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布理附近东方大道西班牙语Gran Camino del Este上的废弃旅馆。
地名布理
描述位于十字路口的村庄
建造者中土大陆人类
领地亚尔诺
布理
统治者亚尔诺
后为卡多兰
后为亚尔诺联合王国
类别村庄聚落

托尔金的小说里,布理(Bree)是中土大陆的一个村庄,位于夏尔(Shire)东面,佛诺斯特伊兰(Fornost Erain)南面。巴力曼·奶油伯开设的跃马旅店即位在此处[1]

有说托尔金早年经常到访英国白金汉郡(Buckinghamshire)牛津(Oxford)的村庄布里尔英语Brill, Buckinghamshire ,因而获得灵感创作布理这地方。

地理 编辑

 
契特森林。

布理是第三纪元中土大陆伊利雅德(Eriador)地区的古老人类聚居地,卡多兰王国(the kingdom of Cardolan)宣称布理是该国的领土,但卡多兰王国崩溃后,布理在多年无政府状态下依然繁荣。布理位于两条主要道路东方大道西班牙语Gran Camino del Este和绿大道的交接点,即使北方亚尔诺的人口持续减少,布理多年来都是贸易中心和旅客的补给站。

布理在魔戒圣战(War of the Ring)时是人类极西的居住地,是伊利雅德其中一个固定的聚居地。

布理西面是古墓岗(Barrow-downs)和老林(Old Forest)。十字路口附近的区域被称为布雷兰(Breeland),布理是这地区的首要村落,亦是中土大陆唯一一处人类和哈比人的杂居地。

据托尔金所说,布理即是山丘的意思,事实上,布理及布雷兰是一座大山丘。布雷兰有三个村落。布理的名字由布里尔(Brill)而来,布里尔是现代Bre-hyll的简称。在凯尔特语和盎格鲁撒克逊语里,Bre-hyll是指山丘。另外三个村落是:

  • 史戴多(Staddle)主要的居民是哈比人,多从事农业,位于布雷兰东南部,于康比和阿契特南方。这是唯一一个可从东方大道看到的村落。
  • 康比(Combe)主要的居民是人类,有少量哈比人居住,多从事农业,该村处于契特森林(Chetwood)和布雷兰的边界,于史戴多和阿契特之间。
  • 阿契特(Archet)位于较远的北方,于契特森林内,主要的居民是人类。据说布理是由人类建立的。

由奶油伯家族开设的跃马旅店(Prancing Pony)是布理最重要的聚会场所,来自各地的旅人皆会在那里住宿[1]

小说内容 编辑

 
布理跃马旅店的招牌是一只直立起身体的小马。

早前,甘道夫矮人王族索林‧橡木盾(Thorin Oakenshield)也在此地相遇,他们都想消灭占据孤山(Lonely Mountain)的恶龙史矛革(Smaug),这造就了《哈比人历险记》故事的发生,终使史矛革被杀,也在后来令佛罗多获得魔戒。倘若史矛革在魔戒圣战时仍生存,将会是北方一个巨大威胁[2]

在后来,已存心叛变的白袍巫师萨鲁曼亦在布理布置了他的人类间谍

于小说《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里,佛罗多·巴金斯一行四名哈比人携魔戒离开夏尔,在汤姆·庞巴迪介绍下前往布理最大及最有名的跃马旅店(Prancing Pony),店主叫巴力曼·奶油伯(Barliman Butterbur)。在旅店内,佛罗多等人与游侠首领亚拉冈相遇。戒灵(Ringwraiths) 曾经到这里打算杀害佛罗多等人,但被亚拉冈识破,把佛罗多等哈比人带到他的房内。次日,亚拉冈和四个哈比人在奶油伯的帮助下,总算离开了布理继续上路。其后,甘道夫也赶到布理,见识到戒灵摧毁了布理的大闸并如暴风般横过布理,布理居民都感到相当畏惧和仿似世界末日[3]

当故事接近完结时,四名哈比人返回夏尔时亦路经布理,发现布理的景象已不复如前,常有流氓在附近出没。甘道夫安慰奶油伯说很快布理就会置于人皇(即亚拉冈)的保护之下。第四纪元时期,布理属于重联王国[2]

电影改编 编辑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电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佛罗多及其伙伴几乎离开了夏尔便马上抵达布理,使人觉得两地的距离相当接近。

实际上魔戒电影中的布理是在新西兰一处二战时遗留下的旧军营多塞炮台(Fort Dorset)处取景拍摄的[4]

该电影的概念设计师艾伦·李认为布理有点儿像“昔日狂野的美国西部[5]

在2013年的电影《哈比人:荒谷恶龙》片头序幕,布理再度出现,甘道夫和索林在跃马旅店议定远征孤山的任务[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裘德·费雪. 魔戒魅影:《魔戒首部曲》小說·電影讀本. 台北: 联经. 2002年1月. ISBN 957-08-2346-1. 
  2. ^ 2.0 2.1 托尔金.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 ISBN 978-957-08-4102-2. 
  3. ^ 托尔金.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 ISBN 978-957-08-4100-8. 
  4. ^ 走进现实版"中土世界" "霍比特人""指环王"系列外景地探班之旅. Mtime时光网. 2015-01-28 [2018-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19). 
  5. ^ 艾伦·李. 紙上中洲:艾倫·李的《魔戒》素描集.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8月: 34. ISBN 978-7-208-13055-5. 
  6. ^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Extended Edition Scene Guide. TheOneRing.net. 2014-10-22 [2018-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0)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