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妃(1876年2月27日—1900年8月15日),谥恪顺皇贵妃他他拉氏满洲镶红旗人。清朝光绪帝嫔妃。光绪帝温靖皇贵妃之胞妹。1889年入宫被封为珍嫔。

恪顺皇贵妃
光绪帝妃
他他拉氏
封号
位号珍嫔→珍妃→珍贵人→珍妃→珍贵妃(追赠)→恪顺皇贵妃(追封)
旗籍满洲镶红旗
出生光绪二年二月初三日
(1876-02-27)1876年2月27日
婚年光绪十五年
1889年
婚姻名分妾室
逝世光绪二十六年七月二十七日
1900年8月15日(1900岁—08—15)(24岁)
 大清北京紫禁城
谥号恪顺
坟墓崇陵妃园寝
亲属
父亲礼部侍郎长叙
母亲赵氏
德宗景皇帝载湉
夫之父醇贤亲王奕𫍽
夫之母婉贞
夫之元配孝定景皇后叶赫那拉氏
夫之侧室温靖皇贵妃他他拉氏
兄弟志锜
姊妹温靖皇贵妃他他拉氏
同胞兄弟志锐
同胞姊妹温靖皇贵妃他他拉氏

珍妃是光绪帝后宫中最受宠的嫔妃,但她于戊戌政变后被软禁,并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前夕逝世,一说是被慈禧太后强迫投入井中而死。

生平 编辑

光绪二年二月初三日出生[1],生母侍妾赵氏。

按照清代挑选八旗秀女的年届来计算,本应在光绪二年、光绪五年、 光绪八年和光绪十一年挑选外八旗秀女,这四场外八旗选秀最终都没有举行,直到光绪十一年,宫内才传出懿旨,要在光绪十二年举行外八旗选秀[2]。这场外八旗选秀持续到光绪十四年才正式结束,过程中进行了数次挑选[2]。光绪十二年二月十九日,进行第一次挑选,备选秀女总共有九十三名,其中三十六名被记名,包括日后的孝定景皇后瑾妃;同年八月二十一日,进行第二次挑选,记名秀女从三十六名减至十四名;光绪十三年二月十七日,进行第三次挑选,二十五名新及岁秀女中的十五名被记名,包括日后的珍妃;光绪十四年九月二十四日,之前被记名的二十九名秀女以及两名地方官之女,进行挑选,最终有十五名秀女被记名;同年十月初五日,十五名记名秀女入宫,进行最终遴选[2]。当日,副都统桂祥之二十一岁女叶赫那拉氏被指立为皇后,原任侍郎长叙之十五岁女他他喇氏被封为瑾嫔,而原任侍郎长叙之十三岁女他他喇氏则被封为珍嫔[3][4]

光绪十五年正月二十四日,寿西宫丽皇贵太妃位下官女子二名、寿三所玟贵妃位下官女子三名、寿三所璷妃位下官女子一名,被调配到景仁宫,预备服侍即将入宫的珍嫔[5];正月二十六日清晨,瑾嫔、珍嫔正式入宫;二月十八日,行瑾嫔、珍嫔册封礼。

珍嫔入宫后多病。光绪十五年四月二十六日,珍嫔“肝经有热,肺胃痰饮,挟以寒火郁遏”,以致“胸闷咳嗽,咯之不爽”,有学者认为她患有劳嗽之症,可能是因为被患有多系统结核病的光绪帝传染所引致的[6],直至十二月十九日,珍嫔“瘟热渐退,表凉渐解,身疼头痛轻减,肝胃火郁未消”,但是仍然“时或薰蒸”,以致“咽喉肿,而咽之作疼”,并且“胸满懒食,腹膨作胀,荣分过期未行”[7]

得宠与获罪 编辑

光绪大婚之后,皇后逐渐失宠,而瑾妃性情忠厚,不懂巴结人,与皇后走得很近,似乎同病相怜,与光绪相处漠漠。

珍妃生性乖巧,颇有心思,善解人意,聪明才智;工翰墨擅奕棋,于是珍妃凭借才智,深受光绪皇帝宠爱,日侍皇帝左右,加之珍妃工翰墨、会下棋,与光绪皇帝共食饮、共玩乐,“德宗尤宠爱之”,而与隆裕皇后不甚亲睦。

