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岱 (南朝)

南齐将领
(重定向自张岱 (刘宋)

张岱(414年—484年),景山南朝齐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南朝宋及南齐将领。宋金紫光禄大夫、会稽太守张裕之子、右光禄大夫张永弟。

生平 编辑

吴郡起初举张岱为上计掾,但张岱没有应召,后获辟为扬州从事。多次升迁后至南平王刘铄的右军主簿及尚书水部郎。后来出补东迁。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刘劭弑父登位,时任会稽太守的随王刘诞起兵讨伐,以张岱为建威将军、辅国长史,行县事。同年刘劭被杀,孝武帝即位,以刘岱为司徒左西曹。刘岱后因母亲年老离职奉养。

张岱复仕后多次升迁后至抚军咨议参军,领山阴令。大明四年三月甲子日(460年4月8日),巴陵王刘休若出任徐州刺史[1],由于休若年少,未能亲理州事,故以张岱为冠军咨议参军,领彭城太守,行府、州、国事。同年八月己酉日(460年9月20日)晋安王刘子勋以征虏将军任南兖州刺史[2];大明五年十月甲寅日(461年11月19日),临海王刘子顼以征虏将军出任广州刺史[3];扬州刺史、豫章王刘子尚于大明七年五月乙亥日(463年6月3日)进号车骑将军后,张岱都曾经担任过他们的咨议参军,行其州事,并与诸王的典签主帅合作良好。张岱后曾调回朝内任黄门郎,又曾任骠骑长史,领广陵太守。孝武帝宠爱的新安王刘子鸾,在让他出任南徐州刺史后更将张岱本郡吴郡划了变南徐州管辖,后来更以张岱为南徐州别驾,总刺史之任,以辅助子鸾。孝武帝于大明八年(464年)去世后,张岱屡经升迁后又官至尚书吏部郎。张岱至宋明帝在位晚期转任吴兴太守,宋后废帝在位期间又转任使持节督益宁二州军事、冠军将军、益州刺史。在益州数年境内安定。后征还任侍中,领长水校尉;转度支尚书,领左军将军,又转任吏部尚书,后加散骑常侍。

建元元年(479年),齐高帝萧道成篡宋建齐后,以张岱为左将军、吴郡太守。张岱回到吴郡没多久,齐高帝就手敕任命他为护军将军,加给事中。张岱拜官后又诏他以家为府。翌年,以张岱自陈有疾而转为金紫光禄大夫,领鄱阳王师。齐武帝即位后,以张岱为散骑常侍、吴兴太守,秩中二千石。张岱在吴兴为政作风更以宽恕而闻名。永明二年三月乙亥日(484年4月13日),武帝以张岱为使持节监南兖兖徐青冀五州诸军事、散骑常侍、后将军、南兖州刺史[4]。但张岱未拜官就去世了,时年七十一岁。朝廷赠以本官,又谥其为贞子

性格特征 编辑

张岱与兄张演张镜、张永及张辩五人皆知名,并称为“张氏五龙”。任东迁令期间,所属的吴兴太守殷冲也曾向人评论张岱:“张东迁现在需要照顾年老亲人, 故此只能栖身小邑。但他的名声和才器正要显现出来,最终肯定会名位显达的。”[5]而张岱也很坚持奉养母亲,至母亲八十岁时就弃官回家照料,只因其母户籍记录的年龄比实齢小,张岱此举招来检举,不过孝武帝体谅张岱动机,不许追究。

  • 张岱早就为自己的遗产做好分配,都放在箱中封存,产业有所增减也就因应比例再作分配,这样做到十多年直至去世。

逸事 编辑

  • 沈攸之起事,刘秉袁粲等在建康响应,刘秉弟刘遐时任吴郡太守,萧道成密令刘岱侄张瓌攻灭刘遐,张瓌就与张岱弟张恕聚集其宗族力量入郡府杀掉刘遐。事后萧道成除了让张瓌任吴郡太守外,也打算让张恕也当个晋陵太守,张岱知后就代为拒绝,然而萧道成仍然表示想让张恕如张瓌那样论功行赏,惟张岱表示如果因为家贫而特别授官另计,但这样恃著功劳而获取官职是张家之耻。宋末,刘岱任吏部尚书时王俭曾任尚书吏部郎,由于王俭独断吏曹事务,故刘岱与他时有冲突。但由于王俭亲靠萧道成,入齐后遂以开国元勋获亲任,得尚书右仆射,领吏部之宰相职,遂以前憾与刘岱不睦。而其实建齐后尚书右仆射一职萧道成本属意刘岱,但被褚渊认为待遇过高,建议让更忠心的人担任。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32》,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南齐书》列传第十三
  • 《南史》卷三十一
  1. ^ 《宋书·孝武帝纪》:(大明四年)三月甲子,以冠军将军巴陵王休若为徐州刺史。
  2. ^ 《宋书·孝武帝纪》:(大明四年八月)己酉,以晋安王子勋为南兖州刺史。
  3. ^ 《宋书·孝武帝纪》:(大明五年)冬十月甲寅,以车骑将军、南徐州刺史刘延孙为尚书左仆射、领护军将军,尚书右仆射刘秀之为安北将军、雍州刺史。以冠军将军临海王子顼为广州刺史。
  4. ^ 《南齐书·武帝纪》:(永明二年)三月乙亥,以吴兴太守张岱为南兖州刺史。
  5. ^ 《南史·卷31》:时殷冲为吴兴太守,谓人曰:“张东迁亲贫须养,所以栖迟下邑。然名器方显,终当大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