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 (日本)

日本福井縣的地區

岭南(れいなん)是日本福井县南部的若狭湾沿岸的区域。相当于江户时代小滨藩,住民有很强的共同意识。地形同为谷湾式海岸,气候也相似。以古代的令制国来说,除了敦贺市属于越前国,其他地方属于若狭国,所以也称为若狭地方

岭南
日本
地方 北陆地方中部地方
近畿地方
面积 1,098.89km²
总人口 140,834
(2014年11月1日)

山中峠木之芽峠栃之木峠棱线为界,以北为岭北

概要 编辑

岭南的称呼,约始于设置福井县的1881年,北陆道北国街道)的难关木之芽峠(木岭)以南开始被称为“木岭以南”。

地理位置在若狭湾岸,观光书籍等也包含在北近畿之内。从敦贺舞鹤米原京都金泽各方面的铁道道路的分岐点,也是交通要冲。历史上,是从畿内北陆道的入口,若狭湾的港口自古以来就是畿内的外港,和京都、近江丹后的交流旺盛。

受此影响,岭南地方的岭南方言分类为近畿方言,接近舞鹤方言和江州方言。

岭南地域因为有许多原子力发电所(核电厂),所以被称作“原发银座”。

自治体 编辑

由2市3郡4町构成。

地理 编辑

若狭湾沿岸属于谷湾式海岸平原狭小,自古以来就是以港口为中心发展。奈良平安时代以来作为畿内的外港,和外地交流。江户时代,是从出羽国加贺国大坂运送物资的北前船的寄港地,透过鲭街道和京、近江的交流旺盛,现在也是和京都府・滋贺县关系密切的区域。因为是风光明媚的海岸,来自福井县内外的访客相当多。另外,此地域位在琵琶湖以北的日本海岸。

地形

原子力发电所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