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尊

日本古墳時代人物

duì(日语:小碓尊おうす の みことをうす の みこと Woutsu no mikoto),号日本武尊(日语:日本武尊やまとたける の みこと Yamatotakeru no mikoto[1][2][注 1],倭建命[5],景行天皇12年—景行天皇41年),是日本弥生时代的人物。《常陆国风土记》作倭武天皇。传说他力大无穷,善用智谋,于景行天皇期间东征西讨,为倭王权开疆扩土。最后虽英年早逝,而无继承皇位,但子嗣为今日天皇之直系祖先。

日本武尊
日本武尊
菊池容斋所绘日本武尊像
时代古坟时代
出生景行天皇12年
逝世景行天皇41年

生平与传说 编辑

 
八代 - 十五代天皇系谱
 
大阪府堺市大鸟大社的日本武尊像

根据《日本书纪》记载,景行天皇与皇后稻日大郎姬生有一对双胞胎,兄名大碓皇子(《古事记》作大碓命),弟名小碓尊(《古事记》作小碓命),其中小碓尊身材魁梧,能独立扛起一座鼎。

据《古事记》记载,小碓尊十六岁时,有次景行天皇问他为何其兄不与他共餐,并命他劝大碓皇子。然而过了五天,大碓皇子仍未出现。于是景行天皇再度询问小碓尊其兄情况如何,小碓尊答说他已经劝说过了,天皇再问他如何劝说大碓皇子,小碓尊则说他趁皇子清早起床如厕时,将他抓住并折断其头部与四肢,然后用草席裹住尸身丢弃他处1。景行天皇听完小碓尊一番话后,对于他的暴行大为惊恐,便令他远离皇宫,前往西方讨伐熊袭的川上枭帅。

讨伐熊袭 编辑

小碓尊受命后,打听到美浓国有神射手弟彦公,于是派人找他,并将剑藏入怀中后出发执行诏命。

到了川上枭帅家,发现他家外刚建好三层房舍,并准备大开筵席庆祝。于是小碓尊趁人多混杂时混到其旁边,并在筵席当天假扮成少女,随其他侍女进入两兄弟家中。入室后,川上枭帅看上扮成少女的小碓尊,便将其带到房间,陪他宴乐。当川上枭帅快醉倒时,小碓尊趁势取出怀里的短剑,朝他胸口刺入。

这时濒死的川上枭帅请求小碓尊让他说完遗言,小碓尊同意后,川上枭帅便问谁令他是谁,小碓尊答说:“我是大足彦天皇的儿子,叫做日本童男。”熊建听完后,叹说西国无人能比两兄弟,但大倭国居然有人比我们兄弟强壮,于是赠与小碓尊“日本武皇子”(《古事记》作倭建御子)。从此,小碓尊被称作日本武尊(《古事记》作倭建命)。

日本武尊杀死川上枭帅后,命弟彦公斩杀余党,即返回京城。途中,山神、河神与穴户神等神祇与他同行拜见天皇。

击杀出云建 编辑

根据《古事记》记载,日本武尊返京前经过出云国,打算杀掉出云建。于是,他蓄意与后者结交,并将身上配置的换成假刀,然后利用两人在肥河洗头时,向出云建提议换刀。之后,日本武尊故意提出比剑的建议,于是两人便用对手的刀进行比试。由于出云建佩带的是对手的假刀,因此比试时拔不出来,这时日本武尊拔出出云建的刀,一刀砍死了对手。杀了出云建后,日本武尊唱歌悲叹他的愚蠢,并于回京后将一切事迹禀报天皇。

东征 编辑

景行天皇四十年时,东国有虾夷骚动,天皇便令日本武尊前去讨伐,并命吉备武彦与大伴武日连两人与之随行4。于是当年十月,日本武尊动身往东,并先前往伊势神宫参拜,期间,倭姬命天丛云剑交付给他5。之后,他行经尾张国,借住宫箦媛(《古事记》作美夜受姬)家,两人日久生情,决定返国时结婚。

隔年,日本武尊抵达骏河国6,而当地有人骗他说此地生有许多麋鹿,而日本武尊也听信他的话,跑到原野上寻找野兽。于是,这人便放火焚烧原野,打算趁机杀掉日本武尊。日本武尊发现情势不妙,连忙拔出天丛云剑,一边以剑砍草开路一边逃跑,最终才得以幸免7。从此,天丛云剑又被称作草薙剑。等到逃出后,日本武尊找到欺骗他的人之躲藏处,将其全部杀光。

