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正铭

(重定向自席正铭

席正铭(1884年—1920年2月8日),贵州省思南府沿河司(现沿河县)人,中国民主革命家。

席正铭
性别
出生席正铭
(1884-03-29)1884年3月29日
 大清贵州省思南府沿河司
逝世1920年2月8日(1920岁—02—08)(35岁)
 中华民国重庆市
国籍 中华民国
别名席丹书,席筱琳,席东溟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20世纪
政党黄汉光复党
中国同盟会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亲属父:秀才席崇琳;妻子:席柳氏
经历
代表作
  • 《冷冷山人集》

生平 编辑

席正铭出生在贵州省思南府沿河司(现沿河县)城郊的席家坡的一个秀才之家,其父是秀才,与书法家严寅亮有往来。1907年,他考入贵州陆军小学堂,在校期间与同学刘莘园阎崇阶等组织“历史研究会”从事反清革命。1909年,席正铭升入武昌陆军第三中学,他校内成立竞存社皇汉光复会,宣传反清革命。1910年6月他到上海会见于右任宋教仁,代表竞存社加入中国同盟会。回到武昌后,他和文学社共进会取得联系,筹划起义。

武昌起义爆发前,1911年10月10日,席正铭召集竞存社骨干阎崇阶雷洪谢复初熊仲符刘莘园等20多人举行紧急会议。此后他集合陆军第三中学全校同学,组成600多人的学生军,并自任总队长。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熊秉坤金兆龙等率部攻占楚望台。席正铭得知起义开始后,即率学生军赴楚望台军械库领枪,然后参加战斗。10月11日,武汉光复,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成立,黎元洪任都督,席正铭任都督府参军。此后他被任命为贵州宣抚使,留都督府襄赞。1911年底,他作为贵州代表曾到上海参加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的会议。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席正铭在陆军部任职。旋即受孙中山委派,随刚被任命为贵州都督的杨荩诚回贵州。在途中,他们和已经抢占贵阳唐继尧滇军发生激战,席正铭被推举为司令,率部进入贵州并占领松桃,后进攻铜仁。因唐继尧准备焚烧铜仁进行抵抗,为避免当地百姓受苦,席正铭放弃进攻铜仁,率部撤退到四川省秀山

1914年,他到日本追随孙中山,此后他历任中华革命党贵州支部长、贵州司令长官部参谋长等职务。1915年,他任中国留日陆军同学会总会长。同年,他奉孙中山之命回国,在北京天津等地开展反对袁世凯称帝的活动。不久,他被孙中山任命为中将参军。1919年11月,席正铭被任命为黔军总司令。1920年2月8日,席正铭上任途中,在四川省白市驿被谋杀,年方36岁。

在他生前,黄兴曾为他题词:“男儿的一代英雄” 他去世后,孙中山为他题词:“席正铭烈士”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