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冷公主

魯凱族傳說

巴冷公主鲁凯语:Balenge ka abulru),又译巴嫩公主芭嫩公主巴楞公主,是台湾原住民鲁凯族的一个口耳相传的古老传说,其内容主要描述鲁凯族一个部落头目女儿嫁给郎君的故事[1],并曾改编为电脑游戏。因为年代久远而且缺乏文字记载,目前已有许多版本,也有一些家族[2]坚称自己就是巴冷公主的后代[3]。这些自称为巴冷公主后人的鲁凯家族对此故事褒贬不一,有些家族并认为改编之电脑游戏扭曲历史之真相[4][5]

传说 编辑

阿达里欧是祂罗巴林湖神(即小鬼湖),也是“鲁凯族”族人的祖灵百步蛇王。千年来独自居住在鬼湖地带守护着鲁凯族人。面目清秀斯文、英俊挺拔;但个性冷漠寡言。以前常有村人不小心在鬼湖森林迷路,都是受了他的恩惠才找到出路。平日最大的娱乐便是独自吹奏著短笛,应和著笛声哼出自编的几首歌曲

在巴冷十六岁那年,因为在田地旁的鬼湖森林迷路,而邂逅了祂罗巴林湖神-百步蛇王阿达里欧。经过了几段曲折离奇的遭遇后,两人对彼此皆产生好感,并渐渐萌生出了爱情。然而百步蛇后代的鲁凯族人基于对祖灵的敬畏,让两人的爱情面临了重重险阻。最后,头目朗拉路在湖神带着礼品前来提亲时向祂提出一个要求:找到传说中的帕利奇-莫利莫利达安,也就是位于深海中的七彩琉璃珠,以作为迎娶巴冷公主的礼品。

于是蛇王带领着部下历经了三年的海上生涯后,终于顺利带着七彩琉璃珠回到了达德勒部落。在婚礼举行过后,蛇王背起巴冷,在村人及头目夫妇的祝福声中缓缓进入了鬼湖,并在临走告诉村人以后可以自由进出鬼湖森林一带打猎或摘取药草。从此两人就在此守护着世世代代的鲁凯族人。直到今天,鲁凯族少女还是会以百合花装饰及打扮,以纪念难忘的巴冷公主。

延伸文化 编辑

游戏 编辑

台湾软件公司荣钦科技曾在2002年出版3D动作RPG游戏《巴冷公主》,后交由智冠科技发行[6]

文学 编辑

春天出版社出过巴冷公主《鬼湖传说》与《万兽迎亲》等两部小说著作,该书作者古昌弘更参与上述游戏制作和小说改写[2][7]

歌曲 编辑

鲁凯族以此传说延伸的民谣《鬼湖之恋》,便是叙述巴冷公主嫁给蛇王阿达里欧当日,和双亲在内的所属部落族人道别的情境。舞思爱于2010年12月19日播出的超级星光大道第七届14强全新样貌大改造单元演唱该首曲目而顺利过关。

台湾原住民歌手张惠妹王宏恩一起合唱过歌曲《巴冷公主》,与蔡惠羽《百合传说》[8]。歌手梁文音未出道时,在王宏恩所举办的《寻找巴冷公主》歌唱比赛中获得优胜,因此有“巴冷”之称,梁同时拥有鲁凯族血统。

舞台剧 编辑

屏风表演班及原舞者改编巴冷传说为歌舞剧《百合恋》,并于2010年11月6日至2011年1月4日在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的美术园区舞蝶馆演出。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鲁凯族巴冷公主后代 三月底 隆重寻根》,台湾寻根网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8-22.
  2. ^ 2.0 2.1 黄寁婷. 迷路?出路?──從《巴冷公主》看原住民族現代通俗文學 (PDF). 台北教育大学 台湾文化研究所. [2009-02-08] (中文(台湾)). [永久失效链接]
  3. ^ 《屏东大仁科大设巴冷公主民族志研究奖金》,祖灵之邦网站转载自中央社,2007年8月13日[永久失效链接]
  4. ^ 鲁凯族耆老 揭开巴冷公主传说[失效链接] - TVBS新闻
  5. ^ 大武部落柯阿良大头目声明书[永久失效链接]
  6. ^ 巴哈姆特 GNN记者. 「巴冷公主」詠唱原住民的雋永山歌. 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 [201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 (中文(繁体)). 
  7. ^ 「巴冷公主」躍上文學舞台. 巴哈姆特GNN. 2002-11-18 [201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 
  8. ^ 蔡惠羽/巴冷公主之百合傳說. 云豹唱片. [201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