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交响曲》(法语:Symphonie fantastique[注 1]),作品14(霍氏号H 48),乃埃克托·柏辽兹于1830年间所作的交响曲作品。作曲家创作灵感来源于他倾注以狂热爱情的爱尔兰籍的莎士比亚戏剧女演员哈丽艾特·史密森。作为标题音乐完美而明晰的范例,该作品在早期浪漫主义音乐当中被推崇为最重要及最具代表性的交响曲之一,时至今日仍广受全球各地的音乐演奏会听众欢迎。在2016年一项针对151位指挥家的访谈统计中,《幻想》获得第七位的评价[1]

梗概 编辑

分析 编辑

本交响曲是一首标题音乐,描绘一个具奔放想像力的艺术家,由于对渺茫的爱情深刻感到绝望,吞食鸦片自杀的故事。虽然在当时交响曲普遍以四个乐章组成,本曲却含有以下五个具有独立标题的乐章。

  1. 梦与热情(Rêveries - Passions)
  2. 一场舞会(Un bal)
  3. 园林美景(Scène aux champs)
  4. 断头台进行曲(La marche au supplice)
  5. 女巫安息日的夜梦(Songe d'une nuit de sabbat)

配器 编辑

依照工具书《管弦乐作品手册》指示,上述之配器可简记为"*2 *2 +2 4—4 4 3 2—4tmp+2—2hp—str"[2]

架构 编辑

第一乐章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此段乐章以和谐的引子作为射出点,并建立巨大的主线,此举亦跟古典乐法当中之奏鸣曲式相类似;并以此线进入巴黎式风格之开端。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疯狂迷恋着美丽女主角的青年艺术家,但是他狂热的爱情却得不到回应。最后于万般无奈之下,这位年轻而绝望的音乐家用鸦片麻醉并毒害自己。在一个漫长的梦境中,浮现出一系列的幻觉和噩梦,他所爱之人的形象一次又一次地闯入他的脑海。他回忆起在她出现在自己生活中之前,往昔的幸福欢乐和消沉压抑,与她邂逅之后自己神经质而狂热的激情,以及宗教给予他的唯一安慰。

第二乐章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第二乐章引入一场舞会的音乐—因上流社会五光十色、纸醉金迷的舞会,由小提琴及竖琴表示。随着舞蹈的旋转,他再次隐约瞥见他爱人的身影;因他深信,无论自己身在何方,只要见到或想起她,情绪自然激动。

第三乐章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往郊外跑的艺术家,听见两个人吹起风笛,遥远呼应,心情因而豁然畅快,然而,他对心上人仍念念不忘。最后,一个牧人吹起风笛,另一人却不知所终,后来暴风雨亦迫近。

第四乐章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深知自己满腔情意毫无回报的艺术家,竟企图吞鸦片自杀,但由于分量太少,使他陷入一连串恶梦般的幻觉中,及梦见自己杀死了心上人,被判死刑后押赴刑场,震惊恐惧地看着铡刀砍下,亲睹自己身首异处。

第五乐章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鸦片诱发的梦境仍永无休止,因艺术家看见一大群可怕的女巫、灵体及怪物聚在一起要为他送葬;至于怪异的嘈吵声、呻吟声、突如其来的笑声、远处的呼喊声亦此起彼落。女巫、怪物欢呼之际,心上人出现了—但她马上开始到处行乐,举止古怪。原本古老而高贵的圣咏《震怒之日》,在这里显得怪异滑稽—《震怒之日》传统上会令人联想到死亡;现在,在这个精神错乱的可怜艺术家的葬礼上,却带有轻蔑之意。

商业录音 编辑

年份 演出者 厂牌 备注
梅塔纽约爱乐 Decca
1991 加德纳革命与浪漫乐团英语Orchestre Révolutionnaire et Romantique Decca 音楽之友社《不灭の名盘 1000》(2018年12月)推荐
1993 郑明勋,巴士底歌剧院管弦乐团 DG 音楽之友社《不灭の名盘 1000》(2018年12月)推荐
1959 Paul Paray,底特律交响乐团 Mercury 音楽之友社《不灭の名盘 1000》(2018年12月)推荐
1967 孟许巴黎管弦乐团 EMI
Warner
音楽之友社《不灭の名盘 1000》(2018年12月)推荐

轶事 编辑

  • 1830年12月5日巴黎音乐学院旧礼堂的首演相当成功,李斯特听后十分雀跃,曾力邀柏辽兹到他家中晚膳,并滔滔不绝地说自己如何热衷于其作品。柏辽兹让观众传阅他亲自撰写的乐曲介绍,说明此曲为“用器乐演出的戏剧”,故此欠缺台词辅助下,故事大纲先要由柏辽兹解释清楚。
  • 柏辽兹1833年终于说服哈丽艾特·史密森下嫁,两人自此快快乐乐地生活下去,本应大团圆结局,惜事与愿违,不知是否因为一个是身无分文的过气女演员,与一个是身无分文的反音乐建制作曲家感情不合,两人最终离婚收场,因此,交响曲之成名,与两人的婚姻失败,亦构成强烈对比。

注释 编辑

  1. ^ 习惯上被认知的名称事实上是作品的副标题[来源请求],柏辽兹为作品所起的正式名称为:“一位艺术家一生的插曲”(Épisode de la vie d'un artiste)。
  2. ^ 参阅总谱第5乐章开头的提示。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Mark Brown. Beethoven's Eroica voted greatest symphony of all time. The Guardian. 2016-08-04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3) (英语). 
  2. ^ Daniels, David. ORCHESTRAL MUSIC: A Handbook. 3rd ed. Lanham: Scarecrow Press, Inc. 1996: 61. ISBN 0-8108-3228-3.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