根据史料记载珍妃曾怀孕,但在1894年10月28日怀孕约三个月的时候,她和慈禧的关系变得更加恶化。慈禧明知珍妃已怀孕,却还对珍妃罚以“褫衣廷杖”重刑,导致小产。后来珍妃又得了妇科病,再也没有怀孕[8]

珍妃入宫时,照片技术已传入中国,但在当时相机被认为是污巧之物,会取人魂魄,致使人损寿;然而珍妃深受西洋之学影响,托人买来照相机,在景仁宫养心殿拍照,成为清宫后妃中最早照相的嫔妃。

珍妃因年幼而最活泼,又聪明伶俐,思想较为开通,性格也很开朗。珍妃了解光绪皇帝没有拍照过,所以在紫禁城为光绪皇帝拍照,但光绪帝之照片最后还是被慈禧所销毁。

慈禧太后最初喜欢珍妃,认为珍妃聪明漂亮、乖巧伶俐、活泼机敏又知书达理,慈禧甚至经常要珍妃帮自己批阅奏章,而珍妃心灵手巧,为慈禧批答也百无一失。慈禧又听说珍妃写了一手好字,写字画画的技艺提高得极快,挑剔的慈禧也常夸奖她,便常要她写福、禄、寿、喜的擘窠大字,作为慈禧赏赐大臣的礼物。珍妃性喜丹青,又可两手各执一枝笔,同时写出娟秀的梅花篆字,慈禧还特地叫宫中的女画师缪素筠教她绘画花卉。

据传,珍妃为了方便与光绪皇帝伴读,会女扮男装,穿戴男子的冠服。

根据清朝制度,妃子例银每年300两,嫔为200两。根据珍妃开支档案[9],于光绪二十三年及二十四年分别用银1,440两及1,012两,扣除例银及赏银,两年各亏空670两左右。

对日甲午战争时,支持光绪皇帝的文廷式志锐与对日持妥协态度的李鸿章极度不和;李鸿章授意心腹杨崇伊向慈禧参奏,诬陷珍妃干政与觊觎后位。[来源请求] 也因此文廷式被革职,志锐被贬为乌里雅苏台参赞大臣。珍妃曾卖官[10]胡思敬的《国闻备乘》记载:“鲁伯阳进四万金于珍妃,珍妃言于德宗,遂简放上海道”。 慈禧曾当面拷问珍妃,并从其宫中搜获记有其卖官收入的账本。

光绪二十年十月,珍妃所居的景仁宫的八品官职首领史志禄,因错差务而被革职,发配吴甸五年;景仁宫太监高万枝在外招摇、干预公事,考虑到其不法情节较重,而被处死[11]。十月二十九日,慈禧太后颁懿旨,指出本朝家法严明,后宫妃嫔从不准干预朝政。瑾妃和珍妃从前贤良谨慎,所以被荐举晋封为妃,但是她们“近来习尚浮华,屡有乞请之事”,于是贬瑾妃、珍妃为瑾贵人、珍贵人,以示薄惩[12]。同日,珍贵人位下有两位官女子退出宫[13]。十一月初一日,慈禧太后下达两道懿旨。第一道懿旨指出瑾贵人和珍贵人被恩准在上殿当差随侍,但是要她们谨言慎行,改过自新。平日的装饰和衣服都要按照宫内的规矩穿戴,所有使用的物件都不准违例。除了遇年节时,允许两人照例向光绪帝呈递食物以外,其余时候都不能私自向光绪帝呈递新巧稀奇的物件及穿戴等项。如果瑾贵人和珍贵人不遵守这些规则,一定会受到重责。第二道懿旨则指出皇后有统辖六宫之责。若妃嫔不遵家法,如在皇帝前干预国政、颠倒是非,皇后应严加访查,从重惩办,决不宽贷[14]

光绪二十一年十月十五日,慈禧太后颁懿旨:“加恩瑾贵人赏还瑾妃,珍贵人赏还珍妃”;同年十一月十二日,行瑾妃、珍妃册封礼[15]

光绪二十二年七月十八日,珍妃位下有一名官女子因病退出宫[16],使珍妃身边仅余下五名官女子,此空缺直到光绪二十四年二月二十日才进行填补[17]

光绪二十四年,珍妃已经移居永和宫,与其姐瑾妃同居,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永和宫珍妃位下有三位官女子(即苏拉七十儿之女大妞、苏拉常得之女大妞、苏拉福寿之女二妞)同时“因病退出宫”[18],使珍妃身边仅余下三位官女子,之后再无填补此三人的空缺。

