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说百物语》为日本小说家京极夏彦所著的时代小说、以及此作品的系列名。1999年由角川书店的季刊妖怪杂志《怪》开始连载,直到现在已连载到系列第7作《了巷说百物语》;2000年以后陆续被改编为漫画、动画、连续剧等。其中第3作《后巷说百物语》得到2003年第130回直木奖。其后2011年《西巷说百物语》也获得第24回柴田炼三郎奖。2022年《远巷说百物语》获得第56届吉川英治文学奖。系列作品出版顺序为‘巷说百物语’、‘’、‘’、‘’、‘’和目前连载中的‘’。

巷说百物语
巷説百物語
Requiem from the Darkness
假名 こうせつ ひゃくものがたり
罗马字 Kōsetsu Hyaku Monogatari
类型 幻想恐怖推理
小说:巷说百物语
作者 京极夏彦
出版社 日本 角川书店
台湾地区 台湾角川
连载杂志
出版期间 1999年—出版中
册数 4
漫画:漫画・巷说百物语
原作 京极夏彦
作画 森野达弥
出版社 日本 角川书店
发售日 2001年3月
话数 全2话
电视动画:京极夏彦 巷说百物语
原作 京极夏彦
导演 殿胜秀树
剧本统筹 藤冈美畅
编剧 高桥洋、村井さだゆき、神原裕
人物设定 宫繁之
动画制作 TMS Entertainment
播放电视台 中部日本放送
播放期间 2003年10月—2003年12月
话数 全13话
版权信息 ©京极夏彦
TMS、东宝CBCRKBRCC
主要角色
山冈百介
又市
阿银
长耳
京极堂
声优
关俊彦
中尾隆圣
小林沙苗
若本规夫
京极夏彦
电视剧:京极夏彦“怪”
导演 酒井信行
制作 C.A.L
播放电视台 WOWOW
播放时期 2000年1月3日—2000年9月15日
集数 全4话
其他 七人みさき”“隠神だぬき
赤面ゑびす”“福神ながし
电视剧:巷说百物语~狐者异~
导演 堤幸彦
制作 スプラッシュ/松竹京都映画株式会社
播放电视台 WOWOW
播放时期 2005年3月27日—2006年11月28日
集数 全1话
电视剧:巷说百物语~飞缘魔~
导演 堤幸彦
制作 スプラッシュ/松竹京都映画株式会社
播放电视台 WOWOW
播放时期 2006年4月—2006年11月28日
集数 全1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简介 编辑

故事背景为江户时代末期,描述一群只要有钱,就能故布成妖怪作祟的方式帮人解决疑难杂症、或消除怨念的恶棍小团体如何活跃。而作者的另一系列《京极堂》,是以合乎科学逻辑的方式,将看似妖怪所造成的奇妙事件抽丝剥茧后再解决;本系列的特色则是将人心的不安伪装成妖怪作怪来处理问题。

巷说百物语》与《续巷说百物语》是以年轻的通俗作家山冈百介为中心,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被卷入御行又市等人的装神弄鬼事件,并在此后与那伙人牵扯不清。

后巷说百物语》的背景则是维新后的明治时代,描写四个欲解决在地方上议论纷纷之奇妙事件的男人们,以及帮他们出主意的“一白翁”,即山冈百介的陈年往事;《前巷说百物语》则是又市年轻时在江户和以前同伴设局的故事,并隶属于根岸町的损料屋 阎魔屋。

作品中登场的妖怪出处,为竹原春泉所绘的日本画集《绘本百物语》。

主要登场人物 编辑

山冈百介(又称考物百介)(动画版声优:关俊彦
本作主人公,为撰写儿童谜题的年轻作家,立志将从各地搜集而来的奇闻怪谈,撰写成“巷说百物语”,借着游历诸国搜集笔下的题材。个性温和敦厚,喜爱阅读,懂得许多乡野奇谭和妖怪神话的知识,故在遭逢常人难解的事情时,经常认为是妖怪作祟。本为某位御先手铁炮组穷同心的次子,但由于幼时家境贫寒,故被交给蜡烛批发商生驹屋的老板抚养成人,直至养父母过世后,便将店铺委由掌柜经营,自己则过着隐居的生活。故事初期的旅途期间,于躲雨时邂逅又市为首的三人组,进而和又市等人结下不解之缘。
又市(小股潜又市、御行又市、卖双六的又市)(动画版声优:中尾隆圣
头系白色修行巾,身着白色衣袍,随身携带偈箱的男子。来自武州,最常居住的地方为江户麹町的念佛长屋,个性精明冷静,精于骗术且口才极佳,擅于洞悉人心,不相信神佛鬼怪的存在。表面上是个以卖符咒维生的御行,实际上是个四处招摇行骗的骗子。经常伙同阿银和治平设局引诱过去曾做过亏心事的当事者,待当事者自投罗网的时候,便迫使对方供出其所作的坏事,然后再将其灭口,并于事后准备符咒贴在当事者的尸体上,但又市本人并不好杀生,在设局中尽量避免他人死亡。在这之前于京都,大坂
阿银(山猫回阿银)(动画版声优:小林沙苗
脸型清瘦,肌肤净白,有着眼角鲜红的细长大眼,习惯身着江户紫和服和草绿色半缠的美女。为四处流浪巡回演出的女性傀儡师。茶道、花道、琴棋书画乃至于歌舞皆无不精通。本为一流料亭的独生女和稻荷坂祗右卫门所生的私生女,由于祗右卫门和料亭独生女有私情的事情遭某位町方役人做为把柄威胁,加上祗右卫门欲向弹左卫门日语弾左衛門告发恶人罪状未遂,反遭该名町方役人诬陷为扰乱社稷之恶事的元凶,最终导致阿银的母亲于15年前惨遭该名町方役人杀害,连作为生父的祗右卫门亦被栽赃为命案凶手,遭当局处以死刑导致家破人亡。失去家人的阿银继而四处辗转流浪,加入又市等人的行列。后于“狐者异”篇章借着又市等人的协助,如愿报复弑亲之仇。
治平(事触治平)
林藏(霭船林藏)
德次郎(算盘/四玉德次郎)
小右卫门(御灯小右卫门)
仁藏(一文字狸/一文字屋仁藏)

