幡谷(日语:幡ヶ谷はたがや Hatagaya */?)是日本东京都涩谷区北部的地名。地名“幡谷”[1]所指的范围有以下两种,本条目将一并介绍。

  1. 涩谷区的现行行政地名“幡谷”。1960年(昭和35年)町名地番变更后所使用的地名,现行行政地名为幡谷一丁目至幡谷三丁目。2013年9月30日为止的人口有15,601人[2]邮递区号为151-0072。
  2. 广域地名“幡谷”(幡谷地域)。相当于旧幡谷村全域,包括涩谷区现行行政地名本町、幡谷、笹冢
幡谷
六号通商店街
六号通商店街
坐标:35°40′38″N 139°40′35″E / 35.677092°N 139.676253°E / 35.677092; 139.676253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涩谷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9月30日)
 • 总计15,601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51-0072

语源学 编辑

1082年(永保2年),结束后三年合战源义家在小笠原洼(现在本町附近)洗涤白旗(白幡),称为“旗洗池”,后演变为地名[3]

历史 编辑

起源至编入东京市 编辑

“幡谷”最早记载于战国时代后北条氏的小田原分限帐。后北条氏灭亡后,关东八国成为德川家康领地。江户幕府开府后,幡谷大部分为幕府直辖地,延续至明治时期。

江户时代末期,幡谷属丰岛郡,为丰岛郡幡谷村。1878年(明治11年),丰岛郡分出南丰岛郡,此地为南丰岛郡幡谷村。幡谷村因与相邻的代代木村共同设置役场,双方关系密切。1888年(明治21年)实施市制町村制,1889年(明治22年)两地正式合并为代代幡村,1915年(大正4年)施行町制,为代代幡町。町制施行以前,南丰岛郡东多摩郡合并成立丰多摩郡,幡谷为东京府丰多摩郡代代幡町大字幡谷,设下町、幡谷本村、原、中幡谷、笹冢5小字

编入至町名变迁 编辑

1932年(昭和7年),代代幡町编入东京市,与旧涩谷町、旧千駄谷町合并成立涩谷区。此时,幡谷的小字也重新整编。

  • 幡谷本町一丁目〜三丁目(←幡谷本村,下町)
  • 幡谷中町(←中幡谷)
  • 幡谷原町(←原)
  • 幡谷笹冢町(←笹冢)

1960年(昭和35年),区域重划为下述3町。但重新划定新町域时,因采用中野通等较新的道路为边界,与旧町域稍有差异。

  • 本町一丁目〜六丁目(←幡谷本町)
  • 幡谷一丁目〜三丁目(←幡谷中町,幡谷原町)
  • 笹冢一丁目〜三丁目(←幡谷笹冢町)

1968年(昭和43年)1月1日实施住居表示[4]。幡谷一丁目、三丁目全部与幡谷二丁目一部分成立现行的幡谷一丁目〜三丁目。

实施后 实施年月日 实施前(未备注表各町名部分地区)
本町六丁目 1968年1月1日 本町六丁目(全域)、本町一丁目、幡谷二丁目
幡谷一丁目 幡谷一丁目(全域)
幡谷二丁目 幡谷二丁目
幡谷三丁目 幡谷三丁目(全域)、幡谷二丁目

其他重要事件 编辑

  • 1882年(明治15年)-创设幡代小学校
根据1879年制定的新教育令,幡谷村与代代木村原先的私塾于1882年改为联合村立小学校“白木分校”。1889年两村合并为代代幡村,白木分校改称为 “代代幡村立幡代小学校”。之后随着幡谷地域人口不断增加,陆续增设笹冢小学校(1920年(大正9年))、本村小学校(1923年(大正12年),后改 称“本町小学校”)、西原小学校(1928年(昭和3年),幡谷原町大部分为通学区域)、中幡小学校(1932年(昭和7年))。
玉川上水原先从和泉流向新宿,并通过幡谷地域与代代木地域边界。在东京市新水道事业淀桥净水厂日语淀橋浄水場完成之际,重新建设一条从和泉往角筈的净水厂、造有堤防的直线新水路。此工程在1892年动工,1898年完成。然而穿越幡谷地域的新水道堤防将此地分为南北两侧,长年影响土地发展。
京王线在1912年开通笹冢 - 调布区间,1914年11月延长至“新町”(现在的文化女子短期大学西侧)。1915年5月延长至新宿。 开业当初,幡谷地域由西向东有“笹冢”、“幡谷”、“代代幡”(后改称为“幡谷本町”、“幡代”,1945年废止)、“改正桥”(不久后改称“初台”)4站。
  • 1932年(昭和7年)-玉川上水新水路废止
1932年,玉川上水改为通过甲州街道下方的水道管路,新水路废止。并从上游开始进行堤防撤除工程。后因战争爆发,工程只进行到七号桥。战后重新动工,撤除七号桥以下的堤防。旧水路改建为水道道路

