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鹏(1873年—1944年7月14日),云博江苏省苏州府吴县人,中华民国政治人物、法学家。

生平 编辑

张一鹏早年进入南洋公学,后辍学并加入兄长张一麐创始的苏学社。1893年(光绪19年),他中癸巳科举人。此后他赴日本留学,毕业于法政大学速成科。归国后,他历任法部主事、京师地方检察厅厅长、吴江地方检察厅厅长、云南高等检察厅检察长。从云南回郷后,任《时事新报》主编。

辛亥革命爆发后,他曾任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云南代表。中华民国成立后,他任江苏司法筹备处处长、北京政府平政院评事兼第三庭庭长。1913年(民国2年),他下令撤销江苏省内36所初级审检厅,遭到省内各阶层反对。不久,他处理宋教仁遭暗杀事件,终于被迫辞任。

1917年(民国6年)8月,他任江西省财政厅厅长。同年12月,他升任北洋政府的署理司法部次长。1920年(民国9年)7月,他任萨镇冰临时内阁代理司法总长。在此期间,他任东吴大学教授。

1927年(民国16年)3月,国民革命军苏州成立吴县临时行政委员会,张一鹏任主席兼民政局长。同年6月辞职。此后他在上海开业律师

1943年(民国32年)12月他任南京国民政府(汪精卫政权)司法行政部长。翌年7月14日,他因在视察监狱时感染斑疹伤寒而去世。享年72岁。

轶事 编辑

另,摘录《汪政权的开场与收场》<一一六>补充其生平事迹: …张云搏(张一鹏)就职以前,在上海华懋饭电招待各界,起立致辞…一、任职以六个月为限,决不多一天恋栈。二、他说:“人家以为南京政府(按指汪政权)是有传染病的,而我是戴了口罩去的,我保证自己不会被传染。”……在报上公布之后,自然引起了汪政权中部分人的不满,结果还是汪氏支持他,汪氏说:“我一向主张负责任,说老实话,他说的就是老实话。能牺牲一己,现在肯实心为国为民的人太少了,我们不能徒作口舌的争辩,予他以不快。”这事因汪氏的恢宏,而终于没有生出别的枝节。

另一次是汪政权收回了租界……(演讲)他说:“希望租界收回以后,不要使举国再无一片干净土。”

家族 编辑

先祖张载(1020年-1077年),横渠先生。

张是彝,正定知县。母:吴氏,吴大澂侄孙女。兄张一夔(殇)、张一凤(早殇)、张一麐。姊张氏,适夏孙桐,翰林院编修。妹张氏,适潘诵燕,沪甯铁路职员。

张为儒(又作张伟如),美国斯坦佛大学毕业生。孙张万杰(1916年3月29日-1978年11月18日),字逸侯,笔名满涛,翻译家。孙女张可(1919年-2006年)为翻译家,学者王元化之妻。[1]

张为章张为屏张为复张为鼎张为杭张为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可:风轻云淡的名门闺秀,面对逆境,见证了爱情最好的样子. 腾讯网. [2021-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5).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朱深
司法总长(代理)
1920年7月 - 8月
继任:
董康
   南京国民政府(汪精卫政权
前任:
罗君强
司法行政部长
1943年12月 - 1944年7月
继任:
陈恩普