统领京都大坂一带不法之徒的大头目。又市,林藏,玉泉坊,曾为其手下。

祇右卫门(稻荷坂祇右卫门)
玉泉坊(无动寺玉泉坊)
仲藏(长耳仲藏)

小说 编辑

以上中文版由台湾角川发行。

相关作品 编辑

古典改编作品
京极堂系列

电视动画 编辑

以《京极夏彦 巷说百物语》之名自2003年10月开始在中部日本放送RKB每日放送中国放送等电视台播出,共13集。
作品中,作者本人亲自帮“京极亭”此角色配音;前半段为沿袭原作的故事,后半段开始则带有强烈的奇幻色彩。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Keiko Lee,作词:Donny Schwekendiek,作曲、编曲:Keiko Lee)
(歌:Keiko Lee,作词:Donny Schwekendiek,作曲、编曲:Keiko Lee)

各集标题 编辑

集数 中文翻译 日文原文
1 洗豆妖 小豆洗い(あずきあらい)
2 柳女 柳女(やなぎおんな
3 白藏主 白蔵主(はくぞうす)
4 舞首 舞首(まいくび)
5 盐之长司 塩の長司(しおのちょうじ)
6 芝右卫门狸 芝右衛門狸(しばえもんだぬき)
7 帷子辻 帷子辻(かたびらつじ)
8 野铁炮 野鉄砲(のでっぽう)
9 狐者异 狐者異(こわい)
10 飞缘魔 飛縁魔(ひのえんま)
11 船幽霊 船幽霊(ふなゆうれい)
12 死神或七人岬・前篇 死神或いは七人みさき・前編
13 死神或七人岬・后篇 死神或いは七人みさき・後編

真人版电视剧 编辑

京极夏彦“怪” 编辑

2000年1月3日到9月15日于WOWOW播出的真人版;第一集《七人みさき》于同年8月12日公开剧场,由松竹京都映画负责。剧中登场的众妖怪是从日本电影《さくや妖怪伝日语さくや妖怪伝》而来,另外在《七人みさき》和《福神ながし》两篇有作者亲自演出“京极亭”一角。

标题 编辑

  • 第一集《七人みさき》(京极夏彦客串演出)
  • 第二集《隠神だぬき
  • 第三集《赤面ゑびす》(大泽在昌客串演出)
  • 第四集《福神ながし》(杂志《怪》的连载作家群:京极夏彦、水木茂荒俣宏宫部美幸客串演出)

制作人员 编辑

  • 导演:酒井信行
  • 剧本:山田诚二、京极夏彦
  • 音乐:栗山和树
  • 制作:C.A.L
  • 制作协助:松竹京都映画株式会社
  • 播放电视台:WOWOW

主要角色 编辑

  • 御行又市:田边诚一
  • 山猫回阿银:远山景织子
  • 山冈百介:佐野史郎
  • 事触治平:谷启

Drama W 巷说百物语 编辑

2005年3月27日播出的《巷说百物语 狐者异》,和2006年4月的《巷说百物语 飞缘魔》皆为WOWOW的Drama W系列作品,也是导演堤幸彦的第一部时代剧作品,含有导演个人风格的喜剧成分。其中《巷说百物语 狐者异》有作者亲自演出“八卦见”一角。

制作人员 编辑

  • 导演:堤幸彦
  • 剧本:石川雅也
  • 音乐:屋敷豪太
  • 制作:スプラッシュ、松竹京都映画株式会社
  • 制作协助:オフィスクレッシェンド、角川书店、オフィスまとば
  • 监制:WOWOW
  • 片尾曲“星とワルツ”(歌:安藤裕子

演员 编辑

  • 又市:渡部笃郎
  • 阿银:小池荣子
  • 山冈百介:吹越满
  • 治平:大杉涟

外部链接 编辑

日本角川书店官网
电视动画
真人版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