之后,日本武尊来到相模国,并搭船前往上总国。当船行经半路时,突然刮起暴风,使得船只飘荡而无法前行。这时武尊之妻弟橘媛说这是因为海神想打翻武尊搭乘船,而她愿意跳入海中为他牺牲。于是弟橘媛跳入海中,暴风立刻停止,船只才得以靠岸。而后,日本武尊从上总国进入陆奥国,并将大镜子挂在船上,由海路进入虾夷境内。这时虾夷的领袖岛津神、国津神从海岸上眺望日本武尊的船只,被他的气势震慑到,于是抛弃武器前去拜见他,并问他是谁,日本武尊便说:“我是当今人神的儿子!”于是虾夷人全部投降,日本武尊则赦免他们的罪行。

平定虾夷后,日本武尊辗转来到甲斐国,在此宴乐时,因举蜡烛的侍者答应妥帖,便封他为东国国造。之后又北上至上野国,并西行至碓日阪。在此,他与吉备武彦分道,吉备武彦前去越地,以考察当地地理环境与人民生活,日本武尊则前往信浓。信浓国群山遍布,日本武尊只能穿梭其中,靠打猎果腹。某天,山神化身成白鹿出现在日本武尊眼前,他立即猎捕该鹿,这时他忽然迷路,无法走出山林8。此时出现一头白狗带路,才得以走出山间,与吉备武彦在美浓国会合。之后在尾张国停留一个多月,与宫箦媛结婚。

而后,日本武尊听说近江国的五十葺山有荒神,于是再度徒步离家前去挑战。途中遇到一条大蛇9,日本武尊以为是主神的使者,便跨过大蛇继续前进,然而这条大蛇实际上是主神的化身。主神见他如此轻视,便召集天空云朵汇集,降下冰雨,使他难以前行。日本武尊在大雨中勉强逃离山中,在山下饮泉水后才恢复神智,但这时他的身体已十分虚弱了。最后他回到尾张国,转而到伊势国,将虾夷俘虏献入伊势神宫,不久便于褒野去世,得年三十岁。

脚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一说[3]为“やまとたける の みこと Yamatotakelu no mikoto”。此一说非也[4]
  • 注 1: 日本书纪》没有记载这段故事。
  • 注 2: 古事记》上的记载和《日本书纪》有所出入:小碓尊讨伐的是熊曾建兄弟。而出发前,他向倭姬命借了一些女装,并将短刀藏在怀里。到了熊曾建兄弟家时,伪装成少女,并趁熊曾建兄弟家房舍落成庆祝时混入其中,然后利用两兄弟即将醉倒时拔刀刺杀哥哥熊曾,并找到躲在桌底的熊建,将刀朝他股沟刺入,最后击瓜振死了垂死的熊建。
  • 注 3: 日本书纪》没有记载这段故事。
  • 注 4: 日本书纪》与《古事记》的记载有所出入:书纪中记载日本武尊最早建议派大碓皇子出征,但大碓皇子却害怕逃跑,并派使者告知天皇他无意出征,于是天皇封他于美浓国,并命日本武尊代职征讨。而《古事记》里,大碓皇子之前已被武尊杀死,故无此段故事。
  • 注 5: 日本书纪》与《古事记》的记载有所出入:事记中记载日本武尊向倭姬命抱怨景行天皇有意借机害死他,倭姬命则送他天丛云剑与一锦囊,要他遭遇危险时打开锦囊。
  • 注 6: 此处《古事记》作相模国
  • 注 7: 日本书纪》与《古事记》的记载有所出入:事记中记载日本武尊打开倭姬命的锦囊,得到一片打火石,于是用打火石点火烧掉附近的野草,以免火势蔓延过来,因而逃出火场。
  • 注 8: 古事记》没有记载这段故事。
  • 注 9: 日本书纪》与《古事记》的记载有所出入:事记中出现的是白猪。

出典 编辑

  1. ^ 舍人亲王. 日本書紀. 1669年 [2019年2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8日). 
  2. ^ 太安万侣. 古事記. 前川茂右卫门. 1644年 [2019年2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6日). 
  3. ^ 伴信友日语伴信友. 比古婆衣(《伴信友全集. 第4》所収). 东京: 国书刊行会日语国書刊行会 (1905-1922). 1909年 [2019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10日). 
  4. ^ 敷田年治. 中臣宮処氏本系帳考証. 下巻. 东京: 玄同会. 1895年12月 [2019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2日). 
  5. ^ 古事记》中的称呼。

相关连结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