地理 编辑

 
东京都涩谷区幡谷(前),笹冢(后)

广义的幡谷位于涩谷区北部,由东北往西南分别为本町、幡谷、笹冢。地域北部邻接中野区南台弥生町,东部邻接新宿区西新宿,南部邻接代代木地域的涩谷区初台西原,以及更西的世田谷区北泽,西部邻接杉并区方南。旧幡谷村村社冰川神社本町5丁目)是幡谷地区共同氏神

本地位于武藏野台地上,多半平坦。北部的本町4丁目至幡谷3丁目、笹冢3丁目,是过去神田川支流所形成的浅谷,明治时期已开发为水田。此外,地域南缘有玉川上水流经,现在笹冢站附近的部分水道已暗渠化,并整建为绿道(公园)。

地域内多为住宅区。幡谷二丁目水道道路南侧有泰尔茂(テルモ)、奥林巴斯等工厂。

甲州街道为中心的幡谷站周边,企业大楼林立,并形成六号通商店街等商店街。西部方面,笹冢站周边靠近十号通商店街形成活跃的商业区。东部邻接新宿副都心,是日本新国立剧场所在地。

风物 编辑

甲州街道沿线在古时就发展出聚落,其他地区要到1914年左右的京王线开通、1923年(大正12年)关东大地震等事件后才陆续转变为住宅区。

昭和初年以前,此地是人烟稀少的农业地带,曾传出有路人变为狸猫的怪谈(“幡谷古狸”)。20世纪前半,周边开始设立工厂,称为“幡谷工业地带”[5]。现在多为住宅地、商业地。

交通 编辑

干线道路 编辑

此地东西向干道有国道20号甲州街道)与东京都道431号角筈和泉町线(水道道路),本町最北部有方南通。此外,南北向干道有中央地带的中野通,东部的山手通,西端外侧的环七通

铁路 编辑

京王线沿甲州街道前进,并在西部设置京王线笹冢站,中南部甲州街道下方则有京王新线幡谷站。此外,地域东南侧的甲州街道下方有京王新线初台站
地域东北部有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通过,本町三丁目〜四丁目居民可利用同线的西新宿五丁目站

路线巴士 编辑

路线巴士主要行驶中野通、水道道路、甲州街道等干道,可前往新宿、涩谷站、中野站等地。

主要设施 编辑

神社佛阁 编辑

  • 冰川神社(本町5丁目) 幡谷镇守
  • 庄严寺(本町2丁目) 幡谷不动尊
  • 清岸寺(幡谷2丁目)

学校 编辑

公立小中学校 编辑

  • 涩谷区立笹冢小学校(笹冢2丁目)
  • 涩谷区立本町小学校(本町4丁目)
  • 涩谷区立中幡小学校(幡谷3丁目)
  • 涩谷区立本町东小学校(本町3丁目)
  • 涩谷区立笹冢中学校(笹冢3丁目)
  • 涩谷区立本町中学校(本町4丁目)

私立学校 编辑

政府设施 编辑

  • 东京消防厅消防科学研究所(幡谷1丁目)
  • 幡谷高龄者中心(幡谷2丁目)
  • 幡谷社会教育馆(幡谷2丁目)

企业 编辑

其他 编辑

出身人物 编辑

  • 桥下彻(艺人、律师、政治家)-前大阪府知事、现大阪市长

参考文献 编辑

  • ‘幡ヶ谷郷土志’冰川神社社务所内“幡ヶ谷を语る会”,昭和53年(1978年)

备注 编辑

  1. ^ 一般写作“幡ヶ谷”,但在邮递区号簿与新闻等印刷物上,有时为了方便也会写作“幡谷”
  2. ^ 渋谷区/住民基本台帳・外国人登録による人口. [2013-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3). 
  3. ^ 渋谷区/地名の由来. [2013-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2). 
  4. ^ 同年3月30日,自治省告示第54号“住居表示が実施された件”
  5. ^ 涩谷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