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平

清末至民国时期学者、思想家

廖平(1852年—1932年),初名登廷,字旭陔,光绪五年(1879年)中举后改名廖平,字季平。晚号六译四川井研县青阳乡盐井湾人。清末至民国时期学者、思想家。廖平一生治经学,融合古今中外多种学说,形成一套独特的经学理论体系,在中国学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廖平
廖平

清代学者象传》第二集之廖平像


大清龙安府儒学教授
籍贯 四川省井研县
族裔 汉族
原名 廖登廷
字号 初字旭陔,改季平,晚号六译
出生 咸丰二年(1852年)
四川省井研县
逝世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
 中华民国四川省乐山县
出身
  • 光绪十六年庚寅恩科进士出身
著作
  • 《今古学考》
  • 《古学考》

生平 编辑

廖平出身于贫困之家,父亲曾为地主放牧,后靠卖茶水为生。廖平早年学习宋学八股文,昼夜苦读,成年后,仍勤学不倦。同治十年(1873年),补县学生(秀才),三年后参加科试,受到四川学政张之洞奖掖,以学识拔之,入尊经书院,自经解与经学历史省思经今古学。光绪五年(1879年),师从王闿运今文经学,常就王闿运请业,每至深夜[1],尤重《春秋》,光绪七年(1881年),注《谷梁春秋》。光绪十一年(1885年)著《何氏公羊春秋续十论》,次年又著《何氏公羊春秋再续十论》。

光绪十二年(1886年),刊印《古学考》(本名《辟刘篇》)与《知圣篇》,康有为的作品《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皆受其影响[2],廖平多次指责康抄袭自己,康始终讳言莫深,不予表态。梁启超承认其师受廖平影响为“不可诬”。皮锡瑞也指出:“康学出于廖”。张之洞甚至认为康有为为廖平的嫡传弟子。钱穆以为康有为剽窃廖平的著作,《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写道:“盖长素《伪经考》一书,亦非自创,而特剽窃之于川人廖平。”甚至说“康门学说,尚是廖季平范围”。但也有学者指出两人是同时发明,没有抄袭问题。[3]

光绪十五年(1889年),廖平赴京应礼部春闱,中贡士。次年补殿试,名列二甲,赐进士出身。朝考三等,授知县。以高堂亲老,不欲远出,改为龙安府儒学教授。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在成都创办《蜀学报》。宣统三年(1911年)担任《铁路月刊》主笔。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赴成都洽谈出版事业,至乐山时,忽发大病,其子廖成励将之抬回,半途卒于河坎场章太炎撰写《清故龙安府教授廖君墓志铭》。廖平之女廖幼平编有《廖季平年谱》。

学术 编辑

刘师培说廖平的经学研究,“长于《春秋》,善说礼制”[4]。其学术思想凡六变,晚年自号六译老人,愈变愈玄,特别是后三变,附会离奇,多遭学者批评。一变以“礼制”区分今、古文经学;二变“尊今抑古”,认为只有今文经学才是孔子真传;三变“小统大统说”,认为孔子经说有小统、大统之分;四变是“天学人学说”,认为孔经中有天、人两种制度,至此沉迷天学,好为臆度;五变是“天人大小说”,把天学之神游、形游与人学之小统、大统加以贯通;六变是以《黄帝内经》五运六气解释《诗》、《易》,今日学界尚未定论[5]。廖平一生称著书多至百种,以《今古学考》、《古学考》二书最重要,主张今文是孔子之真作,古文是刘歆伪作,是清代今文经学的大贡献。[6]

廖平治学常暴露牵强附会的缺点,他把邹衍的“大九州”之说附会为全球的地理学说[7],又说:“吾国当未有六书之前,亦必有字母之时代。”[8]以至于胡适说他是方士[9]廖平经常为变而变[10],甚至受张之洞贿逼而变[11],使其理论常有自相矛盾之处,成为近代历史上的经学畸人。[12]

