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琪的异想世界》(英语:The Lizzie McGuire Movie),又译《麻雀变凤凰》、《麻雀变明星》、《平民天后》,是2003年由吉姆·法尔英语Jim Fall执导的美国青少年喜剧电影。该片是迪士尼频道同名电视连续剧的大结局,也是第一部改编自迪士尼频道系列的戏剧电影。本片由希拉里·达夫亚当·蓝伯格英语Adam Lamberg罗伯特·卡拉丹英语Robert Carradine哈莉·托德英语Hallie Todd杰克·汤玛斯英语Jake Thomas主演,讲述了莉齐她从初级中学毕业并随班级旅行至罗马的开头开始。本片于2003年5月2日由博伟电影发行公司[3] 发行,在《X战警2》之后的国内票房中排名第二。[4] 本片的事件发生在《莉琪的异想世界》的第二季和最后一集之后。

莉琪的异想世界
The Lizzie McGuire Movie
基本资料
导演吉姆·法尔英语Jim Fall
监制史坦·罗格英语Stan Rogow
编剧
原著莉琪的异想世界
泰莉·敏斯基英语Terry Minsky作品
主演
配乐克利夫·艾德尔曼英语Cliff Eidelman
摄影耶尔济·齐林斯基英语Jerzy Zieliński (cinematographer)
剪辑Margie Goodspeed
制片商
片长94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3年5月2日
发行商博伟电影发行公司
预算$1,700万美元[1]
票房$5,550万美元[2]
前作与续作
续作Lizzie McGuire: Total Party![*]

剧情 编辑

莉琪·迈奎尔和她的两个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大卫·“戈德”·戈登为她的中学毕业做准备。他们的另一个好朋友米兰达·桑切斯选择跳过毕业典礼,转而去墨西哥城探望她的亲戚。在仪式上,莉琪在舞台上绊倒,不小心拉开了她的毕业生的帷幕;这导致她被她的弟弟麦特和她以前最好的朋友凯特·桑德斯取笑。毕业后,莉琪和她的同学们在他们未来严格的高中校长安吉拉·安格迈女士的陪同下开始了一次罗马之旅。班上的其他人选择了去水上乐园旅行。令他们沮丧的是,莉琪和凯特被分配到同一个酒店房间。

他们的班级参观了特雷维喷泉,一位名叫保罗·瓦利萨里的意大利流行歌星找到了莉琪,他误以为她是他的歌唱伙伴伊莎贝拉·帕里吉。保罗让莉琪第二天在喷泉旁与他见面,她假装生病偷偷溜走。他解释说他和伊莎贝拉被预定参加国际音乐录影带奖,但在他们的合作关系破裂后她离开了意大利。保罗告诉莉琪模仿伊莎贝拉的嘴型对唱,并恳求她在音乐会上假扮伊莎贝拉,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取消而被罚款。莉琪不情愿地同意了,但很快就开始享受这种体验并爱上了保罗。

莉琪继续假装生病为典礼做准备,但凯特很快就发现了她的秘密。令莉琪惊讶的是,凯特同意帮助她,两人再次变得友好。与此同时,安格迈女士审问学生,了解谁偷偷溜出去。戈德承担了责任并被送回家作为惩罚。莉琪从凯特口中得知戈德牺牲了自己来保护她,她感到非常震惊。家中,麦特浏览网络并找到意大利八卦网站,上面有莉琪饰演伊莎贝拉的照片。当他向父母谎称想念莉琪,借此全家飞往罗马。

在机场,戈德遇到了真正的伊莎贝拉,她对有人冒充她感到不安。她和戈德意识到,保罗正计划让紧张的莉琪在典礼上不知不觉地现场演唱,就像伊莎贝拉实际上那样,给人留下伊莎贝拉是个骗子的印象,这会损害伊莎贝拉的事业,让莉琪难堪。戈德和伊莎贝拉冲向颁奖典礼拦截她。当麦奎尔一家抵达罗马时,安格迈女士得知莉琪失踪了。莉琪的室友伊桑·克拉夫特透露,她正在国际音乐录影带奖上表演,莉琪的家人和全班同学也赶往了颁奖典礼。在后台,戈德和伊莎贝拉发现莉琪正在准备仪式,并警告她保罗的计划。莉琪起初拒绝相信他们,但伊莎贝拉说服了她。安格迈女士推开保镖,让全班同学和莉琪的家人参加了表演。