沉井与后事 编辑

 
珍妃井
 
清崇陵妃园寝,右侧为珍妃墓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六月初六日,珍妃位下仅余的三名官女子(即苏拉林铣之女三妞、苏拉广连之女大妞、苏拉长兴之女二妞)被拨给永和宫瑾妃当差[19],使珍妃身边没有任何官女子服侍她。同年七月二十日,八国联军进攻北京。七月二十一日辰时,光绪帝、慈禧太后等人出宫避难,当时珍妃已经堕井身亡。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七月初四日,珍妃安葬在恩济庄过营地一座;十一月二十八日未时,光绪帝、慈禧太后等人回銮至紫禁城;十一月二十九日,慈禧太后颁懿旨,指出“上年京师之变,仓猝之中,珍妃扈从不及,即于宫内殉难”,追赠珍妃为珍贵妃[20]。同年十二月初三日,瑾妃位下的五名官女子,包括曾经服侍珍妃的三名官女子,被调配到钟粹宫当差,服侍皇后[21]。光绪二十八年正月初四日,一名刚从瑾妃处调配到钟粹宫服侍皇后的官女子“失脚落井”去世[22];正月初九日,两名曾经服侍过珍妃的钟粹宫官女子(即苏拉长兴之女二妞、苏拉广连之女大妞)同时因笨退出宫[23];二月初十日,一名曾经服侍过珍妃的钟粹宫官女子(即苏拉林铣之女三妞)因笨退出宫[24],自此宫内再没有服侍过珍妃的宫女。

民国二年(1913年)三月初二日巳时,珍贵妃金棺从恩济庄茔地的地宫中起出;三月初三日辰时,珍贵妃金棺自恩济庄奉移,运至西陵梁格庄行宫东院正殿暂安[25];十一月十三日,端康皇贵妃到梁格庄行宫,在光绪帝和孝定景皇后的梓宫前举哀行礼,然后到珍贵妃金棺前奠酒;十一月十四日,端康皇贵妃到泰陵昌陵慕陵奠酒,然后到珍贵妃金棺前奠酒;十一月十六日,即光绪帝孝定景皇后入葬崇陵当日,珍贵妃金棺于卯正三刻移出梁格庄行宫,并且在午正三刻到达崇陵妃园寝,安奉在芦殿内,端康皇贵妃到珍贵妃金棺前奠酒,同日申时,珍贵妃金棺奉安在崇陵妃园寝的西宝圈[26]

民国十年(1921年)三月,追封珍贵妃为恪顺皇贵妃。

相片争议 编辑

 
名妓黄云仙照片,曾长期被误认为珍妃肖像

与丈夫光绪帝类似,关于她的相片亦有争议。故宫博物院在1930年、1960年分别公布过两张珍妃相片,照片中女子相貌相差甚远。1930年在《故宫周刊》“珍妃专号”发布珍妃照片。转述75岁的刘姓宫女回忆,称此照片为光绪二十一、二十二年(1895年、1896年)在南海拍摄。前清宫太监禁唐冠卿、陈紫田认为并非珍妃。2013年,第一张“珍妃”照片的女子后代公开家族照片,最终确定她为婉容的祖母[27][28]

1960年《故宫博物院院刊》刊出第二张珍妃照片,照片上半部有“贞贵妃肖像”五个字。经两位前清太监指认为珍妃。 1990年代,故宫博物院出版的《故宫旧藏人物照片集》(1990年)和《故宫珍藏人物照片荟萃》(1994年)展示没有“贞贵妃肖像”五字的珍妃照片版本。

2021年3月,历史影像学者徐家宁在成都讲座中谈及此照片。他指原版照片上的“贞贵妃肖像”五个字通常是暗房合成,说明照片底片采用明胶银盐纸基工艺处理。这种工艺直到1910年代末才开始在中国流行。他亦指珍妃额前极短的刘海,是1900年代从娼妓传出的一种时髦发型——“满天星”[29]

1910年出版的画册《海上惊鸿影》已经收录了1960年版的珍妃照片。事实上,这张照片上的人物是北京名妓黄云仙,她后来又改花名为“湘云”。有关黄云仙人生的记载极少,一说于1918年时赎身为民。