著作 编辑

  • 《古今学考》
  • 《穀梁春秋经传古义疏》
  • 《起起穀梁废疾》
  • 《释范》

注释 编辑

  1. ^ 廖宗泽:《六译先生年谱》,光绪五年。
  2. ^ 《四译馆丛书·四译馆经学四变记》“二变记”:“考究‘古文家’渊源,皆出许、郑以后之伪撰。所有‘古文家’师说,则全出于以后据《周礼》、《左氏》之推衍。又考西汉以前,言经学者,主孔子并无周公;六艺皆为新经,并非旧史。于是尊经者作为《知圣篇》,辟古者作为《辟刘篇》。自注:外间所传之《改制考》,即祖述《知圣篇》,《伪经考》即祖述《辟刘篇》,而多失其宗旨。”
  3. ^ 杨向奎的《清末今文经学三大师对<春秋>经传的议论得失》则指出:“廖、康是同时代人,年龄相若,同为清末进士而具有相似思想的经学大师,他们之间的问题,如同17、18世纪间牛顿与莱布尼兹关于微积分数学之争。事实证明,他们同是这一门科学的发明者而没有抄袭问题。”
  4. ^ 蒙文通:《井研廖季平师与近代今文学》,《蒙文通文集》第三卷《经史抉原》一书,巴蜀书社,1995 年
  5. ^ 陈德述、黄开国、蔡方鹿︰《廖平学术思想研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7年;黄开国︰《廖平评传》,百花洲文艺出版社,1993年
  6. ^ 梁启超《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评论:“早岁实有心得,俨然有开拓千古推倒一时之概。晚节则几乎自卖其学、进退失据矣。至乃牵合附会,摭拾六经字面上碎文只义,以比附泰西之译语,至不足道。虽然,固集数十年来今学之大成者,好学深思之誉,不能没也。盖自今古之讼既兴,于是朱右曾有《尚书欧阳夏侯遗说考》,陈乔枞有《今文尚书经说考》、《三家诗遗说考》、《齐诗翼氏学疏证》,陈立有《公羊义疏》,专凭西汉博士说以说经者间出,逮廖氏而波澜壮阔极矣。”(《饮冰室合集》,文集之七)
  7. ^ 《地球新义》
  8. ^ 《文字源流论》
  9. ^ 廖宗泽《六译先生行述》记载:“海内学者略窥先祖之学皆逮一二变而止,三变以后冥心独造,破空而行,知者甚少。五变六变语益诡,理益玄,举世非之,索解人不得,虽心折者不能赞一辞,胡适之至目为方士。泽以莫测高深,亦不敢苟同。”(廖幼平编:《廖季平年谱》)
  10. ^ 廖平曾在《经话甲编》自诩说:“为学须善变,十年一大变,三年一小变,每变愈上,不可限量,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者也。变不贵在枝叶,而贵在主宰,但修饰整齐无益也。若三年不变,已属庸才;至十年不变,而更为弃才矣。然非苦心经营,力求上进者,固不能一变也。”
  11. ^ 光绪二十三年(1897),张之洞令宋育仁向廖平传话告诫:“风疾马良,去道愈远。解铃系铃,惟在自悟。”廖平的经学“第三变”,是在张之洞的压力下,推翻原先“尊今抑古”之说,成为今学古学是“小大之学”。但也有学者反对此说,见黄开国:《驳廖平经学思想变化的贿逼说》。
  12. ^ 舒大刚主编《中国历代大儒》,吉林教育出版社,1997年。

参考资料 编辑

  • 钱穆,《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第十四章《康长素》附《廖季平》
  • 李耀仙编,《廖平全集》,成都:巴蜀书社。
  • 廖幼平,〈六译先生已刻未刻各书目录表〉,收入《廖平年谱》,成都:巴蜀书社,1985年。
  • 卞吉,《现存廖季平著作目录稿》,收入《廖平年谱》,成都:巴蜀书社,1985年。
  • 陈文豪,《廖平经学思想研究》,原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论文,台北:文津出版社。
  • 赵沛,《廖平春秋学研究》,成都:巴蜀书社,2007年。
  • 汪荣祖:〈钱穆论清学史述评〉
  • 章太炎:《清故龙安府教授廖君墓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