在表演过程中,伊莎贝拉和戈德通过打开麦克风暴露了他的真实声音,揭露了实际上是保罗在对嘴唱。保罗尴尬地跑下舞台,他的保镖瑟吉抛弃了他,并在外面被狙杀狗仔队伏击。伊莎贝拉将莉琪介绍给人群,两人一起演唱了《What Dreams Are Made Of》。当伊莎贝拉离开舞台时,莉琪完成了这首歌的独奏,表现出新的自信。后来,他们都在酒店的晚宴上庆祝,安格迈女士取消了对戈德的处罚。莉琪的父母告诉她,虽然她在暑假被禁足,但他们仍然为她感到骄傲。莉琪和戈德偷偷溜出派对上屋顶,在那里他们承诺永远不会让他们之间的事情发生变化。两人接吻,然后在遇到更多麻烦之前重新加入晚宴。当电影以拼写“The End”的烟火结束时,动画中的莉齐模仿了小叮当,向观众眨眼并结束了该系列剧集。

主演 编辑

  • 伊丽莎白·布鲁克·“莉琪”·迈奎尔(Elizabeth "Lizzie" McGuire)和伊莎贝拉·帕里吉(Isabella Parigi)…… 希拉里·达夫
  • 大卫·泽菲尔·“戈德”·戈登(David Zephyr "Gordo" Gordon)……亚当·蓝伯格英语Adam Lamberg 饰,莉琪最要好的朋友
  • 山谬·“山姆”·麦奎尔(Samuel "Sam" McGuire)……罗伯特·卡拉丹英语Robert Carradine 饰,莉琪和麦特的父亲
  • 乔安妮·“乔”·迈奎尔(Joanne "Jo" McGuire)……哈莉·托德英语Hallie Todd 饰,莉琪和麦特的母亲
  • 马修·“麦特”·迈奎尔(Matthew "Matt" McGuire)……杰克·汤玛斯英语Jake Thomas 饰,莉琪的弟弟
  • 保罗·瓦利萨里(Paolo Valisari)……亚尼·盖尔曼英语Yani Gellman 饰,意大利流行歌星,伊莎贝拉的前搭档和主要对手
  • 安吉拉·安格迈女士(Ms. Angela Ungermeyer)……艾利克斯·布斯汀 饰,莉琪、戈德,凯特和伊森的监护人兼导游以及他们未来的中学校长
  • 伊桑·克拉夫特(Ethan Craft)……克莱顿·辛德尔英语Clayton Snyder 饰,莉琪和戈德的同学
  • 凯特琳·“凯特”·桑德斯(Katherine "Kate" Sanders)……艾许莉·布里劳特英语Ashlie Brillault 饰,莉琪最受欢迎的前好朋友
  • 瑟吉(Sergei)……布兰登·凯利英语Brendan Kelly 饰,保罗的保镖
  • 梅林娜·比安科(Melina Bianco)……卡莉·施罗德英语Carly Schroeder 饰,麦特最好的朋友
  • 艾斯科巴老师(Mr. Escobar)……丹尼尔·埃斯科瓦尔英语Daniel Escobar 饰,丘岭中雪戏剧老师和合唱团总监
  • 乔吉欧(Giorgio)……乔迪·莱科特(Jody Raicot)饰,酒店经理
  • 芬佳·迪蒙特卡蒂尼(Franca DiMontecatini)……泰拉·C·麦克劳德(Terra C. MacLeod) 饰,服装设计模特儿总监
  • 舞台总监……克劳德·诺顿(Claude Knowlton) 饰

制作 编辑

  • 本片在2002年秋季于罗马拍摄。[5]
  • 饰演米兰达·桑切斯(Miranda Sanchez)的拉莱恩英语Lalaine没有在电影中出现的原因从没有得到明确的解释,而且成为了支持者们的话题。(她同时没有在电视剧最后的几集的拍摄中出现。) 有指她的缺席是由于她当时在墨西哥城度假,但真正的原因是她决定退出电视剧的去拍摄迪士尼频道原创电影《愿望成真英语You Wish! (film)》。
  • 原始的电影标题是《Ciao, Lizzie!》。
  • 该电影原本计划在2003年3月上映。
  • 罗马竞技场举行演唱会的虚构场景拍摄于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
  • 电影中的机场是温哥华国际机场(YVR),座落于温哥华
  • 莉琪与保罗骑在伟士牌上时,参照了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期》。
  • 在该电视剧中常见但在电影中没有出现的角色有克莱尔·米勒(Claire Miller),赖瑞·塔吉曼(Larry Tudgeman)和伦尼·奥纳西斯(Christian Copelin)等。

