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帝都,亦称皇都,是指帝国的正式首都,与行在意义相对,一般是皇帝皇宫朝廷所在之地。中国日本汉字文化圈国家都有此用法。

秦王政统一中国后定都咸阳(今陕西省咸阳市),自称始皇帝,因此咸阳也被称之为帝都。唐代李白诗:“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李商隐诗:“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以上两处帝都均指当时国都长安(今西安)。 日本在大日本帝国时期,常以帝都来称呼首都东京,而部分以东京为营业据点的企业,其名称中也带有“帝都”一词,如京王帝都电铁(今京王电铁)、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今东京地下铁)、帝都自动车交通(此为出租车公司)等。而昔时日本文人时常会有“帝都东京”、“帝都伦敦”(大英帝国首都)、“帝都柏林”(德意志帝国首都)、“帝都维也纳”(奥匈帝国首都)、“帝都君士坦丁堡”(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首都)等说法。

另外,在中国大陆,帝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诙谐说法。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