坛。重遇多罗格格的孟小山也乘着义和团的名气,成为端王爷的心腹。在荣华富贵的诱惑下,从围堵兵部尚书杨四爷开始,一步步又回到清廷的权斗之中。

演员表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人物简介
张卫健
孟小山[4]
赵德顺小顺子
江淑娜
柳青青
李来福小李子
张庭
多罗格格[4]
七格格
翁家明
唐啸天
圆明园禁军统领

清宫 编辑

演员 角色 人物简介
陈莎莉
慈禧太后
老佛爷
黄海冰
光绪
皇上
杨洁玫
珍妃
沈孟生
李连英
九千岁、大总管
薛文成
崔玉贵
二总管
马子俊
端王爷
多罗格格的阿玛
孟庭丽
大格格
荣寿固伦公主
光绪皇姐(血缘堂姐)
何美钿
小江儿
大格格婢女
孟小山妹妹
张茜
小满儿
大格格婢女

春风楼 编辑

演员 角色 人物简介
邱月清
花春风
春风楼老板
孟小山胡诌的姐姐
第二部易名花秋月
徐美玲
孟大娘
孟小山、小江儿之母

丐帮 编辑

演员 角色 人物简介
李连义
瘸脚李
二当家
高玉庆
酸秀才
曾买官无果
卢东来
山田先生
天津租界日本饭店

天津 编辑

演员 角色 人物简介
张振寰
贝二爷
金玉满堂老板
经营赌档、字花
陈友旺
薛三爷
金玉满堂总管
张静宇
胡知府
天津老板
陈大成
师爷
胡知府的师爷
卢东来
山田先生
天津租界日本饭店

主题曲 编辑

香港地区 编辑

  • 欢喜游龙 作词:草鱼 作曲:黄邦贤 演唱:田蕊妮

台湾地区 编辑

  • 第一部片头曲:向前冲 作词:于光中 作曲:Kim Chang-Hwan 编曲:梁伯君 演唱:徐怀钰
  • 第一部片尾曲:我不要 作词:姚若龙 作曲:潘协庆 编曲:陈柔铮 演唱:徐怀钰
  • 第二、三部片头曲:怪兽 作词:施人诚 作曲:Choi Jun Yonny/Lee Keon Woo 编曲:陈柔铮 演唱:徐怀钰[5]
  • 第二、三部片尾曲:水晶 作词:姚謙 作曲:Ahn,Jeong-Hun/Lee,Yung-Ki/Song,Si Hyun 编曲:不明 演唱:徐怀钰、任贤齐[5]

轶事 编辑

  • 此剧为张卫健与张茜首部共演的电视剧。[6][7]
  • 此剧展开的背景是戊戌政变,而首播年份为戊戌政变的一百周年。
  • 此剧演员于1998年双十国庆下于台北东区举办签名会宣传。
  • 此剧演员于1998年台北市内湖洪灾后探访该区养老院。[8]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華視新戲"歡喜遊龍"輕鬆有趣. 华视. 1998-10-07 [2021-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4). 
  2. ^ "歡喜遊龍"演員與觀眾面對面. 华视. 1998-10-08 [2021-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4). 
  3. ^ 豆瓣电影上《欢喜游龙》的资料 (简体中文)
  4. ^ 4.0 4.1 电视剧《欢喜游龙》:小人物也有悲喜时. 新浪生活空间. 1999-09-17 [2021-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30). 
  5. ^ 5.0 5.1 徐懷鈺 (Yuki Hsu) - 向前衝 專輯. KKBOX. 1998-09 [2021-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30). 
  6. ^ 鲁豫有约 - 张卫健张茜:我们的爱. 凤凰网. 2015-01-28 [2021-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7). 
  7. ^ 張衛健遺憾張茜披二手婚紗下嫁更兩度流產 16年異地婚姻甜蜜有法. 香港01. 2020-08-30 [2021-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30). 
  8. ^ 歡喜遊龍演員慰問瑞伯受災戶. 华视. 1998-10-17 [2021-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