家庭 编辑

  • 祖先他他拉额尔古岱
    • 天祖父他他拉五达色,天祖母伊尔根觉罗氏
      • 高祖父他他拉全保,高祖母李佳氏
        • 曾祖父他他拉萨郎阿,曾祖母李氏
          • 祖父他他拉裕泰,祖母瓜尔佳氏,三女嫁博尔济吉特恭镗,婉容嫡母博尔济吉特氏之亲祖父母
            • 父长叙,元配爱新觉罗宝兴之女,继配惠亲王爱新觉罗绵愉之女(嘉庆帝孙女),三配爱新觉罗载龄之嫡女(载龄即康熙帝荣妃马佳氏之子允祉五世孙,载龄元配为道光帝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姐妹,此爱新觉罗氏是孝静成皇后的外甥女,她可能生有一女嫁回爱新觉罗宗室),生母妾赵氏

文艺作品 编辑

作品 演员
粤剧光绪皇夜祭珍妃 主演:梁无相余丽珍
粤剧清宫恨史 主演:薛觉先红线女马师曾凤凰女
京剧《珍妃》 主演:张君秋刘雪涛
作品 作家
小说《千古绝恋》 杨力
小说珍妃の井戸》(珍妃井) 日本作家浅田次郎

影视形象 编辑

年份 影视作品 制作单位 饰演珍妃的演员
1948年 清宫秘史 香港永华影业公司 周璇
1964年 西太后与珍妃 邵氏兄弟 张美瑶
1970年 清宫残梦 台湾电视公司 李璇
1975年 清宫残梦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汪明荃
倾国倾城 邵氏兄弟 萧瑶
1976年 瀛台泣血
1981年 光绪帝与珍妃 台湾电视公司 许秀年
1987年 满清十三皇朝 亚洲电视 戚美珍
1989年 夜盗珍妃墓 天山电影制片厂澳门蔡氏兄弟影视公司 黎静
1991年 赛金花 台湾电视公司 刘淑仪
1993年 戏说慈禧 中国电视公司 况明洁
1995年 慈禧西行 优酷网 陈颖映
1997年 日落紫禁城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 蒋雯丽
1998年 戊戌风云 北京电视台 江珊
1998年 欢喜游龙 中华电视公司 杨洁玫
2003年 走向共和 中国中央电视台 阿斯茹
2006年 庚子风云 江苏天地纵横影视 张瑞希
2010年 苍穹之昴 NHK北京电视台 张檬
欢喜婆婆俏媳妇 江苏卫视乐视网有线娱乐新闻台 周牧茵
2013年 十三格格新传 南京影视频道 包文婧
2016年 末代御医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朱晨丽

