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性过敏反应

延迟性过敏反应(Delayed type hypersensitivity),又称第四型过敏反应(Type IV hypersensitivity),为一种细胞媒介反应。发病机制是人体对食物中抗原物质产生的免疫反应所致。延迟性过敏反应的发生率很高,据统计,45%的人群会对某一种或几种食物产生反应。这种过敏反应发病缓慢,又称为隐藏性过敏;一般于进食致敏食物后24小时后或数日后出现症状,因此延迟性过敏的自我诊断相当困难。延迟性过敏反应可于人的各个年龄阶段出现。[1]

延迟性过敏反应
类型T cell mediated immunity[*]超敏反应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免疫学
eMedicine136118
MeSHD006968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辅助T细胞会辨识第二型MHC分子中的抗原。此反应中的抗原呈现细胞为巨噬细胞,巨噬细胞会分泌IL-12英语Interleukin 12会刺激Th1细胞增生。而辅助T细胞则会分泌IL-2干扰素-γ。因此诱导产生更多Th1细胞因子。此时细胞毒性T细胞会被活化,刺激摧毁目标细胞,同时巨噬细胞会释放水解酶,在表面呈现胞内抗原,并形成多核巨细胞

延迟性过敏的其一成因是身体缺乏某些以消化某些特定的食物蛋白质。这些未被人体完全消化的食物大分子,进入血管后,被免疫系统错识别为外来物质,激发免疫反应的发生。

延迟性过敏是现时世界各国的科研热点,大部分针对延迟性过敏反应的医学研究均以ELISA方法去量度病患者血液中的IgG浓度作为研究的基础。

常见症状 编辑

大部分都市病和长期病,都可能与延迟性过敏有关。而身体部位受到影响,取决于个人遗传基因和身体特质,因此过敏症的症状多种多样,因人而异。[2]

与发炎反应的关系 编辑

免疫系统是由淋巴组织、白血球抗体组成的复杂网络,是身体对抗细菌病毒及毒素的防卫系统。

延迟性过敏的症状不一,但大多是身体炎症的结果,是其中一种免疫反应。免疫系统主要负责防御“抗原”(Antigen)。抗原包括入侵的细菌、消化不完全的食物、体内突变的细胞和毒素等。当抗原进入身体,免疫系统就会受到刺激,继而引发连串免疫反应,最终将有害的抗原吞噬分解。这些反应是由细胞激素或细胞因子(Cytokines)等各种介质(Mediators)所控制。这些细胞激素会召集大量白血球到受损或受毒害的部位,以对抗侵入物或任何产生突变的细胞,并清理受损的组织。此时,发炎部位就会出现局部的红、肿、热、痛现象。因此,炎症就正正是身体受伤后所发出的警号。[5]

大量的细胞激素,除了会让受伤部位发炎外,它亦会透过循环系统,引发全身性发炎,最后导致各种症状,例如:皮肤发炎出疹、肠绞痛、关节及肌肉疼痛、全身水肿、中耳炎鼻窦炎等。而长期发炎是引发重病的根源,在很多退行性疾病的形成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检测方法 编辑

皮肤点刺测试(Skin Prick Test) 编辑

把食物蛋白质滴在皮肤上,再用特制小针在该位置上轻刺一下。如果测试者对某种食物过敏,被点刺的皮肤部位在短时间内会出现红、肿、热、痛、痒等症状,故测试者很快就可以知道结果。这种测试需要在完整的皮肤上进行,因而不适合患有湿疹的人士。而这种测试,主要针对即时性过敏反应,并未能反映患者的延迟性过敏反应。这种测试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对患者来说,即使少量食物蛋白质,都可能会引起剧烈的过敏反应

皮肤贴布测试(Skin Patch Test) 编辑

原理跟上述的皮肤点刺测试类似,做法是将食物蛋白质贴在皮肤上最少二十四小时,并观察测试者皮肤上的红肿反应。由于测试于皮肤上进行,因而不适宜皮肤有伤口的人采用。这种测试能检测出即时性过敏反应,但就未能反映患者的延迟性过敏反应。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 编辑

透过量度血液中的抗体水平,同时检验出即时性(IgE抗体引致)和延迟性(IgG或IgA抗体引致)的过敏反应。化验人员从血液样本中取得血清,再把血清注入不同的反应槽。而每个反应槽各覆盖着一种待测食物过敏原。如果样本内的抗体对某种致敏原产生反应,抗体就会在反应槽与该致敏原结合成复合体,配合呈色反应,形成特殊的颜色。化验所会利用光学密度分析仪(Optical Density Reader)测量颜色深浅度。所显示的颜色越深,代表抗体与致敏原复合体越多,即是抗体对该食物致敏原的活性越强。[6]部分化验所会作二次重复性化验作为确认(Duplicate Testing),以确保测试结果准确。虽然如此,ELISA程序亦有其局限性,受测者如未曾进食致敏食物,有机会未能验出对该种食物过敏。另外,如受测者在测试前曾服用或注射类固醇药物,亦会影响测试结果。

