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

原日本東京的地下鐵經營業者之一

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日语:帝都高速度交通営団ていとこうそくどこうつうえいだん teito kōsokudo kōtsū eidan */?),简称交通营团、或迳称为营团日语営団,是日本曾存在的一个特殊法人日语特殊法人机构,主要经营东京都内(东京都区部)的地铁路线。成立于1941年,2004年后公司化改制为东京地下铁株式会社。在都营地铁开业前,是东京唯一的地铁营运单位。

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
Teito Rapid Transit Authority
前身机构东京地下铁道东京高速铁道日语東京高速鉄道
成立时间1941年(昭和16年)7月4日
撤销2004年(平成16年)3月31日
后继机构东京地下铁
类型特殊法人日语特殊法人
法律地位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法日语帝都高速度交通営団法
总部 日本东京都台东区东上野三丁目19番6号
隶属地铁互助会
目标东京的地铁系统整备事业
网站闭锁(インターネット・アーカイブ)
昔日营团时代,地铁站入口使用的营团“S”型标志。本图摄于惠比寿站

沿革 编辑

 
位于东京上野的原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总部大楼,后由东京地下铁沿用

营团是由当时东京两间地铁的营运公司“东京地下铁道”及“东京高速铁道日语東京高速鉄道”合并而成,前者在1927年开设日本乃至于亚洲的第一条地铁线,后者则在1938年开设第二条地铁线(两条路线之后互相串联,成为今日的银座线)。在太平洋战争时期的运输体制下,以及根据1941年(昭和16年)3月6日颁布的《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法》,为管理东京与邻近地区的“地下都市高速度交通事业”而成立,并由负责交通业务之中央省厅监管(铁道省运输通信省运输省国土交通省)。其英语译名为Teito Rapid Transit Authority、简称TRTA

“地下都市高速度交通事业”即是指地铁,因为铁路在城市内比道路交通快,而营团开始营运时,东京市区的轨道交通是以路面电车为主,故当时在法人名称中加上“高速”两字,以强调地铁的速度性;“帝都”则是指“帝国首都”东京,是当时常见的用词。至于“营团日语営団”是“经营财团”的通称,这是日本在日中战争与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为加强战争时期国家对部分产业的控制与管理,透过立法的方式由政府与民间共同出资的一种组织型态,以介于公法人私法人之间的身份实施独占式的经营。当时成立的营团还有住宅营团、农地开发营团等,但大部分在战后因盟军占领当局的指令被改制为公团日语公団(采取公法人形式经营的公营事业机构)或直接废除,仅有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被认为非为战争目的而设,而被允许存续下来,但民间资本被排除,成为一个近似于公团的公营事业机构。

营团于1941年7月4日成立,同年9月1日开始营运。开业时的资本额为6000万日圆,由日本政府东京市役所(1943年起为东京都厅)和相关铁路业者(多为私铁)集资而成:日本政府占4000万日圆,东京市役所占1000万日圆,东京横滨电铁日语東京横浜電鉄(今东急电铁前身之一)、东武铁道各200万日圆,京成电气轨道小田急电铁各100万日圆,西武铁道武藏野铁道(现被并入西武铁道)、国有铁道共济组合则各50万日圆。战后的1951年,改为纯政府出资,由日本国有铁道国铁分割民营化后改由日本政府)与东京都厅共同出资,并由日本国库融资进行地铁路网的建设。

早期在称呼东京的“地铁”时,指的通常都是营团。营团经营的地铁路线称作“营团地下铁”或“营团线”,车站入口的标志就写上“地下鉄 SUBWAY”。而在称呼路线时,为免和东京都自力经营的都营地铁混淆,营团经营的地铁路线有时会称为“营团○○线”或“地下铁○○线”(后者使用较多)。虽然“营团地下铁”是对营团旗下铁路系统的昵称,但在营团解散前反而成为对整个组织的通称,并被使用于提供旅客的资料上[1]

2004年(平成16年)4月1日,营团依照《东京地下铁株式会社法》被废止,营团的一切权利义务由营团改组的东京地下铁株式会社承继。

4S 编辑

营团的标志以S作图案,同时在Subway的S字引申出4S,作为营团的基本理念。

  • Speed:速度
  • Safety:安全
  • Security:可靠
  • Service:服务

由于英语在战时属敌性语(敌军语言),所以营团从成立到1964年(昭和39年)10月10日是使用圆形隧道铁轨的断面之组合图案作为徽章[2]

营运路线 编辑

使用车辆 编辑

 
营团8000系电车

重大事件及意外事故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