注释 编辑

  1. ^ 于善浦《珍妃和珍妃之印》,引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宫中杂件》后妃·人事,1247包
  2. ^ 2.0 2.1 2.2 橘玄雅. 鳳凰于飛 清代五次皇帝大婚與其背後的故事. 紫禁城. 2019, (4): 23–25. 
  3. ^ 光绪十四年十月初五日《为慈禧皇太后懿旨原任侍郎长叙之十五岁女著封为瑾嫔其十三岁女著封为珍嫔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3-18-009-000116-0009-0090
  4. ^ 《清实录‧德宗景皇帝实录》,卷260,页490,光绪十四年十月癸未条:“奉懿旨、原任侍郎长叙之十五岁女他他拉氏著封为瑾嫔。原任侍郎长叙之十三岁女他他拉氏著封为珍嫔。”
  5. ^ 光绪十五年正月二十五日敬事房《为传知寿西宫丽皇贵太妃下官女子大妞等拨给永和宫瑾嫔景仁宫珍嫔下当差每名每月所食口分照常得给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901-0025
  6. ^ 陈可冀. 清宮醫案研究上冊.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9: 1011-1020. ISBN 978-7-03-025431-3. 
  7. ^ 于善浦《珍妃和珍妃之印》,引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珍嫔进药底薄》,宫中档薄4813
  8. ^ 胡思敬:《国闻备乘》
  9. ^ 《中国国家历史·柒》 主编:刘军 东方出版社出版
  10. ^ 《翁同龢日记》
  11. ^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光绪二十年十月二十六日《为太监高万枝在外招摇干预公事著即行交司候旨遵办事》,档案号:05-13-002-000929-0138;光绪二十年十月二十七日《为景仁宫首领史志禄因错差务著革去首领发吴甸五年事》,档案号:05-13-002-000929-0143;光绪二十年十一月初二日《为太监高万枝诸多不法情节较重著总管内务府大臣即行重责处死事》,档案号:05-13-002-000930-0014
  12. ^ 《清实录‧德宗景皇帝实录》,卷352,页565,光绪二十年十月壬申条,光绪帝奉慈禧太后懿旨,曰:“本朝家法严明,凡在宫闱,从不准干预朝政。瑾妃、珍妃承侍掖廷,向称淑慎,是以优加恩眷,洊陟崇封。乃近来习尚浮华,屡有乞请之事。皇帝深虑渐不可长,据实面陈,若不量予儆戒,恐左右近侍,藉为夤缘蒙蔽之阶,患有不可胜防者。瑾妃、珍妃、均著降为贵人,以示薄惩而肃内政”。
  13. ^ 光绪二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敬事房《为传知景仁宫珍贵人下官女子大妞等退出宫去每名每日所食口分止退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930-0006
  14. ^ 王佩环. 清宮后妃. 辽宁大学出版社. 1993: 317–318. 
  15. ^ 《清实录‧德宗景皇帝实录》,卷379
  16. ^ 光绪二十二年七月十八日敬事房《为景仁宫珍妃下官女子正白旗大妞因病退出宫去传伊父母等接出并止退每日吃食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938-0161
  17. ^ 光绪二十四年二月二十日敬事房《为永和宫瑾妃下新添官女子并珍妃下新添官女子自光绪二十四年二月二十日得给每名每月口分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 05-13-002-000946-0103
  18. ^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光绪十九年二月十六日敬事房《为景仁宫珍嫔下新添官女子镶黄旗原苏拉常得之女大妞照例行给每日口分事》,档案号:05-13-002-000920-0071;光绪二十一年闰五月初十日敬事房《为珍贵人下新添官女子正白旗苏拉福寿之女二妞照例每日行给口分事》,档案号:05-13-002-000934-0021;光绪二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总管宋进禄等《为永和宫下官女子正白旗苏拉七十儿之女大妞等因病退出宫去传知会计司官等备车接出并止退每名每日所食口分事》,档案号:05-13-002-000950-0189
  19. ^ 光绪二十六年六月初九日敬事房《为珍妃下官女子三妞等俱给永和宫瑾妃下当差每名每月所食口分仍照常得给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956-0094
  20. ^ 于善浦《珍妃和珍妃之印》,引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新整内务府档》礼仪,0018包
  21. ^ 光绪二十七年十二月初五日敬事房《为瑾妃下官女子正白旗披甲人恒林之女三妞等拨补钟粹宫下当差每名每日所食口分各一份照常得给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957-0200
  22. ^ 光绪二十八年正月初四日总管李长喜等《为钟粹宫皇后下官女子大妞因失脚落井止退每日吃食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23. ^ 光绪二十八年正月初九日总管李长喜等《为钟粹宫皇后下官女子二妞大妞因笨退出宫去传伊等父母将伊等接出止退每日口分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958-0014
  24. ^ 光绪二十八年二月初十日敬事房《为钟粹宫皇后下官女子三妞因笨退出宫去传伊父母将伊接出并止退每日口分事》,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5-13-002-000958-0100
  25. ^ 清室紀事一束. 新闻报 (上海). 1913-04-16. 珍妃棺系阴历三月初三日由田村移到梁格庄,用孝定梓宫原车送来,是日幷无一人送殡。 
  26. ^ 徐广源《大清后妃写真》P522;于善浦《珍妃和珍妃之印》
  27. ^ 陆波. 假冒的珍妃照片,和被误读的珍妃投井真相. 腾讯网. 2016-10-01 [2018-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5) (简体中文). 
  28. ^ 陈炜舜︰〈“珍妃遗像”八十载谜云一朝散〉,《被误认的老照片》(香港︰中和出版社,2017)。
  29. ^ 徐家宁. 讲座|徐家宁:光绪与珍妃传世照片辨伪. 澎湃新闻. 2021-03-17 [2021-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5) (简体中文).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 商衍瀛:《珍妃其人》,《文史资料选辑》第92辑(中国文史出版社)
  • 金易、沈义羚:《宫女谈往录》(紫禁城出版社)
  • 唐海炘:《我的两位姑母——珍妃、瑾妃》,《风俗趣闻》(北京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