根据食物IgG阳性结果并戒食致敏食物后,患者症状会明显得到改善。研究亦指出食物IgG抗体检测是筛查食物过敏疾病的其中一个可靠方法,对过敏性皮炎的诊治及预防有重要的作用。[1]

萤光链接免疫吸附阵列 (FLISA) 编辑

随生物芯片法技术的发展,2004年开始利用蛋白质芯片的方式检测食物不耐受,可同时检测IgE与IgG二种抗体的含量与比例。我们称这种方式叫做Fluoro-Linked Immunosorbent Array,简称FLISA。医师只要抽取0.2ml的全血就可以同时检测60种以上的过敏原特异性IgE与IgG抗体,相较于传统的做法必须分二次做实验,减少了时间与人力的耗损。 由于过敏早期的病患体内抗体含量低,传统的血清学方式常常检测不到,无法起到早期避免接触,与预防病况恶化的作用,而FLISA的平台结合芯片法与萤光法,提升了检测的灵敏度,及在抗体产生的初期就能检测出,提醒病患与医师改变生活与饮食作息,达到并免过敏恶化的作用。

处理及避免方法 编辑

戒口、食物更替及安全进食是处理延迟性过敏的重要方法[7]。而食物更替法的重点在于均衡饮食。因此,要预防患上食物过敏,就尽量不要在一天内进食不同食物,尽量保持简单;但同时每天要吃不同种类食物,让饮食内容多作变化。

要达到食物更替法的最佳效果,可利用食物过敏测试的结果作为参考。如果对某种食物轻度过敏,最理想是隔七天才吃一次,三个月后可改为四天吃一次。而中度和重度过敏的食物,最好是戒食六至九个月。而戒口期的长短,要视乎过敏反应的严重程度,以及个人戒口情况是否彻底。戒口期完成后,可因应身体情况,将致敏食物再次引入饮食当中。由于食物对身体影响大约会维持四天,因此可先在膳食中剔除过敏食物,然后再进行以四天为一单位的食物更替;重点是注意进食的分量及次数,不要在短时间内大量进食同一种食物。

常与过敏反应混淆的反应 编辑

食物不耐症 编辑

食物不耐症是指肠道缺乏某种,无法分解部分食物的特殊物质,又或是身体受食物中某些物质直接刺激身体。与食物过敏的最大分别,在于其反应并不涉及免疫系统

常见的例子是乳糖不耐症乳糖是牛奶的主要成分之一,需经过乳糖酶分解成半乳糖葡萄糖,才能被小肠吸收。缺乏乳糖酶的人喝牛奶或乳制品后可能会有肠胃不舒服、腹胀、放屁、胃痛或腹泻等症状。

药理性的食物不耐症(Pharmacological Food Intolerance) 编辑

食物中某些成分,如组织胺(Histamine)、血清素(Serotonin)、酪胺(Tyramine)等,都会引起类似过敏的反应。部分人吃过海鲜后会全身发痒、出疹,甚至连脸部都肿起来,但这些人未必是对海鲜过敏。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海鲜开始腐坏而产生过多组织胺,吃下这些不新鲜的海鲜后,会产生类似过敏的反应。除此之外,芝士和啤酒都含有酪胺组织胺,过量摄取这些物质,有机会引起头痛流鼻水等症状。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王萍, 李会强, 陈寅, 李韶深. 天津地区食物过敏患者sIgG检测结果分析. 2011.7(7), 580-581
  2. ^ 王桂良(2003):《别把吃毒当吃补 – 谈食物过敏》,第48页,台北:时周文化。
  3. ^ 廖春盛, 戴小波, 温小平.440例患者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抗体浓度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1, 6(8): 1297
  4. ^ 廖春盛、戴小波、温小平:440例患者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抗体浓度分析,检验医学与临床,2011年,6 (8)11:1298
  5. ^ 生物保健科技(香港):《是食物惹的祸吗?-认识食物过敏带来的问题》,第16页,香港:生物保健科技(香港)。
  6. ^ Raymond M. Suen, Chris Meletis. (2003). Are the foods you eat making you sick?. Seattle, 53-58.
  7. ^ 欧阳文献,游洁玉, 段柏萍, 陈昌斌, 食物特异性IgG抗体检测在儿童慢性腹泻中的应用价值. 2008.2(10)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