反响 编辑

关键评论 编辑

根据102条评论,本片在烂番茄上的支持率为40%,平均评分为5.3/10。该网站的评论家一致认为这部电影:“一部无害的绒毛,应该满足电视节目的粉丝。”[6]Metacritic上,基于28位评论家,这部电影的加权平均得分为56分(满分100分),表明“混合或平均评论”。[7] CinemaScore调查的观众给本片从 A+ 到 F 的平均评分为“B”。[8]

娱乐周刊》的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给这部电影 B+:“让我们面对现实吧:莉琪·麦奎尔(希拉里·达夫饰)太光彩了,即使按照她的‘豪华郊区环境’的标准,也不能成为初中的失败者。但这并没有在忠实追随迪士尼频道节目的6岁及以上儿童中,不会玷污她复出的孩子的信誉——这并没有让《莉琪的异想世界》这部聪明的、令人愉快的失重戏剧演出变得不那么令人愉快。”[9] 罗杰·艾伯特在四颗星中给了这部电影两颗星,但称赞了艾利克斯·布斯汀的演技,称她的作品是“电影中唯一真正令人愉快的元素;其他一切都简单而专业。”[10]

票房 编辑

在首映周末,本片在美国和加拿大的2,825家影院获得了1,73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仅次于《X战警2》,排名第二。《莉琪的异想世界》在国内票房为4,270万美元,在国际票房为1,280万美元,全球总票房为5,550万美元。[2]

家庭媒体 编辑

本片于2003年8月12日以VHSDVD形式发行。

自2019年11月12日起,该电影连同该系列可在迪士尼+上播放

原声带 编辑

续集取消 编辑

在本片拍完之后,有计划继续《莉琪的异想世界》系列,其中一部包括一部计划中的续集电影。 由于与达夫和迪士尼的创意差异,这一切都没有发生。[11] 2019年8月,有消息称《莉琪的异想世界》将进入迪士尼+,希拉里·达夫将重新扮演她的角色,泰莉·敏斯基将重新担任主持人。亚当·蓝伯格、杰克·汤玛斯,哈莉·托德和罗伯特·卡拉丹也将以他们最初的角色重返该剧。该系列剧与迪士尼频道合作开始制作,但在敏斯基离开后进入停顿期,并没有恢复,于2020年12月正式取消。

流行文化 编辑

轶事 编辑

  • 莉琪的全名是伊丽莎白(原文:Elizabeth),而在伊丽莎白意大利的发音是“Elisabetta”。
  • 在“Disney Channel's So Hot Summer! 2006”中,这部电影于《Click It to Pick It》电影对决中胜出,打败了电影《公主日记》。
  • 当电影在迪士尼频道初次上演时,任何人说的"天啊"(原文:God)都被删去。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aise Your Voice. Box Office Prophets. [October 27,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8). 
  2. ^ 2.0 2.1 The Lizzie McGuire Movie (2003). Box Office Mojo. [2011-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1). 
  3. ^ The Lizzie McGire Movie. Turner Classic Movies. [July 10,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8). 
  4. ^ Yahoo! Movies. [November 23,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3). 
  5. ^ The Lizzie McGuire Movie. Premiere.com. [2011-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12). 
  6. ^ The Lizzie McGuire Movie (2003). Rotten Tomatoes. [2019-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5). 
  7. ^ The Lizzie McGuire Movie. Metacritic.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8. ^ Cinemascor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9. ^ Scott Brown. The Lizzie McGuire Movie Review | Movie Reviews and News. Entertainment Weekly. 2003-05-09 [2011-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10. ^ Ebert, Roger. The Lizzie Mcguire Movie Review (2003). Chicago Sun-Times. May 2, 2003 [August 14,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2). 
  11. ^ Cable TV talk. [December 10,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